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被私有化玩坏的英国铁路,这次玩砸了!铁路工人罢工啦!
点击:  作者:汇汇    来源:微工汇  发布时间:2016-08-12 09:09:20

 

          【核心提示】:20年前,铁路私有化曾被许多英国人雀跃,让每一位英国人成为联合王国的股东曾是推行私有化时的承诺。20年过去了,英国民众已经对私有化骗局有了充分的认识:不知羞耻的政府官僚,已经变成了不知羞耻且收入更高的私人官僚和国外大公司。如此背景下,中国却要开始铁路私有化,目的何在?

英国铁路工人罢工

  英国南方铁路公司的工人从201688日起,举行为期5天的大罢工。这是最近50年来英国铁路工人进行的为期最长的一次罢工。

  最近几个月,英国南方铁路公司与英国铁路、海运及运输工会,在工人劳动强度、火车上的岗位设置等方面产生分歧,双方进行多次谈判但没有达成协议,导致了这次罢工。

  在此之前,《每日电讯报》711日报道,英国南方铁路公司的列车近3个月来时常晚点,致使上百名乘客面临每天迟到的局面,因此饱受批评。尽管新的时刻表已发布,但由于员工短缺,列车仍被接连取消或晚点。

  南方铁路公司向大量乘客道歉,承认公司仍面临人员短缺的状况。一名乘客质问南方铁路公司,为什么取消早上755发车的从博翰文至布莱顿的列车。公司解释道,由于人手不够。来自伦敦维多利亚车站的报告显示,其他被取消的列车也是出于这一原因。

在人员短缺背景下,英国南方铁路公司仍打算继续取消部门服务岗位。英国铁路、海运及运输工会秘书长什表示,南方铁路公司的许多工作岗位有可能被取消,火车拥挤导致乘客的安全面临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工会不能坐视不管。

铁路私有化与英国铁路运营每况愈下的关系

  南方铁路公司的糟糕状况,只是英国铁路惨状的冰山一角。近几年英国铁路运营经常出现大面积延误,火车票价大幅上涨,政府承诺的铁路投资却不见踪影,导致铁路运营每况愈下。

  昔日代表着帝国荣光的大英铁路,沦落到如今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境地,可以说与英国铁路系统的失败改革不无关系。

  在两百多年的光阴里,英国火车已经历了私有化-国有化-私有化的轮回,每一次的改革似乎都在与执政党的意愿、民众的期许背道而驰。

1994年英国实施铁路私有化,1997年完成,原来的国铁公司被120多家私营企业取代。铁路私有化后,融资投资渠道增加,服务改善,运输量有所扩大。但同时管理不善的问题也随之暴露。

事故频发、票价飙升与效率低下

  1997-2002短短5年中,接连发生13起严重事故,其中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有7起,共导致5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事故频发只是铁路运营的其中一个问题,更加突出的另一个问题是火车票价上涨2009年最高票价突破了历史性的1000英镑后,前交通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也不得不承认:火车在英国已成为富人的玩具

  2010年英国发布的《铁路重建报告》指出,1997年至2010年间,英国人的铁路出行的成本上升了17%;此外,每年因系统碎片化和私有化造成的损失为 12亿英镑。

  支持铁路国有化的绿党政策发言人布赖恩·希特里这样表述:私有化体系存在着许多漏洞,比如垄断和分裂等等。铁轨和车站属于公司A,火车则属于公司B,餐饮卫生等服务业属于公司C……100多家公司的关系都以合同形式规定,权力义务复杂,制造了巨大的浪费,英国的铁路运营已进入了过度竞争的误区。

  由此产生了复杂的票价体系,从伦敦到曼彻斯特,能找出34种不同的票价。《卫报》的一篇报道指出。去年一次针对700多名乘客的调查显示,只有1%的人能够完全正确地分辨出各种不同种类的车票。有人开始怀疑运营公司故意制造复杂的票价体系,诱骗乘客选择较贵的列车。

最后,私有化并没有给英国铁路带来效率。据《星岛日报》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铁路服务常有延误,导致大量乘客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包括错过重要商业会议、上班迟到及延误从托儿所接回子女等。

私有化是解决铁路部门负债的出路吗?

  让每一位英国人成为联合王国的股东曾是推行私有化时的承诺。

  20年过去了,英国民众已经对私有化骗局有了充分的认识:

  不知羞耻的政府官僚,已经变成了不知羞耻且收入更高的私人官僚和国外大公司。

  英国铁路私有化在运行5年之后,路轨的基础建设等部门已收归国有,英国铁路私有化仅存的硕果,就是仅上文提到的列车运营部门了。然而,这也是广大乘客们最不满意的一个领域。

  《每日邮报》提到的英国铁路面临的真正困境,在于私人公司对利润的追求与铁路作为一项公共事业之间的矛盾。

  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就不得不降低成本或提高票价,这势必会损害乘客的利益。”“与此同时,这些企业还从政府拿到巨额补贴,纳税人不得不再一次为车票付款。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和纳税人是永远的输家。

  英国铁路私有化的后果已经非常明显,然而,在如此多的经验教训面前,中国却开始了铁路私有化改革。

  76日人民日报谈铁路改革,声称要打破垄断,引入平等竞争者。以帮助总负债已突破4万亿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然而,这真的是解决中国铁总负债的最好办法吗?

  英国的教训告诉我们,用私有化的方式解决公共交通部门的负债问题,只会形成垄断资本资本从中赚取利润,而老百姓就成为偿还负债的最终主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