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帝吧出征”火了:你怎么看?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26 09:22:52

  

 

        帝吧出征FB台独”  台湾网民崩溃了

  (转自:观察者网)

120日晚,帝吧出征FB打击台独成为一件网络热事,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种关心时政的群里都有网友讨论这件事。曾经多次引发圣战的帝吧这次出征脸书(FACEBOOK),在各台独页面下留言,表达中国大陆网友的态度。有网友感慨,是时候让台湾网民看看大陆网友们汹涌的民意了。

台湾大选结束了,大陆网友耐不住寂寞了。

国内最大的吵架组织帝吧观光团正在组织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出国,远赴FACEBOOK,教育台独~想想,都是一个很洋气的国家任务啊。

帝吧,原名百度李毅吧,也叫帝吧、D吧、D8。有百度卢浮宫之称,人气最旺盛的贴吧。有着2054.6681万的用户,几乎赶得上了台湾人口2343.3753万(2014年底) 

如今帝吧共有2000万关注用户,与台湾2400万人口差距不大。帝吧出征FB,是一场碾压式的较量!

  今天打开微博时,看到有不少关于帝吧出征的信息,帝吧fb出征的话题夏,阅读量已超过500多万。

 

而贴吧的导语为帝吧今晚七点出征fb讨伐台独!帝吧出征,寸草不生!

        而此次远征正是在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的影响下进行的。

近日,周子瑜的台独言行被大陆网友批评而让台独分子更加嚣张,而小猪罗志祥的一句大家都是中国人而遭到台湾网民的谩骂刷屏。而一向支持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选举中获胜后又是激起了大陆网友的不满。

而在去年11月,民进党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Facebook贴文,突然出现大量简体字留言,内容大多是在攻击台独、民进党与蔡英文。台湾亲绿网友随即前往护驾并回击大陆网友。政治理念不同的两岸脸书网友,竟让蔡英文脸书意外成为两岸网友开战的场所。

于是,一不做二不休。远征军们决定干一票大的。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正是赫赫有名的帝吧。现在帝吧的关注总数有2054.9328万人,而宝岛台湾的总人口为2343.3753万人(2014年底数据)。

出征的队伍有一个总群。此次活动组织优良、分工明确。

总群之下共分6路纵队,除了1路前锋部队外,还有5路后援保障部队,分别负责情报工作(收集台独言论和图片);宣传和组织工作(发帖招人);武器装备工作(制作反td图片和言论);对外交流工作(时差党加反td外语翻译);战场清理工作(专门fb举报、赞)。

当然了,此次出征的远征军是一支讲究军纪的文明之师。出征前,主帅告诉各位战士:言论文明!言论文明!言论文明!

简而言之,此次帝吧出征——只打台独,不打台湾。

 

事实上,在晚上7点正式战斗开始前,已有一小部分先遣部队发起了小规模的战斗。而台湾的网站上已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了。(台湾网友言论或引发大陆网友不适)

有台湾网友称:怎么整个脸书都是中国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有中国朋友可以解释吗?

还有台湾网友满怀感慨嘲笑人家没有网络自由,放开了又在崩溃

 

     两岸青年苦思如何翻越心墙”  “帝吧出征颠覆交流模式

(作者: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周礼,环球时报记者林鹏飞;转自:环球时报)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主办的一场两岸青年研讨会23日在台北举行,恰逢大陆年轻网友发起的帝吧出征刚刚结束,两岸青年未来该如何交流,不仅成为研讨会的热门话题,也引起岛内媒体关注。台湾《中国时报》24日称,原本担心这将再度造成一个两岸冲突事件,结果却是两岸增进了解的契机,可谓意外之喜。两岸看起来交流频密,实则距离彼此了解还很遥远,只有不断的创造交流机会,扩大参与人群,才能真正实现交流的深化。

