|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特朗普幕僚声称不会坐视大陆对台动武 国台办回应: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内政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未来网  发布时间:2016-12-29 08:56:07

 

1.jpg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今日上午10:0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围绕解放军、海军、空军 近日的例行训练,美国前国会议长、特朗普重要幕僚日前表示,美国不鼓励台湾独立,但绝不会坐视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两岸舆论认为,有关说法表示美国 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并没有反对台湾独立,而且反对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这个言论挑战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请问发言人作何评价?

安峰山: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全文

[安峰山]: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2016年的最后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大家辛苦了!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请介绍12月23日举行的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另外,请问下一阶段推动国共两党交流有何进一步的规划?谢谢。

[安峰山]: 次国共两党举办对话交流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适应新形势改进和创新两党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双方回顾了国 共两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重点就两党基层党际交流、两岸青年和基层交流与两岸民众权益保障三项议题开展对话交流,并就此达成了8项重要共 识,取得积极成果。有关这8项共识的内容在活动新闻稿中已作详细说明。在此我主要介绍4方面成果:一 是双方都表示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二是共同加强并深化两党交流,包括继续举行两党领导人会晤,支持举办两岸和平发展论 坛,改进强化国共两党维护两岸民众权益工作机制,开启两党对话交流机制,深化基层党际交流。三是积极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 流,研究完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推动两岸农渔业、中小企业、旅游业等交流合作。四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积极支持认同 “九二共识”的台湾有关县市、乡镇和基层社团开展两岸交流合作。

[安峰山]: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发挥两党交流机制的作用,加强交流对话,落实两党领导人会面达成的共识, 以及两党对话交流达成的具体成果,共同致力于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中新社记者]:据悉,日前在京举办的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活动场面非常热烈,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安峰山]:12月24日至26日,台湾8县市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台湾新北、新竹、苗栗、花莲、南投、台东、金门、连江等8县市的130余家业者 携特色农特产品参展,北京市民反响热烈,很多民众提前到场等待开馆。馆内各展位销售火爆,很多产品销售一空,参展商家均取得满意的销售业绩,并对今后活动 持续举办充满期待。据了解,着眼长远合作,活动期间还举办了4场采购签约及旅游对接洽谈活动。

[国际台记者]:蔡英文称大陆持续打压台湾“国际空间”,跟谁在台执政没有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大家都看到,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实现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两岸双方在涉外 事务中避免了不必要的内耗。但是今年5.20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变化,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 系的共同政治基础,破坏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和成果受到了严重冲击,其影响是多方面的,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历来以一个 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会失败。历史的趋势,不可阻挡。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有大陆学者日前表示,在一中原则基础之上,两岸双方可以在“九二共识”之外另寻新的共识。近日又有台湾学者提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华民族,可以成为两岸双方的新共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这是学者个人的看法。我们也注意到,有关这个话题最近是众说纷纭。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不移。只有承认 “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双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在于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清晰地界定了两岸关系 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无论怎样的表述,都不能偏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核心认知。这个核心是不能被替代的,也只有回到这个立场上来,两岸双 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础,才可以开展接触、互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5月以来,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也由之前八年的交流合作热络转变为现 在的僵局。有评论指出,展望2017年,两岸交流将呈现所谓的“民热官冷”的局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实际上,造成当前两岸关系这种局面的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十分清楚。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 基石,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就应该明确地、毫不含糊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只有这样,两岸双方才可以接触、 互动,两岸关系也才有改善和发展的空间。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湾的婚姻平权法案日前一读通过,同志婚姻正式迈向法制化。大陆一向鼓励并支持两岸通婚和两岸婚姻,如果大陆的同志与台湾的伴侣在台湾结婚,大陆是不是承认他的法律效力?能否拥有家属重大手术的签字权和财产的分配权?谢谢。

[安峰山]:关于台湾的内部事务,我不作评论。至于您提到的问题里涉及到的相关法律事务,需要询问相关法律主管部门。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围绕解放军、海军、空军近日的例行训练,美国前国会议长、特朗普重要幕僚日前表示,美国不鼓励台湾独立,但绝不会坐视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两岸舆论认 为,有关说法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并没有反对台湾独立,而且反对大陆在任何情况下对台动武,这个言论挑战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请问发言人作何评价?

[安峰山]: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内政,也是中美关系的一个最敏感、最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福建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辽宁舰穿过第一岛链,刚刚提到过,台湾方面非常紧张,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还有一个问题,近期有台湾地区的中学生在校庆日穿纳粹服装表演,引发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批判,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海军发言人此前已经专门作了说明。今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我们按照年度的训练计划所组织实施的。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岛内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诸多评论。我需要指出的是,德国的纳粹主义和日本的军国主义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世界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的罪魁祸 首,应该得到全人类的一致谴责和唾弃。如果在历史的评判上搞这种双重标准,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刻意地进行歪曲和误导,只会造成社会的精神缺失和价值错乱。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美国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首次写入了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据指出,未来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同级的官员以及现役将领军官都可以赴台,台湾防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可能突破赴美限制,请问对于台美的军事交流的有关变化,国台办有何回应?谢谢。

[安峰山]:此前,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台湾旺报记者]: 关之前陆委会主委张小月针对两岸新共识的问题表示必须回归“中华民国宪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大陆建交后,有陆媒评论指 出,蔡政府若持续背离“一中”道路,大陆将对台湾“外交”进行“剃光头”,就是把“邦交国”都拔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 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新共识的说法,刚才我已经做了回答。今年5月20日以来,台湾方面一再表示说两岸应该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来开展对话,发展关系。两 岸同胞实际上都在问,台湾方面所讲的“求同存异”的“同”到底是什么?你讲的“两岸的共同认知”到底是什么内容?台湾当局总要把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和两岸 关系发展的基础这些原则问题给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回到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这样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 轨道。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台湾对外交往问题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也必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注定会遭到失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近日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先生表示,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小,您如何看待他的言论?还有一项调查显示说,如果大陆武力攻台,66%的台湾民众认为台军无法抵抗,您又如何看待这个报道?谢谢。

