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第十轮中央巡视,纪委纪检组也将被巡视
点击:  作者:姜洁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  发布时间:2016-06-23 16:12:24

 

1.webp (15).jpg


       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又开始了!这次和上一轮一样,又是巡视32个中央部门单位,同时对四省市开展“回头看”。从1400多字的会议通稿中,你都读到了啥?下面,咱们就来分析分析吧!


      首次提“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


      在这次动员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首次提出,要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


      巡视全覆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当时的提法是“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但是,当时并没有说清楚,全覆盖需要用多长时间来完成。如果时间跨度太长,那么所谓的“全覆盖”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本轮巡视在党的十九大还有一年多即将召开之际提出,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采取倒计时安排任务的方式,提高了巡视任务完成的紧迫感。


      其实,早在上一轮巡视反馈的时候,从新闻稿中对该轮巡视称呼的变化,就可以看出端倪。在进驻时,还被称作“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而等到两个多月后反馈时,这个称呼已经变为“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这一称呼的变化看似不起眼,却将十八大以来的各轮巡视称呼统一按本届以来的时间顺序排序,突出了系统性,强调了“十八届”这个时间尺度,给本届巡视工作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不仅指中央巡视的全覆盖,也包括了省区市巡视的全覆盖。对于各省区市来说,换届要比中央更早,要在本届任期内完成这一目标,剩下的时间更少,任务就显得更加紧迫了。原来,加上“一届任期内”这个时间尺度,老王不仅是自加压力,还是给31个省区市的书记们施加压力呢!


      巡视要从政治高度检查中央部署落实情况


      不知道您注意了没有,除了对第几轮的表述不同,本轮巡视的新闻稿与上轮的相比还有一些细微的变化。


      上轮的表述为,“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国家信访局、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外专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邮政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老龄办、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


      而本轮的表述则是“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制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含全国政协办公厅、办公厅研究室等单位),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外交部党委、公安部党委、财政部党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审计署党组、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中国地震局党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可以看到,几乎每家单位的后面都加上了“党组”或“党委”这个限定词。其实,早在去年,王岐山就指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本轮巡视,王岐山再次强调,巡视组要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被巡视部门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的决策部署。也就是说,政治巡视关键是要看政治方向,看被巡视党组(党委)是不是在工作中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点,把中央各项文件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吃透,在工作中联系本部门实际,贯彻了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在自己所在系统中贯彻了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


      “回头看”将持续进行到底


      从上一轮巡视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四个省开展了“回头看”,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本轮巡视不出意料,又继续对天津、湖北、江西、河南等四省市开展了“回头看”。据悉,本届后续的几轮中央巡视中均将开展“回头看”,且出其不意,事先不公开对哪些地方杀“回马枪”,从而提高震慑作用。


      新闻稿在提到“回头看”时,用了这样一句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这句话意味深长,也就是说,“回头看”这样的形式一旦被证明有效,或许在下届乃至今后若干年的巡视工作中将成为常态,会得到持续使用。而上轮巡视的四省中,三省已有五名“老虎”落马,也使得人们对本轮巡视“回头看”的四省市是否还会出现“老虎”格外关注。


      “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


      新闻稿中还有一句话颇让人震撼:“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


      什么叫“摆进去”?这句话意味着,本轮的15家巡视组在巡视中,其对象不仅包括被巡视单位的党组(党委),还包括了被巡视单位的纪委(纪检组);不仅要检查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的履行情况,还要检查被巡视单位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履行情况。


      对纪委、纪检组进行监督检查,这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是“对监督者的监督”。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巡视组代表的是中央进行巡视,而不是仅仅代表中纪委、中组部等某几个部门,是有着“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而纪委(纪检组)一样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一部分,并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如果因为其纪检的背景就不对其进行监督,反而容易造成“灯下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是中央巡视对自身巡视范围的一次扩大,为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探索又迈出了可贵的一步,其实际效果如何,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