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由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举办的“2016台湾选后两岸关系发展前瞻研讨会”23日在台北举行,近40名两岸青年针对选后的两岸局势发表观点。比起九二共识的论战,两岸年轻人更关注实质交流、统火花及两岸网络互动等问题。北京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台籍博士生徐伟轩认为,两岸年轻世代通过网络交流有其必要,如帝吧出征事件,并未引起太多冲突,反而是各取所需,大陆认为他们取得成功,台湾网友也觉得有趣。他说,他在脸谱上看到一位大陆网友先是以呛声方式留言你们台湾听着,不管是什么主张,下一句接的却是现在天气冷一定要多穿点衣服,令人莞尔。徐伟轩认为,大陆要让台湾年轻人认同,应做到庶民化、去统战化、网络化、年轻化。虽说两岸在网络上交流未必是正向发展,但是可努力的方向,应相信两岸年轻人的智慧。

目前在台大新闻所当交换生的南京大学学生韩鑫持不同看法。他在台湾参与见证社运、挺柱大会等活动,坦言若不是来台湾,不会有如此深刻的了解;两岸光靠网络,有时流于情绪发泄。

《联合报》报道称,当天然独撞上天然统,两岸这道心墙有时比大陆网络防火墙更难翻。不少青年呼吁建构两岸集体记忆,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发起人、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台籍博士生王正提出两岸祖产论,以两岸共同角度与同理心搭起桥梁。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台籍博士生张立齐说,两岸很大的问题是互联网没有接通,如关键词搜寻存在障碍,只不过大陆是设备障碍,台湾则是心理障碍,不愿使用大陆搜索引擎,没发现对岸技术早已超越台湾。

在论坛上,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陆委会咨询委员陈建仲称,台湾存在自我切割严重误导的情况,不关注实际的国际局势。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是天然独,但回过头看台湾历史事实,谁能否认国民党从大陆到台湾?台湾惯以假装问题不存在的方式面对。陈建仲认为,台湾推行教改20年,追求去中国化,教科书没有引领学子认识大陆,媒体更推波助澜一再强调我们与大陆是不同的,导致两岸青年隔阂越拉越大。

 

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陆生洪鑫诚对两岸青年交流表示忧虑,他称,陆客来台人次虽有不错成绩,但仍仅占大陆13亿人口的一小部分,大陆对台理解仍有限、片面,甚至是偏见跟敌意;加上周子瑜、帝吧出征事件,更多不是促进交流,而是敌意螺旋,非常危险。洪鑫诚还透露,近期听闻不少陆生家长反映,担心台湾新的执政党上任后,学运、抗议事件可能再出现,不愿让孩子来台求学。

对于帝吧出征事件,岛内媒体也是众说纷纭。东森新闻云称,这是大陆90后与台湾年轻人在网上打了一架,但后面双方也开始享受这种交流了。这已经不是在战斗,而是在狂欢了。《中国时报》称,大可不必担心两岸网友的对立,反而应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其中,只有这样,过去对两岸民情差异无感的人才会去正视问题,同时,若能怀着善意和幽默的心情看待,则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谅解氛围。亲绿的《自由时报》则认为,帝吧出征根本是义和团,非常可悲,大陆愤青在政治上帮倒忙既不是第一次,这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近年来随着两岸青年交流不断增多,交流平台也越来越多,包括两岸两党青年团推动建立的两岸青年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下设的青年分论坛、海峡两岸论坛框架下的青年专题版块以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等,除此以外,两岸之间每年针对青少年专门设立夏令营、联欢节、训练营等各领域交流活动。不过,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副主任张宇韶直言,两岸现有的青年交流的主体偏向特定精英,忽略了代表性,同时交流内容也欠缺主题意识,难以建立共同情感记忆,未来如何建立多元且具代表性的交流平台,应是未来必须努力的方向。

台湾青年联合党主席陈正腾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帝吧出征或许会成为两岸青年网络交流的新常态。现实中,两岸每年有很多青年交流,增进了彼此的认识,也散布了善意互信的种子。但这些种子还没有充分地开花结果,扩散到更大的影响。

