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挖角德国制造:宝马电动车研发团队被一家中国初创公司连锅端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04-25 10:28:20

 

        一家今年刚成立的中国公司,因为最近挖走了宝马电动汽车核心研发团队的4位成员,被德国和法国媒体接连报道。

据德国《焦点》周刊报道,这家中国最新崛起的电动车创业公司叫做Future Mobility,它目前在中国无人知晓,今年31日才正式注册,专门研发电动汽车。

Future Mobility的研发中心不仅设置在总部深圳,同时也在台湾和慕尼黑建立相应的基地。另有媒体报道称,它还打算在硅谷建立一家研发中心,但生产基地会放在中国大陆。

Future Mobility公司目前在网络上很难搜索到详细信息,现在却因为大肆“挖角”宝马闯入人们的视野。

德国人“大惊失色”

早在今年3月份,Future Mobility就将宝马i系列研发总工程师卡斯滕·布莱特菲尔德(Carsten Breitfeld)挖走出任CEO419日,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再次挖走了宝马i系列研发团队的3位高管:原宝马i系列电机系统研发工程师德克·阿本德罗特(Dirk Abendroth)将出任负责软件和联通的副总裁;原宝马i系列总设计师贝努瓦.雅克布(Benoit Jacob) 将担任设计副总裁;原宝马i系列产品管理经理亨里克·文德斯(Henrik Wenders)将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

宝马i系列是宝马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66%,其中,宝马i3i8分别销售了24057辆和5456辆。虽然宝马认为这一销量表明i系车型“取得了很大成功”。但还是没能阻挡四位核心高管的出走。德国媒体称,这相当于“宝马电动车一个核心研发设计团队全部被中方买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422日援引德国《焦点》周刊的这一报道时称,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的电动车核心研发团队被中国连锅端的挖走,令德国人“大惊失色”。

《焦点》周刊则表示,本来中国的盗版让人诟病,但中国人现在走出了一条新路,就是重金聘请德国拔尖工程师和高管,通过这种方式把他们的知识技能买下来。

比如,中国的观致牌汽车便聘用了三位德国汽车业退休高管。虽然观致最后和德国品牌较劲失败,但在欧洲安全测试中,观致是成绩最优秀者。

报道还称,中国人不仅在德国汽车业猎取技术人员,在德国其它工业也是如此。比如,2015年底,拜耳集团董事(Martin König)科尼希自愿退出董事会,以便接受中化集团的聘请。日前,在慕尼黑建筑机械展上,多个企业抱怨中方以带司机、高档住房和五位数的薪水全套聘礼来打动企业老工程师的心。

背后是腾讯和富士康

回到电动汽车公司Future Mobility,虽然目前它无人知晓,但其实来头不小。Future Mobility是腾讯和富士康共同投资的一家新公司。

今年323日,腾讯CEO马化腾、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和郑州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了《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称要在郑州搞“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平台”。据富士康公布的信息,“三方将组成联合专业工作团队,以腾讯对互联网行业的洞见、领先的互联网创意开放平台;搭配富士康在高科技移动终端、智能电动车的创新整合的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平台’。和谐汽车具有营销和服务经验,注重未来汽车市场化的商业模式。”

按照富士康方面的说法,他们“不造整车,只做平台”。“与腾讯及和谐合作的领域初期为智能车载设备,抢夺的是汽车上的中控屏和车主相关服务,未来可能延伸到网络智能汽车或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如今,这种大手笔“挖角”宝马的举动,把腾讯和富士康推到了台前。

事实上,郭台铭一直没有停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布局。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富士康目前为特斯拉代工制造少量车内面板。郭台铭一直希望能拿下特斯拉的代工生产订单。不过特斯拉一直坚持自产自销的模式。郭台铭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特斯拉在华本土化制造时必须寻找合资伙伴的机会。

作为比亚迪的老对手,富士康在10年前收购了台湾的安泰电业,开始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的技术和制造研发。2015年,富士康找到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北汽。双方共同投资研发、制造新一代动力电池和电动系统。

除此之外,富士康还出资与北汽组建了一家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推动北汽电动汽车的普及使用。

但北汽很有可能已把未来的主力电动车型押注在自己投资的车型身上。因此,大多数分析认为富士康和北汽的合作只是交交学费,学习、积累汽车制造业的知识。想要造车,还必须靠自己。

2014年年底,富士康突然宣布6亿港元入股汽车经销商和谐汽车。和谐汽车的总部和大部分经销店都在河南,以销售豪华品牌汽车为主。就在富士康入股仅仅10天后,和谐汽车宣布买下浙江绿野汽车有限公司,由此获得了汽车制造的资质。

中国新能源汽车到处挖人

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被看作是中国品牌汽车超越外资品牌最好的机会,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和跨领域企业涌入这一行业,从传统车企“挖角”正成为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并不仅仅针对德国人。

比如另一个跨界造车的乐视,刚刚发布了其无人电动汽车概念车。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当场激动落泪,称再次向世人证明他正一步步接近自己曾经“吹过的牛”。

而在概念车亮相之前,乐视超级汽车最被关注的事件是“挖空上汽”。

20159月,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丁磊出任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震惊业界;201512月,前上汽集团电动车研发总工程师傅振兴加盟乐视超级汽车,担任副总裁;20163月,前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也确认加入乐视汽车。紧接着,“张海亮的原部下,带领2000余人研发队伍的上汽大众研发负责人牛胜福即将加盟乐视超级汽车”的消息,也传了出来。

在吸引了这么多上汽高管之后,原来认为“一切不能量产的互联网汽车都是笑话”的一位传统车企高管对澎湃新闻感慨:“乐视超级汽车会不会只是一个笑话,现在还真不好说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