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缅友协会长耿志远:缅甸情况复杂但中缅前景很好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5-11-05 20:54:26

 

151105csn002.jpg

   将于118日进行正式投票的缅甸大选进入倒计时,这也将是缅甸25年以来的首次大选。目前,缅甸国内各个参与方进入最后的竞选冲刺阶段,而最有竞争力的无疑是目前的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和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两者的领袖人物分别为巩发党主席、现任总统吴登盛和民盟主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对缅甸此次历史性选举持什么态度?这次大选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中缅友协会长耿志远先生,听他讲有关中缅的这些年和那些事。耿会长的父亲耿飚是新中国开国元勋,曾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也是中国第三任驻缅甸大使,这也让耿志远先生对缅甸有一种特殊情怀。

  大家都希望是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大选

  环球时报:中缅友协最近在缅甸有什么活动吗?

  耿志远:1019—24日,友协到缅甸4个村子,把一些救灾物资直接送给当地百姓。今年7月缅甸发生数十年来最大水灾后,中缅友协、蓝天救援队、北京缅侨联谊会、缅中友协共同组织救灾。去年,当缅甸登山队员失联时,中缅友协马上联系蓝天救援队,中国救援队是第一个到达缅甸的外国救援队。在中国发生灾害时,缅中友协也立刻组织力量支援中国灾区,中国地震他们捐钱捐大米。

  我们两个协会总是在对方国家发生困难时互相帮助。

  环球时报:当前缅甸最大的事无疑是将要举行的大选,选出各级议会议员。但此前缅甸的选举活动曾备受批评,这次同样不乏对选举公平和透明性的担忧,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耿志远:缅甸过几天就要大选了,这是缅甸人民的大事,全世界都在关注,大家都希望是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大选,选出真正代表自己的人,把缅甸带向发展、富裕。如你所说,我希望这次(大选)是公平的选举。

  环球时报:缅甸政府方面在保证选举透明和公正方面做了什么?

  耿志远:缅甸政府邀请了数量较大的观察员监督选举。

  环球时报:您对目前选举筹备和主要党派的拉票宣传活动有什么观察?

  耿志远:我前几天刚从缅甸回国。我没有碰到比较热闹的主要党派拉票宣传活动场面。但在仰光,常常可以看到出租车挂一个红色小旗子,表示支持民盟,相当比例的出租车是挂红旗子的,绿的(支持巩发党)没见过。在农村看到有挂牌子的,有红色支持民盟的,也有绿的。

  环球时报:1015日,缅甸全国停火协议正式签署,8支民族武装组织签署协议,您怎么看?

  耿志远:我看到停火协议了。缅甸有很多少数民族,我们希望看到缅甸民族和解,实现真正的和平,各民族在缅甸这个大家庭平等幸福地生活。希望我们的邻居稳定、和平,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祝福缅甸人民。

  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有缅方的问题

  环球时报:今年以来,中缅关系因缅北战事、伐木工事件等给人以多事之秋的感觉。缅北问题给中缅关系带来的实际困难是怎样的?

  耿志远:从中方角度来说,我们不希望他们武力解决,而是要谈判解决,主张和平解决。

  环球时报:缅甸的少数民族武装往往是跨境民族,整体看,它们在中缅关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耿志远:从中国的角度看,这是边境最敏感的地区。这些少数民族是缅甸的公民,但也是中国的亲戚。我们很关心他们的命运,给予他们人道主义帮助是理所当然的。让他们富裕、发展起来,这样边境才能和平安定。

  环球时报:中国在缅投资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问题,一些中国项目频频受阻,根本原因是什么?

  耿志远:这里面有很多因素。缅甸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原来是军政府,现在是民选政府,这是很大变化。过去中方的很多项目都是和军政府签署的,缅甸老百姓认为这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这也是客观存在的。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有缅方的问题。缅甸老百姓不满是对原来的军政府不满,却把气撒到中国身上。另外,西方外来者的挑动,也是其中一个因素。中国自己的因素是,以前中国只跟缅甸政府打交道,考虑到把利益给了缅甸政府,对方应该分配给缅甸人民。还有就是中方项目要透明。这些都是应该改进的地方。

  环球时报:缅甸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误解和偏见,该如何破解?

  耿志远:我认为应当做两个层次的事情。一个是像我们协会这样做公益,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做,让老百姓真正受益。还有一个,我认为影响比较大的就是大项目。出发点首先应该考虑缅甸人民的需求,其次才是收益。举例来说,去年123日和吴登盛总统见面时我提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缅甸现在严重缺电,帮助缅甸解决这个问题最快的办法就是从中国把电拉过去,对此缅方也很积极。但因为一些其他因素,现在进展并不是很让人满意,但缅方认同这是帮助他们的项目。

  应认识到谁是真正的朋友

  环球时报:2010年,缅甸实现民主化,同年中缅友协恢复。回头看这5年中缅关系的发展,您有什么体会?

  耿志远:我过去没搞过,自从搞中缅友协以后我才对缅甸的情况开始了解,觉得很复杂,也觉得应该做这件对中国非常重要的事情。中缅关系前景很好。中国是一个大国,国际地位和经济情况已经远远不是原来可比,只要国内采取合适的政策是应当在缅甸既能赢得百姓又能实现双方合作的。

  环球时报:您认为两国关系在经历着什么样的考验?

  耿志远:最大的考验是,对于下届缅甸政府,我认为其应当是真正认清形势,到底是谁对它好,真正能帮得上它,而不是说为了讨好,为了某些政治目的。应该真正做到是为缅甸人民。缅甸资源丰富,但现在搞得这么穷,不配套。随着时间的推移,缅甸应该认识到谁是真正的朋友。

  环球时报:接下来一年中缅友协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耿志远:做公益发展交流,今年接待缅方十几个团,各界都有,僧侣、媒体、教育等等,希望增加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同时我们也组团过去,了解缅甸情况。明年继续。

  重点开发双方僧侣界的佛教界交往,因为佛教是缅甸人民生活当中重要的部分,村子里有威望的都是和尚。还要推进对双方都有利的几个大项目,比如电网。大项目影响力会比较大,但首先要考虑到缅甸人民的需求,经济和文化方面交流共同推进。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