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ARM自爆“软银收购案”始末:孙正义的终极目标是物联网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国脉物联网  发布时间:2016-11-04 10:51:54

 

10e0d725547a527.jpg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任何收购相关的事宜。而在717日的那个周日,ARM14位核心管理层全部收到邮件,要求周日晚7点必须赶到公司。”112日,现任ARM全球营销和战略联盟副总裁的Ian Ferguson在回忆软银收购ARM一幕时,仍感到有些恍惚,我们的想法是,要么我们被开了,要么我们的CEO离开了,要么就是被收购了。

 

尽管进入公司会议室后,从桌面摆有啤酒、红白酒等场设中,Ian隐隐觉得会是好消息,但当得知收购对象、收购价格及公司估值的那一刻,Ian还是感到震惊。随后,ARM公司CEO Simon Segars 告诉高管们,公司管理层、企业文化、商业模式均不会有任何变化,所有高管都长舒一口气。

 

Ian Ferguson早在2007年就加入了ARM。这次收购,令ARM内部核心高管惊愕连连。

 

最后,软银以322亿美元、43%的溢价收购ARM。这场牵涉芯片设计领域全球霸主的交易,自始至终保密得滴水不漏,因此甫一公布,便如深水炸弹,引发全球芯片行业巨震。

 

先是惊讶,然后想想觉得也对,收购之后还能保持ARM独立性及价值观,也只有软银这样的非芯片厂商能够做到。”ARM应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Noel Hurley告诉记者。他得到消息的时间是周一一大早,那时候他还在上班路上,我对此感到高兴,有了软银的支持后,我们可以有更多长远战略上的考虑。

 

事实上,独立性是在本次采访中,Ian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提到最多次数的词。面对外界对软银收购后ARM的独立性质疑,Ian一再强调,ARM的管理层、企业文化及商业模式不会有任何变化,这是本次收购达成的条件与前提。

 

ARM保持独立运营

 

在一定程度上,对于ARM高管而言,软银的收购令他们如释重负。

 

ARM是全球智能手机芯片架构市场的霸主,通过不断研发半导体知识产权(IP),再将IP有偿授权给苹果、高通和联发科等合作伙伴,由合作伙伴制造芯片。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基于ARM的应用处理器已在超过85%的智能移动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中得到应用,50%的智能手机采用ARMv8架构,称之为手机心脏毫不为过。

 

在芯片行业内的独立性,构成ARM的一大优势。2010年,苹果公司曾有意收购ARM,却遭到拒绝。时任ARM公司CEO Warren East称,ARM公司作为独立公司更具价值。因此,对于本次ARM出售给软银一事,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费解。

 

“ARM如今的董事会构成中,有包括孙正义在内的3人是软银成员,另外3人则是包括Simon Segars在内的ARM高管。”Ian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阐述与软银之间关系时,他强调,之所以ARM能够保持独立性,在于软银本身的特点。不像苹果公司,软银与我们的客户没有直接的竞争。进一步说,即便是软银投资的芯片厂商,我们也都将保持一视同仁。

 

而在保持独立性的收购前提得到软银认可之后,局面就开始变得对ARM有益。本次收购将帮助ARM从对短期业绩的关注中跳脱出来,加大研发投入,从事更为长期的战略规划。”Ian指出。据其介绍,轻装上阵的ARM计划继续壮大在全世界的工程师团队。英国工程师团队将增长一倍的规模,另外我们也将增加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美国等区域的科研力量。未来ARM的研发力量会更加贴近市场。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事业部总经理韩晓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对于ARM的意义不止于资金支持,借助软银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新兴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布局,ARM还可以壮大自身的技术与产品能力,扩展更广泛的应用市场。

 

但另一方面,ARM面临的竞争形势也颇为严峻。目前ARM在移动互联时代占有绝对优势地位,但诸如高通等厂商也具有非常强劲的实力。此外,针对未来的物联网市场以及人工智能等应用,ARM在更适应于机器学习以及视觉计算等领域的技术方面,还未能占据市场绝对领先地位,面临诸如intelNVIDIA等老牌厂商以及众多初创企业的挑战。韩晓敏说。这也构成ARM反复强调独立性的缘由所在,他们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孙正义的目标是物联网

 

除去ARM的原有发展之外,物联网也是本次收购后被谈论最多的方向。在不同场合,软银总裁孙正义毫不掩饰对物联网的热情,亦不掩饰对ARM的期许。收购完成后,孙正义公开表示,2015ARM授权生产CPU总数达英特尔(Intel)的40倍,进入物联网(IoT)时代,这个数字显然还会再增加。

 

孙正义在本次收购中是主导者,他对物联网有极大的个人热情与原始梦想。Ia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正义曾勾勒未来15年至20年间的物联网景观,届时将有1万亿硬件设备相互连接,而他认为ARM是搅动物联网大局的旗手。

 

孙正义曾提出,软银与ARM的结合能一举获得让100万家企业运作的平台。物联网行业从业者、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谢超就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软银此前在通讯、互联网等领域有所布局,未来将借助ARM在半导体IP领域的巨大影响力,推进产业价值链进一步上移、下行,构建更为宏大的物联网生态平台。

 

ARM将如何拉动全球物联网市场呢?

 

Ian总结了三点:

 

第一,近日ARM已发布一系列针对物联网的产品,包括基于全新ARMv8-R结构的Cortex-R52处理器,这将使得生态系统内的商业伙伴更容易地布局和进行产品生产;

 

第二,ARM还将ARM mbed物联网设备平台进行拓展,新增了mbed Cloud,提供包括安全使用、安全升级在内的多项功能,帮助客户公司管理物联网终端设备;

 

第三,ARM也在考虑物联网新技术方面的收购机会。

 

与此同时,Ian强调ARM不会做芯片或平台,就算开始做软件,也是做对合作伙伴比较实用的软件。我们不会成为智慧楼宇、智慧城市的软件专家,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软件让合作伙伴更好地研发自己的物联网应用。

 

在韩晓敏看来,ARM的这些表态同样有其深意。一方面,未来的物联网市场除几大类核心应用之外,会有大量的碎片化的非标准的应用,针对这一类型的应用,发展芯片以及平台产品将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是不够明智的选择。另一方面,在竞争策略上,这同样是在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