曾长期驻台采访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主任吴亚明2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帝吧出征变成两岸青年交流,这也说明年轻人平时交流的机会不多,特别是民间自发交流更不多。过去两岸交流官方比较多,赴台的团组也都是要政府批准。而官方交流禁忌会多一些,也常常流于形式,浮在表面。其实年轻人的民间交流可以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深入的交流是到对方那去生活一段时间,比如陆生到台湾去求学,或者至少有短期旅行。以后加强两岸交流,应当官民并举,适合年轻人的活动应该更多一些。

 

帝吧出征提醒我们不要低估年轻人的网络素养

  (作者:胡爱萍,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帝吧出征,寸草不生。近日,这场生机勃勃的网事,搅动了海峡两岸的网络世界,为一些年轻人特别是90后的网络干将津津乐道。虽然发生在网络世界,但在教育方面,至少可以给我们三点启示:

首先,青年人的自发意愿是主流价值的集中体现。爱国情怀、大局观念,维护国家尊严、向往祖国统一,对社会制度的认可,对荣辱观、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等,无不与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密切相关。此次事件,体现出青年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荣誉感、民族自豪感,这是青年人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学校教育目标基本达成的明证。

其次,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能够在互动中形成互补。和平年代,不需要冲锋陷阵、调兵遣将,年轻人更不具备实战经验。这次网络事件却是一次极好的演练。他们热情投入,积极参与,同时约法三章——“有计划,有组织,有纪律,在活动中讲文明、讲道德、讲情理,目标明确,方式灵活,进退有据,体现了良好的人文素养。这些规则意识、道德意识和组织能力,正是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共同成效。

第三,年轻人对互联网的运用超乎想象。年轻人在网络社交中进行同伴教育,寻找共同关切点,结成联盟。他们张扬个性,展示自我,以轻松从容的心态,在虚拟世界挥洒才情,将创造力发挥到极致。他们创造过令主流媒体惊诧的火星文,也发明了增强语言文字表现力的表情包,颇似武林高手,于谈笑间进行智与力的较量。他们表达自我更勇敢,也更洒脱。在网络世界和现实理念的对接中,他们能够恰如其分地运用智慧,完成价值观念、情感态度的碰撞与交流。他们在现实与网络之间自由穿行,坚持正方向,传播正能量。

年轻的90后,生长于互联网时代,接受着世界各地繁杂的信息,他们思想前卫,富有激情。曾经,不少人担心他们三观不正,怀疑他们的责任心与能力。我们也曾担心社会影响消解学校教育,担心网络文化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而这次网络活动,足以使我们保持审慎乐观。

对于这次网络出征,虽然不宜做过多解读,但至少说明,青年人在网络中的表现非常自信,这根植于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信任。这让我们对90后的力量更有信心,对教育与青年学生价值观的正相关充满信心,对这个社会的主流观念充满信心。

 

 “帝吧出征FB”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启示

(作者:单双;转自:紫网在线 )

帝吧出征FB”绝对可以称得上是2016年的一件大事。因注入了政治、网络、明星、草根、国家统一、民族感情等诸多元素,其注定成为引爆眼球的热门话题。试想,2000多万网民,相当于2000多万大军,在同一时间段做同一件事情,无论干点啥,想不火都难。从长远看,这件事的影响早已不局限于互联网本身,其对两岸政治神经的挑动刺激、思想观念的摩擦碰撞、人文情感的交流互动,都具有开创性意义,甚至将影响两岸政策和未来台海局势走向。

帝吧出征FB”虽是网民的自发行为,但本质上却体现出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特征。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是传统优势。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解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苏东解体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面临着新挑战新问题。此次帝吧出征FB”对新形势下我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着诸多启示。

启示一:网络是主阵地

习主席早就指出,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61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网民数量达到6.88亿,占总人口的50.3%,居民上网人数已过半。要知道中国网民数量早在2008年就跃居全球第一,目前仍在不断增长中。在这种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如果还脱离于网络而孤立存在,那么宣传思想工作者就不仅是思维OUT、没有政治敏锐,更是对中央指示精神的置若罔闻。不重视网络,就是不重视党的生死存亡,是严重的政治失职。一些领导干部,总习惯于看下面报上来的统计报告,却忽视了未经过加工的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做好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干部就一定要深入进去,和网民打成一片,要经常到一线看看实际情况,熟悉网络生态,了解网民心理。

