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首部反恐法出台 元旦起实施
点击:  作者:刘凝哲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12-28 09:34:17

 

  (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国首部反恐怖主义法(以下简称:反恐法)。这部法律明确,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国家不向任何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作出妥协,不向任何恐怖活动人员提供庇护或者给予难民地位。官方强调,中国开展反恐工作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地域、民族或者宗教,而是要保护所有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人。法律还规定,将依法进行反恐,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反恐法共十章97条,对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的认定、安全防范、情报信息、调查、应对处置、国际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已签署第3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法律自201611日起施行。

  不庇护不给予恐怖分子难民地位

  国家反恐办副主任、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长安卫星昨日表示,反恐法是在总结近年来中国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工作的经验,借鉴国外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制定的,是一部规范政府和社会开展反恐工作的法律,全面系统地规定了中国反恐工作的体制、机制、手段、措施。反恐法的出台必将为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以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和保证。

  反恐法对恐怖主义作出明确定义,即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法律明确,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依法取缔恐怖活动组织,对任何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恐怖活动,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为恐怖活动提供帮助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国家不向任何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作出妥协,不向任何恐怖活动人员提供庇护或者给予难民地位。

  尊重信仰自由民族风俗禁止歧视

  该法规定,国家将反恐纳入国家安全战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强反恐的能力建设,运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外交、军事等手段,开展反恐工作。同时,法律还强调,反恐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在反恐工作中,应当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

  设立机构统一领导指挥全国反恐

  根据该法,国家设立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国反恐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工作的义务,发现恐怖活动嫌疑或者恐怖活动嫌疑人员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人大新通过反恐怖主义法要点

  1、恐怖主义即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2、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依法取缔恐怖活动组织

  3、国家将反恐怖主义纳入国家安全战略,运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教育、外交、军事等手段,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

  4、反恐怖主义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5、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应当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

  6、国家设立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国反恐怖主义工作

  7、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

  专家解读:强化反恐无损言论宗教自由

  (记者 刘凝哲 北京报道)中国首部反恐怖主义法在立法期间,曾引发美国等舆论抨击,认为此法将影响言论自由及中美贸易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2日称对中国审议通过反恐法的消息表示了严重关注,并指责这一新立法将进一步限制言论、结社、集会和宗教自由,还会影响美国在中国贸易和投资。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昨日就此表示,中国在反恐法的立法过程中参考了美国、欧盟等相关法律和规定,同一些世界主要国家的规定基本一致,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亦不会损害公民网络言论自由和宗教信仰等问题。李寿伟强调,在反恐怖主义立法过程当中,一方面要强化反恐怖主义的措施,有效地防范和制止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在制度的设计上,包括后续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执法,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依法依规行使各项权力,防止发生任何侵害公民和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

  电信业须配合网络反恐

  中国反恐怖主义法第18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这条规定引发美国不断关切。李寿伟就此表示,之所以制定这一规定,是因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恐怖主义出现一些新趋势,不仅是在中国,包括国际上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越来越多的恐怖分子利用网络宣扬煽动恐怖主义,还利用网络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将网络作为一个重要工具,即网络恐怖主义活动,已成为国际公害。

  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这个问题上,从目前各国的做法来看,一方面是要研究完善相应的制度措施,要给执法机关必要的一些执法手段。另一方面,要相应地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履行社会责任。李寿伟说,比如美国就有通信协助执法法,还有一些其他法律,都规定网络服务商、网络经营者要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为司法机关包括执法人员进行合法监听提供技术协助。另外,对于加密传输的一些文件,这些企业要提供相应的解密支持,都在法律中作出具体规定。

  立法过程广纳企业意见

  李寿伟表示,中国在反恐法立法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包括相关领域企业的意见,最终才确定第18条的出台。他强调,这样的规定符合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实际,评估显示,这样的规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也不存在利用这个规定来做后门,侵犯企业的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