[安峰山]: 的第一个问题。今年5月20日以来,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专家学者对此都十分关注,也纷纷表达了他们各自的看法。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坚定维护 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对岛内的具体民调我不作评论,但是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保障,“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以武拒统”注定是会要失败的。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日前蓝营的8县市再次共同组团来到大陆,推出了20条蓝色旅游线路,是想拯救惨淡的台湾观光产业。但是蔡当局却对他们首次赴大陆后带回的后续“踩线团”,以 “不自然、泛政治化”为由,威胁要严审赴台的陆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现在2016年即将结束了,您如何评价过去这一年的两岸关系,对 于2017年的两岸关系,您有什么样的展望?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据了解,两岸的有关业界正在洽商沟通之中,也希望这样的考察活动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和阻碍。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到了年终岁尾,大家对一年的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未来的展望都十分关注。按照惯常的做法,国台办新年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就一年的两岸关系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回顾和展望,希望大家关注下一次发布会。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 个问题。第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支持“台独”的台湾政治团体“时代力量”邀请几位所谓的香港“自决派”议员去台湾参加相关论坛,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第 二个问题,有外媒称北京与梵蒂冈的建交已经接近尾声了,请问发言人是否掌握相关情况。再一个,就是关于对台湾结束“外交休兵”,您昨天有一个回应,今天有 没有进一步的补充?谢谢。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此前发布会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一小撮“台独”势力妄图与“港独”相勾连来分裂国家,是不可能得逞的,就像那句话说的,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最终也只会落得头破血流的下场。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关于梵蒂冈的问题,我建议您向外交部进行询问。

[安峰山]:关于您提到的“外交休兵”,我之前已经回答过了。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近日,解放军军机绕飞台湾两次,被一些台湾舆论猜测是在测试台湾的防空力量,对此您作何评价?

[安峰山]:有关大陆军机和辽宁舰赴西太平洋远洋训练的问题,包括国防部,包括海军方面都已经作了详细说明,我就不再重复。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针对圣普“断交”有一些分析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对蔡英文的一个警告,但是这次“断交”不是更大的一个所谓“邦交国”,比起严重警告,说明 大陆方面对于蔡英文的两岸关系,虽然有警告,但是还是留有余地的,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另外一个问题,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称,台湾将交新朋友, 有口袋名单,外界就认为这是台湾要挖大陆的墙角,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10:35]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今年5.20以来,两岸关系良好局面和成果受损,这样情况出现的原因和责任何在,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坚持一 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刚才我讲了,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就应该坚定不移地、明确地回到坚持“九二共识”这 一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注定会失败。

[中评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国共两党对话交流机制的问题,既然这是一个机制,所以想请问一下这会是每隔几个月举办一次吗?或者会不会在两岸轮流举办?第二个问题,关于 卡式台胞证,因为上半年国台办曾宣布卡式台胞证能够在大陆的主要机场跟高铁站自助值机、自助购票,一年过去了,请问发言人有没有相关更新的信息和进度?谢 谢。

[安峰山]:有关国共对话交流平台今后的具体运作,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协商。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卡式台胞证,这是大陆公安部门出于为了响应广大台胞的愿望和要求出台的便利台胞的一项举措,后续我们会有进一步改善的做法。具体的做法,建议您向公安部门进行询问。

[中新社记者]:台湾绿营执政的县市中,有一些支持“九二共识”的民众表示,希望与大陆加强交流,不知道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安峰山]:我们讲过,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和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为促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来贡献心力,我们都持积极态度。在刚才我公布两党对话交流活 动的成果中,其中也有一项是我们会积极支持认同“九二共识”的这些台湾有关县市、乡镇和基层社团,来开展两岸的交流合作。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台湾海基会近日调整了秘书长人选,部分明年度的预算也遭到了冻结和删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另外两会目前保持何种程度的沟通?谢谢。

[安峰山]:今年5.20以来,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会的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海基会方 面只有得到明确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会的联系协商机制才可以得到延续。

[香港大公报记者]:美国对台再度升级军事交流,有专家认为,这将会对“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有专家认为,大陆未来将会在国际、军事、两岸交流方面有一定的反应,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关于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台湾方面推动“公投法”修正案,原打算将“领土变更”列入其中,有舆论认为,这是台湾当局从隐性“台独”转向“明独”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请问发言人作何评价。

[安峰山]:对于任何形式的分裂国家的言行,两岸同胞都应该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的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安峰山]: 过几天,2016年就将划上句点,我们将迎来崭新的2017。过去一年,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再次乌云笼罩,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和成果也都受 到了严重冲击。尽管如此,正如张志军主任在12月23日举行的国共对话交流活动致辞中所讲的那样,尽管两岸关系遭遇波折,遇到新的困难和风险,但是希望仍 在,未来可期。只要两岸同胞能认清大势,团结一致,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笼罩在台海上空的“乌云”终有云开雾散的时候。正如雪莱的诗中写到, “冬天如果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安峰山]:借此机会,再次向各位媒体朋友一年来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奔波、辛劳表示感谢!祝福大家,也祝福我们的两岸同胞,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幸福平安,我们明年再会。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