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习近平会见洪秀柱,民进党急了:两岸关系不应“国共化”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2:17

 

       昨天(11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这是继去年11月的习近平会见马英九后,再一次备受瞩目的双方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表示,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洪秀柱则强调,国民党坚决以和平政纲对抗“台独”党纲,积极扮演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

洪秀柱:该讲的都讲了

会谈结束后,洪秀柱率领与会的访团成员,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一同召开记者会。洪秀柱说,在与习近平谈话过程中,自己充分表达台湾的心声,希望未来两岸互相合作,或在各种空间的开放上有进一步进展,该讲的都讲了

洪秀柱随后补充说明,会上也与陆方就青年交流交换意见,也特别替台北市呼吁,邀请大陆方面参加2017台北世大运。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在媒体提问阶段时表示,会谈中,洪秀柱对陆方作了实质上对民间交流有益的陈述,习近平在会上也作出肯定回应,表示会认真讨论洪提供的意见。

今天一早,台湾各大媒体也在头版头条进行报道:

《中时电子报》网站:

台湾媒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大陆对九二共识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台独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国共两党可以探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回应洪习会 蔡政府: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存在

据台媒《联合报》112日报道,蔡英文当局称,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两岸领导人及政府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转述蔡英文的话称,对于两岸关系,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及双十庆典谈话,已有非常明确的主张和阐述。

关于两岸的未来,蔡英文主张,在深化民主机制的基础上,以更前瞻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进而建构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黄重谚声称,国民党是一个人民团体,两岸民间的正常往来与交流,应该被正面看待。但府方也再次重申,两岸双方应该进行良性、不预设政治前提、有意义的对话跟交流,这对两岸人民之间,增进相互的了解,是有正面的帮助,双方也应该共同致力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黄重谚强调,府方认为,不分朝野,台湾所有的政党都应秉持对内良性竞争,对外团结一致的基本原则,跟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由政府主导的两岸关系。任何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都必须由两岸政府沟通务实解决,以确保民众的福祉。

民进党急了:两岸关系不应国共化

针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民进党1日发表声明表达立场。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称,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关于国共两党领导人昨日(1日)会面一事,民主进步党回应如下:

一、民进党支持两岸关系朝良性、和平发展的方向互动,也支持政府在不设前提下和大陆展开对话和协商。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及了解台湾社会欢迎两岸交流及参与国际社会的真实意见。两岸官方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同把两岸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而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三、台湾是民主多元的社会,大陆应当正视台湾人民坚信的民主制度和价值,尊重台湾人民对未来前途的自由选择权利。

四、和平协议涉及高度敏感性政治议题,所涉内容需要台湾内部高度共识,目前并不具备推动的成熟条件。

反对台独分裂 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

香港中评社”111日评论指出,此次会见牵动各方神经,但蔡英文当局对洪秀柱登陆的批判声浪并不强烈,这是明智的。当然,民进党拒绝九二共识,因此无法与大陆建立互信并展开对话,未来的两岸关系不是民进党所能主导的。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此次习近平与洪秀柱的会见巩固深化了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体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界定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是同属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九二共识及其体现的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两岸关系法理与现实的客观事实,不是人为附加的前提。这一共识是两岸双方通过沟通协商、求同存异达成的,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并且,会见中,两党领导人强调反对台独分裂。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就不可能有台海和平稳定。台独没有前途是历史的定论,无论搞激进式的台独,还是搞所谓渐进、柔性台独,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台湾因为过去的历史遭遇,广大民众珍惜选择现在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大陆一直予以尊重。但台湾也应该重视大陆人民的感受,他们对过去历史上民族遭受外敌欺凌有着深刻的记忆,对维护国家统一有着绝不容忍分裂的意志。任何人都不要企图试探中华儿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台湾的未来系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日报》、台湾《中时电子报》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