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董明珠怒斥:用经济杠杆来发财,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完整视频)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2-16 16:41:32

 

      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于1211—12日在北京举行,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12日在峰会上以大国重器 智造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她就当前资本市场乱象对实体制造业的侵蚀的演讲,慷慨激昂,句句掷地有声,为董明珠点赞!(视频录制兰斌强)

 

 

  10月,董明珠卸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11月,格力集团有了新董事长;

  12月份,格力遭遇“野蛮人”敲门。

 

 

  11月24日晚间,一则署名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关于公司全员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的通知》开始在网上流传。

 

  消息称,格力电器决定凡是入职满三个月的员工,在现有工资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1000元,从2016年12月起开始实施。

 

1.jpg

  格力的一张图,刷爆了朋友圈,名为“别人家的老板”。

 

  文件内容称,格力人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生产自动化,提高人均效率,为与劳动者共享创新成果,提升员工幸福感,经公司研究决定,现对全体员工在现有月工资基础上,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发放范围是入职满3个月的员工,从2016年12月起实施。

 

  消息引起了网友广泛的讨论。或许董明珠想明白了,与其把钱分给不支持她的股东,还不如发给员工。

 

2.jpg

 

  吃瓜观众也表示:

 

  拉拢基层,震慑高层,示威外界,董小姐一石三鸟,第一把火烧的旺啊。 

 

  回应加薪:全员加薪1000 明年接着涨!

 

  在12日的演讲中,对于加薪一事,董明珠这样说:

 

  “目前格力电器净利润率能达到13%,2011年格力电器人均产值90万元不到,现在人均产值翻了一倍,营收1000多亿,7万多个员工,包括8000多人技术专家人才,人员足足减少了一半,劳动果实要大家分享,所以提高1000元工资,”

 

  此事一出,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少争议,对此,12日在论坛上,董明珠给出了回应:


  “最近因为给员工每人多发1000元钱的事情,引起轰动,我一下子成了网红。有人说,你给员工每人多发1000元钱,我们怎么办?你们也可以发呀!我不仅今年要多发1000元,明年还要再多发1000元。在这个智能制造的时代,员工自己创造出的价值,员工自己要享受到。”

 

  不得不说,董明珠此举实在是有大魄力,不知道其它企业能否效仿呢?

 

  回应“卸任”:如果我小肚鸡肠,不该坐这位子

 

  今年10月,网上流传一则《关于董明珠同志免职的通知》,根据《通知》,珠海市国资委在10月18日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11月11日晚间,格力集团正式作出回应,称系董明珠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目前,董明珠仍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法定代表人。


  格力集团隶属于珠海市国资委旗下,是格力电器(000651)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格力电器18.22%股权。董明珠拥有0.73% 的格力股权。

 

  说是主动“卸任”,在外界看来可能“罢免”更合适一些,董明珠这次给出了正面回应:

 

  “我不是赌气!有人说董明珠是因为赌气,因为集团董事长给免了,如果我是这种小肚鸡肠,我早就不应该坐在这个位子上了,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是要有责任的。”

 

  怒斥“野蛮人”:用经济杠杆来发财,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


  今年11月,格力电器宣布收购珠海银隆的交易失败后复牌。前海人寿随之快速买入,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接近5%的举牌线。这也引发市场对“野蛮人”敲门格力电器的猜测。


 

  但事情在12月发生变化。监管层接连发声,收紧保险资金在股市运作的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个内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期间脱稿,异常严厉却又一针见血地对险资举牌、杠杆收购中的乱象进行谴责。

 

3.jpg

 

  他说:“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他还称:“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12月9日,前海人寿宣布将不再增持格力电器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


  12日董明珠在论坛上回应表示,格力电器去年利润接近150亿元,税收也是接近150亿元,企业缴税,国防建设才有经费,民众生活才能改善,但是格力太有钱了,账上有1000多亿元现金在睡觉,就引来野蛮人敲门,南玻是个典型的例子,这对中国是有破坏性的,他们用杠杆来敲门,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


  她说:“我们今天看到的野蛮人的敲门,是因为你太有钱了, 但是你要知道一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它要投入多少的资金来发展?它是要有资本来支撑的,而我们现在很多人用经济杠杆来发财,那是对实体经济的犯罪。”

 

  她说:“那些利用上市公司在圈钱炒股价发财的野蛮人,坑害了实体经济,也坑害了股民。中国制造业都不要受到这种野蛮人的侵害,我就笑到了最后。”

 

  在演讲期间,董明珠数次发飙却引来一大波网友赞赏:“董小姐霸气”、“真女神”。

 

4.jpg
 

6.jpg

 