启示二:形式服务于内容

起初,大陆网友成千上万种表情包碾压,而后,齐整的八荣八耻和以美食、旅游、大陆剧为主的聊天,直到后来出现歌曲“We are the force of red”……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一切都围绕着效果。从新闻传播学角度来讲,看似言他的隐性表达往往更有效果,美食风景音乐等美好事物是最好的舆论弹药,是高级和聪明的宣传。当前,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片面狭隘地认为,只要沾上网络就是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上传几个视频、几张图片就算是工作创新。实际上这种认识远没有理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宣传思想工作本来就不应该有固定的格式,并不一定非要建个专题网页或开个专栏,一切要以内容为王,形式只不过是个载体且服务于内容,在形式和内容上不能本末倒置。

启示三:话语体系的改进

这次帝吧出征FB”是网民自发组织进行,在交锋过程中除八荣八耻外,网民所用语言全部为民间用语。即便是大陆官方语言的八荣八耻,实际上句句也是通俗易懂、直截了当、简洁精炼。这对于岛内持中立立场观点的网民来说,如果第一次接触,很容易让人认真思考,也就很具有说服力。我们讲话语体系的改变倒不是说一味适应大陆以外受众,只是要让人听进去,且听完看罢觉得很有道理。传统的念稿子、打官腔、书面语等等早已不适应网络时代。动之以理晓之以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要求;网络点击量转发量点赞量,是检验宣传思想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志。没有点击量转发量点赞量,声音都传不出去,思想引导教育更无从体现。长期以来,我们习惯沿用旧有话语体系,意识形态色彩浓厚,一些官方语言跟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没啥两样。意识形态色彩太浓容易让人形成天然的立场,显然不利于大众传播。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说,就是要把党的主张以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传播出去。

 

启示四:摒弃八股文

如果把话语体系比喻成支撑内容表达的基因,那么八股文就是这种基因的表现形式。有时候,适当工整对仗,能让意思表达更加凝练,或便于人们记忆。但过于追求工整对仗形式乃至成八股文时,就容易空话连篇、装腔作势、无的放矢、语言无味,毛主席在1942 2月延安干部会上《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早已对此作出警示和论断。网络时代八股文的生命力更显得苍白,仅悉数存在于党政机关内部公文。这次帝吧出征FB”由于是网友自发的民间行为,因此除官方语言八荣八耻外几乎看不到太多的工整对仗句。长期以来,一些党政机关人员点灯熬油把精力全浪费在了八股式的行文设计上,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虽然对仗确有一种美值得欣赏,但只要把内在的意思表达准确清晰,就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外在的工整对仗。毕竟相对于思想性而言,形式又算什么呢。

启示五:注重口号创新

一篇文章的标题是文眼,好的标题能概括主要内容、抓住受众情感、提高传播效果。宣传思想工作口号也是如此。假设一下,如果官方组织类似行动,在口号的选择上则有可能类似于统一,统一反对台独,捍卫统一反击台独我们在行动等等。传统宣传思想工作的口号或宣传标题往往过于正统、不鲜活,给人的感觉是冷冰冰、没有感情。反观此次帝吧出征FB”的口号帝吧出征,寸草不生帝吧下乡,爱传四方” 鲜活明快,响彻大江南北。很多时候,带有娱乐性质的口号或标题更利于受众接受,而只有接受的前提下才可能形成认同。带有政治观点的、过于直白的表达,容易让一些人先天产生反感。宣传思想工作不同于组织党务等工作,在口号或标题的选择上,就应该更加鲜活明快一些,只要不违反原则,不要顾忌太多。

