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影响21世纪的法学家”从政升部长后违纪落马
点击:  作者:长安街知事    来源:长安街知事  发布时间:2016-09-05 13:28:18

 

          2个月前,中办通报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法涉罪问题问责情况。在通报中,谈了教训,但未点名。

这一段时间,在纪委没有公开提及接受调查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再度释放出高官违纪的信息。

涉及的高官,都是重量级人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正部级)赵胜轩,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于铁民,原济南军区参谋长张鸣。最新的一位,是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夏勇。

由于法制部门比较专业,小伙伴们乍一听夏勇的名字,可能会感到陌生。事实上,在来到法制办之前,夏勇可是国家保密局长,职责神秘而特殊,海外媒体对他多有关注。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夏勇的仕途经历颇不平常。在从政之前,他是一位知名的法学学者。

公开报道显示,夏勇是西南政法大学1978级的学生。1978级校友入校30周年纪念时,有统计表明,这一级学生中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有14人、厅局级领导约100人,知名的法学学者近100人。在西政,夏勇先后师从杨景凡、林向荣,此后又到北京大学师从法学家陈守一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从助理研究员成长为法学研究所所长。

有深厚法学背景的夏勇以人权和法治理论研究在学界内外知名,曾出版了《人权概念起源——权利的历史哲学》等专著,并编写了《中国民权哲学》。此外,他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20009月,夏勇作为主讲人,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五十多部长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制讲座,讲述西部开发与加快中西部发展的法治保障。那一年,夏勇才39岁。

还是在那一年,《中国青年》杂志评选出可能影响二十一世纪中国的一百位青年人物,夏勇作为法学界的代表入列,评选机构对他的评价为:中国当代最早的人权理论开拓者、中国学界成就卓越的法治求索者。

在一百位人物中,官员不多,但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比如航天少帅袁家军(现为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竺延风(现为东风汽车董事长),罗东川(现为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在很多熟悉夏勇的人看来,如果他不当官,必然如《中国青年》的评价,成为影响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杰出法学家。

虽然没有在治学上更进一步。但夏勇执掌的保密局,却也足够有分量,它负责国家机密资料的管理。从行事风格上说,夏很适合这一岗位。在一次纪念香港基本法颁行15周年的座谈会上,他微笑着对围堵他的众多记者说了一句话,我从不接受采访。谨慎低调可见一斑。

夏勇出任保密局长时只有44岁。他上任伊始,国家保密局就展开了3个多月的保密工作大调研,此后,启动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并形成后来的保密检查风暴。值得一提的是,酝酿多年的保密法草案,得以进入人大修法计划,也与夏本人推动有关。

在夏任局长期间,国家保密局会同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以解决拍脑袋定密现象,并逐步缩小了保密范围。其中动静最大的是2005年国家保密局与民政部共同发文,将灾害死亡人数剔除出国家秘密范围。

国家保密局和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夏勇就职期间,令计划担任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

令计划的判决书显示:其犯有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在令计划庭审现场,公诉机关宣读、出示了证人霍克等人的证言、保密管理规定、密级鉴定意见等证据。而霍克自己,也有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的违纪行为。

夏勇的仕途发生变化,发生在2013年。当时他由国家保密局长调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表面上看,这次平级调动让夏勇回归了推动法治建设的老本行。可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次变动,令才50岁出头的他彻底离开了核心层。

事实上,关于夏勇出事的信号在1个月前已经显现。7月中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官网更新了领导信息,远未到退休年龄的夏勇从法制办领导一栏中除名除名前两个月,夏勇再也没有公开亮相过。

随后,全国政协召开会议,撤销夏勇的政协委员资格。虽未说明原因,但撤销二字明显比辞去二字更具有提示意义。

20146月的第12期《求是》上,夏勇发表了署名文章《坚守法治原则 推进简政放权》,文中写到:法治首先要落在职权法定上,公权者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皆于法有据,一准于法。

懂法的人栽了,或许不是他不懂法,而是他在法律和人情之间,选择了后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