  去年的两会上,董明珠曾自曝500 万年薪,税后到手 200 多万。董明珠当时在两会上呼吁政府应严管民企老板用票抵税,说很多民企老板所有的私人消费都拿到企业报销,个人几乎都不交税。董明珠拥有0.73% 的格力股权。

 

  放弃 8000 万年薪,换来格力的500强地位 

 

  今年4月22日,董明珠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苏南京,在颁奖典礼上,董明珠斩获“苏商终身成就奖”,并以“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主题作重磅演讲。

 

  董明珠说:就在2004年,格力电器遭遇了一次“洗劫”。我们政府非常希望能把格力电器卖给一家美国企业,这样珠海就能有世界500强的企业。对于我来讲,可以拿到年薪8000万。格力是国字头企业,要按照很多的规矩来做,挑战市场很难。

 

  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难而放弃,中国有能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当时,外国企业在中国收购的企业都很成功,中国有很多的品牌在收购的过程中被消失了,比如中华牙膏。

 

  中国制造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自己的品牌,在世界上也被认为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当时我和政府部门争取的时候就说了一句话:它今天是世界500强企业,明天未必是;我们今天不是世界500强,明天未必不是;我相信我们有一份执着的精神,有一天一定能成为世界500强。去年,我们依靠自己的自主品牌和技术,终于成为了世界的500强。

 

  我是做企业的,不是搞关系的

 

  董明珠还自己爆料,曾有人拿个单子,放在她面前,说你按照这个干了就没事,你不干举报信在这摆着呢。

 

  董明珠说没问题,那你让中纪委来查吧。

 

  “我比较直截了当,不像别人会考虑方式,讲话时对方的感受,我是不会的,我是就事论事,不管任何场合,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我会很直率说出来。

 

  你不喜欢?我不在乎你喜不喜欢,我心中只有消费者和产品,我是做企业的,不是搞关系的。

 

  2010年,格力电器认为在政府采购项目的竞标过程中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就把广州市财政局告上了法庭。

 

  赢不赢不重要,关键要把这个事情放到台面上,让每个人去深思,去检讨,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顾忌,我们坚持正义,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搞掉,他也会写信啊,乱告你啊,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

 

  你要想让别人不告你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不做坏事你总没办法吧。

 

  你把既得利益者的口袋封了,他会用各种卑鄙的手段搞你,我们有时候也会很郁闷,骂一句他妈的。”

 

  格力会是下一个健力宝吗?

 

5.jpg

 

  这张照片被誉为20世纪,中国企业家最悲伤的照片。

 

  2002年1月15日,三水政府向浙江国投转让健力宝75%的股份,作价3.38亿元,28岁的张海出任集团董事长,当日,参加转让仪式的李经纬仰天长叹泪流两颊,整个仪式进行完毕李经纬一言不发。

 

  9天之后,心力交瘁的李经纬突发脑溢血住院。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病房。

 

  1994年,健力宝在纽约设立了办事处,还花500万美元买下了帝国大厦的一整层。李经纬告诉美国记者:在中国,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加起来卖得都没有我多。

 

  20世纪70年代,36岁的李经纬被调到三水酒厂,此时三水酒厂接近破产倒闭。

 

  偶然一次,李经纬得知有一种神奇的饮料配方,他立即全心投入饮料的研发,最终创办了健力宝。

 

  健力宝作为一种运动型饮料,李经纬花重金让健力宝成为美国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中方指定产品。结果那年,中国女排击败东道主美国队,成功“三连冠”。有外围记者拍摄到女排队友喝的健力宝饮料,并且在报纸刊登,正是健力宝助力女排“三连冠”,一下子这种“东方魔水”传的沸沸扬扬。

 

  李经纬就这样交上了好运。1984年,健力宝的年销售额为345万元,第二年就飞蹿到1650万元,再一年达到1.3亿元,健力宝成为“民族饮料第一品牌”。1997年,集团的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大关。

 

  1997年,风光无限的健力宝,花费8亿建造的健力宝大厦,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加上后来奶制品的市场发展,健力宝遇到了自开办以来最大的困难。

 

  这个时候健力宝品牌的影响力依然存在,只有三水政府给予一定帮助,李经纬的商业帝国定能度过难关。然而,政府急于出售健力宝公司,把健力宝交给了完全不懂商业规则的张海,李经纬在后面甚至被查出涉嫌腐败。

 

  张海上任后,2年内,健力宝的营收持续下滑,投资团队的矛盾开始凸显。2004年,张海被卸去了董事长的职务,这之后,他因为“涉嫌挪用资金2.38亿”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此后,健力宝几经易主,日渐衰落,2005年被台湾统一集团收购。

 

  格力电器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健力宝?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