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做出全套假材料!你的救命钱正在被坑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09 09:48:52

 

640.jpg

 

       医疗保险是我国基础的社会保障政策之一,为我国居民的健康提供基本保障。然而,就有一些不法之徒,把开虚假医疗费用单据,套取医保基金,当成了一门生意,损害着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

 

 

 

票贩子声称可开各种医疗发票

 

最近,在北京各大三甲医院门口,活跃着许多票贩子。他们声称可以开具各种医疗发票,一开口就是几万、几十万、上百万,而且还打包票能报销。

 

 1.jpg

 

票贩子:前年给四川那边做的,两套做了100万。

 

记者:能报出来吗?

 

票贩子:能。

 

记者:住什么院能住100万?

 

票贩子:人家做的是癌症,光给我就给了不到3万,29800

 

票贩子猖獗 提供一条龙服务

 

开口就100万,他们说的是真的吗,这些票贩子瞄准的又是哪些目标人群呢?

 

票贩子一边聊着一边递给记者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电话号码,表示如果要开发票可以电话联系,会有专人服务。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多家三甲医院,都发现了这样的名片,有的更是直接将联系方式写在医院卫生间或走廊的显眼位置。

 

 2.jpg

 

记者从票贩子那里获悉,他们卖发票,主要面向这样几类“主顾”。一类是真看了病,但看的是门诊的。目前,各地的城镇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都规定,如果患者异地就诊,比如到北京看病,必须住过院,才有可能进行报销。而许多外地来北京看病的患者,花了不少钱,但因为看的是门诊,没有住院,就无法报销。于是,就会找到他们帮着开一套住院证明,再回去报销。

 

 3.jpg

 

还有一类是看了病,住了院想回去多报销点的,票贩子就帮他们把金额改大些。

 

更令人吃惊的是,票贩子还告诉记者,看没看过病其实都不重要,只要是参保人员,他们给开一套完整材料回去都能报销。这也成为不少人的生财之道。

 

“新农合”:农民的救命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做假票据套取“新农合”基金,是票贩子首推的业务。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农合”。它全称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我国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保障制度,目前已经覆盖了我国97%以上的农村居民。对很多农村患者而言,新农合的保险金,是真正的“救命钱”。

 

 4.webp.jpg

 

新农合异地就诊报销流程是,患者异地就诊住院,先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以后,再携带各种材料、收费单据等,交到自己所属乡镇的卫生院,进行初审和复审。再由县一级的新农合管理中心或者相应医保部门进行终审,审核无误后上报财政进行报销。

 

一张身份证复印件 办出全套假材料

 

要经过层层审核报销的“新农合”,票贩子却声称,只要有一张身份证,就能办出可以报销的全套手续。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借用了一张四川的身份证,继续进行调查。

 

票贩子:老家是哪的。

 

记者:四川的。

 

票贩子:四川的,四川挺多做的,能报,可以报。做多少钱?

 

记者:之前他们一般都开多少钱?

 

票贩子:做个两三万块钱呗,就正常住院这块。

 

记者:能行吗?

 

票贩子:能行,都是三甲医院,小医院我们还不弄呢,把身份证复印件给我就行了。

 

随后,记者和该男子商定,以700元的价格交易。

 

票贩子:绝对能报,我们天天整多少份。整套的,你拿回去直接报销就行。

 

记者:四川有过办的吗?

 

票贩子:有。

 

 5.jpg

 

全套材料一天办好。第二天,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记者再次见到了这名男子。男子显得很谨慎,手拿档案袋里装的正是新农合报销需要的全部证明。20多张材料中,既有诊断证明、住院病历,也有手术记录、详细的用药清单以及印有医院收费专用章的收费票据。

 

 6.jpg

 

只需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和700块钱,一个连病都没看过的人摇身一变成为了患有腰间盘突出症,经过手术后住院2周,花费近3万元,需要再休息三个月回院复诊的患者。

 

材料以假乱真 基层部门无力审核

 

 7.jpg

 

记者先后走访了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中心医院新农合办公室、安岳县龙台镇中心卫生院,以及负责终审的安岳县新农合管理中心,这份虚假材料都没有被看出问题。

 

 8.jpg

 

记者调查发现,安岳县每个基层乡镇卫生院的新农合办公室都有5名左右的审核人员,其中至少有两人有医学专业背景,人员构成和数量都走在全国前列。但在实际审核过程中依然很难辨别材料的真假。

 

偷梁换柱 真病历 假名字

 

有着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都难辨真假,那么票贩子的这些假材料是怎么开出来的呢? 

 

今年8月,安岳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从事“新农合”医保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自2012年以来,通过虚构住院事实、伪造住院票据,先后递交240份虚假报销材料,票面金额高达上千万元。目前,该团伙41名犯罪嫌疑人已相继落网,陆续退还50多万元赃款。

 

 9.jpg

 

该团伙有组织、集团化地套取“新农合”基金,内部也有明确的分工。“中间人”负责寻找“假患者”,收集到医保本和身份信息后,交给“上线”。办案民警解释,“上线”其实就是医院里的“医托”,负责制造假的诊断材料、住院收费票据。最后,再由“下线”——实际报账人或者委托人拿着假材料报销,分赃。

 

防伪性不强 收费票据造假容易

 

除了真病历、假名字之外,在审核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致使虚假材料,能顺利通过专业审核呢?

 

 9.jpg

 

按照规定,新农合参保农民报销时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诊断证明、住院病历、出院总结、费用明细清单、收费依据以及报销人的医保本及身份证件。其中前三样及手术记录等材料提供复印件加盖医疗机构公章即可,而如今各种假冒印章仿真度高,如用一份真实的住院病历资料,只是换掉假冒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在印章完善的情况下,很难辨别真伪。

 

 10.jpg

 

而对于医院开具的收费票据,很多人误以为是发票,实际上公立医院由于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只能开具财政监制的票据。

 

 11.jpg

 

不仅造假容易,各省不同医疗机构的收费票据大小、规格、颜色也是千差万别,且没有明显的防伪识别标识。这也给审核人员审核外地就医票据带来难题。

 

共享医疗信息平台亟待建立 异地就医结报正加紧推进

 

可以看到,犯罪分子正是钻了全国医保系统尚未联网,异地审核难度大的空子。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介绍,20042005年时当时的卫生部就对新农合信息制度化建设提出过指导意见,2011年国家级新农合信息系统建成,并逐步把国家信息系统和各省信息系统进行互联。

 

现在困难在什么地方?聂春雷解释,我们国家医疗机构太多,而且过去信息化建设滞后,一个医院一个信息系统,一个医院一个孤岛,信息都不互联互通,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现在要加强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工作量很大,正在逐步推进。

 

今年4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其中就包括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1118日,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8省签署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明确协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算报销服务,从根本上杜绝骗保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