启示六:建立统一战线

这次帝吧出征FB”的背后我们能看到李毅、林更新、黄子韬等明星的身影,网民中也有一部分工薪阶层人士在工作之余加入其中(ps:此次远征事件在时间的选择上很科学,19:00正是很多人下班吃过晚饭的空余时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之源。毛主席说过,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我们来说,朋友越多越好,敌人越少越好。战线的团结、力量的充实,为这次帝吧出征FB”取得压倒性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也告诉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特别在重大问题上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61月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512月,我国网民整体的75.1%10—39岁的中青年,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青年网民占比最高,达29.9%。要这些人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但还不足够成熟,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重视争取他们。

启示七:关注娱乐明星

帝吧出征FB”本身就是因娱乐圈事件而被引爆的。娱乐,是古今中外一个永远的主题,生活离不开娱乐。同样,很多政治观点可通过娱乐方式或明或暗地表现出来,贯穿娱乐全过程。一般来讲,娱乐是不愿意与政治联系到一起的,这样的风险显然太大,容易出差错。娱乐可以不政治,但娱乐明星却有立场。近些年出现一小撮持反华态度的港台明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国内娱乐圈更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政治立场。娱乐明星理应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关注重点,他们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可使宣传思想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娱乐圈发生的事情,无论是毕姥爷淡出舞台、还是孙海英被封杀,我们都不难发现,人们其实是非常关注娱乐明星言行的,特别是其背后的政治立场。官方既可组织红色旅游让娱乐明星接受红色教育,也可建立黑名单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封杀等等。在这方面,宣传思想工作可以有更大作为。

启示八:注重校园教育

帝吧出征FB”的主体是90后、95后,他们多数已经是成年人,接受过或正在接受系统的校园教育。在涉及国家主权统一等大是大非面前,他们大都表现出三观正、有强烈的爱国心。这也从另一角度体现出了长期以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但有一个情况应引起高度重视,就是国内相当一部分的公知母知也都出自大学校园,他们或是某名牌大学教授,或是某山鸡学校老师。这些人总喜欢拿一些反党反国的另类言论吸引公众眼球,擅长打着学术的幌子把另类思想视作其伟大成就,好像思想不极端、不反动就不足以体现他的建树和水平。大学校园的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重点,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校园是社会的明天。应充分吸取当年89事件的经验教训,宣传思想工作要在青年人形成成熟稳定的三观过程中,不断引导其阳光健康、理性公正看待问题,铸牢爱党爱国根基。

启示九:同西方媒体打交道

FBFacebook,全球用户数量已突破15亿,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伴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我们的和平崛起过程就一定是宣传思想工作走出去的过程。在同西方媒体打交道方面,建议我们可以首先学会和港澳台部分媒体打交道。1997年香港回归和1999年澳门回归以来,港澳媒体一定程度上还保持着极大的独立性,因而也还保留着许多西方国家的色彩。在中国逐步实现全面崛起走向世界之前,我们起码应该先做好港澳媒体的功课,他们应是宣传思想工作走出去过程中积累经验的最好的炼金石。我们在这方面胆子还不够大没有放开手脚,对多数港澳媒体的接触和影响很有限,有些方面还处于真空状态。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与世界不断融合,将来FacebookTwiterYoutube等西方媒体进入我国将成为现实可能,宣传思想工作要及早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启示十:增强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曾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增强文化软实力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这次帝吧出征FB”从根本上讲是两岸文化的交流碰撞,这在后来出现关于简体字繁体字的讨论,以及台湾的历史知识、地位等话题中表现的更为明显。就此次帝吧出征FB”而言,大陆网络文化彰显出了多元、开放与包容。这让人想起不久前有媒体报道《芈月传》、《琅琊榜》风靡韩国,《步步惊心》、《何以笙箫默》在东南亚取得良好口碑,简缩版《甄嬛传》落户美国。多一些精品力作投送输出到两岸三地乃至全世界,既是中华文明魅力的体现,也能够增强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更有利于增强全世界华人的家国认同。互联网为我们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机遇,试想当海峡对岸民众能够在网上兴致盎然地看到《上甘岭》、《大决战》、《亮剑》、《潜伏》、《士兵突击》等影视作品时,也是检验蔡总统和民进党能否坚持自由与民主之时。(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