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政治局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何深意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铁血_青衫老祖博客  发布时间:2015-12-05 09:19:53

 

 

  11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总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总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个词汇,青衫老祖听来感觉又熟悉、又陌生。所谓熟悉,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一道构成马克思主义的三大支柱。作为青衫老祖这辈人,自幼受的是马克思主义ABC的熏陶,读大学也能够比较系统的研读马克思主义,听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和阶级立场、基本原理、基本观点等是铭记于心且奉为圭臬的。所谓陌生,就是已经有很长时间几乎听不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个词汇了,听到的几乎都是凯恩斯、萨廖尔斯、亚当斯密、新自由主义等等这些西方经济学的词汇,在一些大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束之高阁,成为边缘学科。在这种情况下,习总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无疑给人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

  可以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集体学习,而是重大政治宣示。青衫老祖分析,中央政治局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体学习,有三大风向标意义:

  一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中国的道路是怎么来的?不是秀才在办公室杜撰出来的,而是由一个伟大的理论和一个伟大的实践密切结合而来的。这个伟大的理论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伟大的实践就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这个伟大的理论历史久远,从《共产党宣言》算起已经有167年时间;这个伟大的实践也饱经沧桑,自1921年中共诞生算起已经94年时间。这个伟大理论与这个伟大实践的历史性碰撞应当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那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的第二年。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94年的历程中,中国完成了两大壮举,诞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壮举就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基础上建成了社会主义,诞生了毛泽东思想;第二大壮举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诞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抚今追昔,我们看到,不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还是中国理论,老根儿都是马克思主义。小平同志和习总都反复说老祖宗不能丢,这个老祖宗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自信,首先要对科学社会主义充满自信;讲理论自信,首先也是要对马克思主义充满自信。其中,既包含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当然也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在此前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已经集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1123日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集中学习,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无疑是树立理论自信的必然选择。

  二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抵御西方思潮的侵袭。作为长期在网络上写学习笔记的一个网民,青衫老祖深感意识形态斗争之激烈。存在严重的三否定:第一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主导性。有的说马克思主义不如凯恩斯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也是学说之一种,而经济学理论是浩瀚无垠的;还有的说马克思主义早就过时了,可以扫进垃圾堆了。第二是否定历史。尤其是否定中国革命的正当性;否定阶级斗争是革命根源的理论;否定雷锋、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董存瑞等革命英雄;否定毛泽东,赞美蒋介石;总而言之是把红的说成黑的。第三是否定中国的一切。凡是中国的,一概否定。什么山寨啊、抄袭啊、骗经费啊,等等。好不容易出个马云,有人竟攻击阿里巴巴对中国造成的伤害超过鸦片战争;好不容易搞个载人航天,有人立即蔑称其比美国落后50;中国好不容易在新能源汽车中有所作为,立即有人攻击靠补贴支持的形象工程;好不容易在SUV方面超过合资乃至进口车,立即有人攻击偏科太重”;好不容易有人豪言中国要在操作系统上异军突起,立即有人攻击靠吹牛骗经费。也就是说,中国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也没有一件足与外人道。就连广告,也充满意识形态斗争。比如一则地铁广告,从口红、到奶粉、到蛋糕,核心就是一句话:同样半价,我要外国的。啥意思?连半价的东西都是外国的好,中国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打赢网络上的意识形态也就是思想战,核心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不能任一些人肆意贬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经济学领域的主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中共也是中国的指导思想,而不是什么学科。对于西方经济学,要积极学习、借鉴,运用于具体的经济治理实践,但绝不能因此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主导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管大事的,管方向和路线的,西方经济学则是管具体的,管操作方面的事情的,二者不可同日而语。有人说用马克思主义回击西方思潮是伪命题,因为马克思主义也来自西方。马克思主义从地理上来自西方不假,但他本质上是反西方的,是属于东方的,所以才能在中国落地生根。用马克思主义反击西方,顺理成章。

  三是进一步巩固马克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一方面,只有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实践之的,才能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威力。中国具体实践是什么,就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础上搞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在小农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就必须做一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功夫,使之成为接通中国地气、适应中国实际的更具针对性、实践性的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不断深入,也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的具体实践进行理论性的总结、归纳和提炼,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可以说,中国革命、建设、公共过程,既是中国党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见之以中国具体实践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言,也始终伴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而进行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和创新。习总明确指出: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的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都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因此,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也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中国的指导地位;只有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中国的指导地位,才能够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

  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在中国的指导地位,当前重点要确立并巩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习总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青衫老祖相信,只要中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一条红线,粒粒珍珠,就一定能够把中国梦之美带给全球、造福中国和世界。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