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反恐法:中国军警可越境反恐是重大突破!
点击:  作者:三杉    来源:凤凰博报  发布时间:2015-12-29 11:44:18

 

       【军工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反恐怖主义法共十章97条,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安全防范、情报 信息、调查、应对处置、国际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法律自201611日起施行。

 

经全国人大全票通过的《反恐法》中所提到的:

经与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并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公安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可以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境外的机构、人员、重要设施遭受严重恐怖袭击后,经与有关国家协商同意,国家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可以组织外交、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赴境外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反恐措施,也是中国多年来的一种突破。

根据世界著名风险评估公司梅波克洛夫公司(Maplecroft)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7月的过去12个月里,全球有18668人死于恐怖袭击,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上升了30%

报告显示,中国的恐怖袭击正在上升,在全球19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32位,为中等风险,其中许多恐怖袭击将交通枢纽作为恐袭目标。报告称,今年中国有76人死于恐怖袭击,而2013年前6个月为16人。

不单在国内,在境外,随着中国在海外的经济活动,近年来,中国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境外企业已近3万家,中国企业面临的境外安全风险也不断增加。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至今,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机构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

中国人到海外旅游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首次过亿,达到1.07亿人次,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于在海外的中资企业以及中国国民的防止恐怖袭击等安全问题,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中国的《反恐法》也是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应运而生。在全国人大全票通过也说明了对于反恐问题,受到了高度一致的认知和重视。

尤其是在需要的时候,中国军队和警察部队经有关方面批准可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这就大大的提高了中国在海外人员、资产安全的保障,对于,恐怖分子或其他威胁安全的犯罪分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威慑力!

由于反恐法的出台,给中国军队和警察部队出境打击境外恐怖威胁,建立了一个法律基础。对于今后,中国的反恐斗争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例如,今年1121日发生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恐怖袭击和人质劫持事件,因为涉及到多名中国人质,引起了国内高度关注。

事件发生不久,某刊物发表了《马里驻有中国维和部队系精锐部队》,言下之意就是说,既然有中国人质,我们在那里又有部队,为什么部队不去救我们的同胞?

实际上,中国在马里派出了395人的维和部队。其中,警卫分队,也可以叫他们作战部队或者安全部队170人。工兵分队155人,医疗分队70人。

三支中国维和部队,都驻扎在马里北部的加奥地区,距离发生恐怖袭击的首都巴马科,空中距离大约为980公里,如果沿马里的南北大动脉——巴加公路机动的话,大约有1200公里。

部署在这里的原因,是因为在不远便是北方叛乱分子的老巢基达尔。如今中国部队和所在战区司令部,就扼守在北部叛乱地区通往首都巴马科的交通要道——巴加公路旁边。

中国工兵还向北前出了98公里,进入双方争夺的游击区昂松戈,执行施工任务。而包括现驻扎地加奥在内的地区,也曾经数度落入极端分子的手掌,并发生过屠杀。

此外,根据联合国维和三原则,也就是所谓的哈马合尔德三原则的主要精神就是:保持中立、各方同意和非自卫不使用武力。用非专业的语言来解释,一是不袒护政府和反政府任何一方。二是派驻维和部队必须经过驻扎国政府和冲突各方的同意。三是除非受到攻击,否则不能打响第一枪。

因此,没有这个授权,中国维和部队不能擅自行动。而且,从法理上讲,中国法律还没有在境外用兵的法律规定。

在几年前,中国水电公司29名员工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141“和平之路公路营地遭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武装劫持,也曾经轰动一时,中国在苏丹也驻扎了一支维和工兵分队。但是最后的解决途径,还是通过外交途径,由苏丹政府军派出特种部队进行解救。

另一方面,如果境内的恐怖分子逃往境外,只要中国与有关国家进行协商同意后,中国军队或警察就可以越境进行追击!

因此《反恐法》的出台,对于国家的安全战略,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正是:反恐法律已出台   新的篇章将打开   恐怖势力无处藏   如今可追到境外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