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月召开 这些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点击:  作者:昆仑策研究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2-05 08:55:35

 

 

  【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已然逐步清晰,那就是继续深化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相向而行,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和互联网+”手段,实现需求和供给的再平衡,让中国经济真正走上依靠内需拉动、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最终实现结构调整和换档升级。】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本月召开,由于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为明年的工作定调,受到各界瞩目。

  最近一个月来,高层就经济问题频频发声。从中央深改小组和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外媒发表的文章中,包括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和国际产能合作在内的几大关键词比较高频,这或许也从侧面反映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取向。

  供给侧改革:存在严重产能过剩和僵尸企业的问题

  在昨天召开的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及供给和需求的问题,他称要在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实际上,经济无非就两大块:供给和需求。当下,中国经济存在供给和需求错位的问题。以往,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其中出口和投资都事关供给,而消费则是需求。由于近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增长乏力。为全球市场准备的供给因为国际市场疲软只能面向国内,其结果很明显:供过于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全部产业产能利用率不超过65%

 

 

  产能严重过剩,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在过去一个月当中,中央已经多次提及供给侧改革的问题。本质而言,供给侧改革触及的是中国经济的深层结构问题。比如说钢铁,中国的钢铁产能严重供过于求,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同时还污染环境。再比如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化的任务很重。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积压的商品房面积以亿平方米计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企改革方面,高层频频提及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的问题,僵尸企业本身提供的要么是无效供给,要么无法提供供给。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也是要消除无效供给。

  供给侧的问题不少,如何出实招、出哪些实招将是一大看点。

  消费升级:品质消费、个性消费等有很大发展空间待挖掘

  供给侧一方出现产能过剩,但需求侧这一方有很大潜力可挖。消费已经占我国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但与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七成左右相比,我国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的消费领域会不断出现。品质消费、绿色消费以及个性消费潜力巨大。1119日和23日,国务院连续发布指导意见促进消费,意见中就特别提到品质消费等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消费潜力虽大,但出于各种原因很多需求国内还不能满足,也就是无法通过国内供给来提供。每逢节假日,国人海外旅游时大包小包买东西的现象让人记忆犹新。

 

 

  再比如前面提到的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但一些高端钢材仍然需要进口。甚至,国人曾一度将日本的马桶盖买断货,这引发很多讨论。如何有效发挥消费对国内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国内实现需求和供给更加匹配?这也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

  互联网+”和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再平衡

  解决供需不匹配的问题,道路在哪里?李克强总理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已经明确,就是要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互联网+”可以让消费者直连生产者

  梳理李克强总理过去的多次讲话,我们会发现有两大方式。一是通过互联网+”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匹配,这实际上也是总理提出的品质消费、个性化消费的内在需求。从理想的概念上讲,每一件产品进行私人订制、按需生产以省去中间环节是最节省资源的,这也能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无缝对接。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也在逐步走向现实。一些电商和网络应用APP已经完全可以让需求变得必要,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直接建立起连接关系。这样一来,消费者上这样的网站购买东西就不是简单的下单买货,而是下单订制。而且,必要C2M(用户直连制造商)模式还能降低商家的库存成本和物流成本,最终把商品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获益。

  在昨天的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也再次明确要通过互联网+”等行动计划,同时实现供给和消费升级,让二者更加匹配起来,释放经济增长动能。

 

 

  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供需平衡

  其次就是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来转移过剩产能。如果说互联网+”是连接必要需求有效供给的理想之道的话,那么转移过剩产能则是解决当下问题的现实途径。总理每次出访都会谈到产能合作,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为抓手,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经济合作是解决中国旧动能存在的产能过剩、竞争力不足等矛盾的关键。

  事实上,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经济合作,不仅有利于解决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还将对提升中国制造市场空间和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过去一年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以及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产能合作取得良好成果,可以预期2016年仍会大力推进产能合作,将过剩的国内产能疏解到国外,与国外的需求对接,实现供需匹配。

 

 

  201595日,铁路建设者在额哈铁路建设工地铺设最后一组钢轨。

  供需双向发力实现中国经济再平衡

  从高层释放的诸多信号可以看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已然逐步清晰,那就是继续深化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相向而行,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和互联网+”手段,实现需求和供给的再平衡,让中国经济真正走上依靠内需拉动、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最终实现结构调整和换档升级。

  思路清晰之后,具体做法和实施细节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