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习近平: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
点击:  作者:综合新华网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6-12-05 14:57:39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在第3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贡献。

 

  12月4日,位于杭州北山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当天开馆。开馆仪式上,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浙江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馆仪式。

 

  夏宝龙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重要意义,对陈列馆发挥好作用寄予厚望,并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鲜明态度和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坚定决心,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用心领悟、抓好落实。

 

  夏宝龙指出,浙江杭州是“五四宪法”的起草地,因为“五四宪法”,浙江杭州在中国宪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宪法和法治的力量推动着浙江社会稳定与进步、经济发展与转型、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浙江的实践充分彰显了宪法的力量。我们要把抓好宪法贯彻实施作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生动实践的重要保证,真正履行好宪法使命,在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上扛起责任、作出表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依宪办事,必须大力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夏宝龙强调,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起草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面积756平方米,主要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组成,生动地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杭州开馆 今后免费向公众开放

 

  位于杭州西湖畔北山路84号大院内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馆长陈伟民介绍:1953年底到1954年3月中旬,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宪法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陈列馆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组成。复原陈列室中,保留了大量当年宪法起草小组工作时使用的物品原件。主题陈列室向参观者完整展现了近来以来,中国人民一步步对宪法的探索和追求,以及五四宪法起草、草案修订到最终颁布实施的真实历程。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馆长陈伟民介绍,陈列馆将免费对社会开放,并且以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作为自己的责任。争取能够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方面能够做更多的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包括法治杭州、法治浙江建设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新华网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