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裘援平:勿忘海外华侨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贡献
点击:  作者:裘援平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5-10-05 08:22:37

 

 1.jpg

  1932年,美国纽约唐人街爱国华侨劝募献金,支援祖国抗日

 

  原题: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那段英勇悲壮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海外侨胞这个特殊群体。他们以毁家纾难的报国情怀、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不畏牺牲的献身精神,投身伟大的抗日战争,与祖国人民共赴国难,结成举国御敌的坚强力量,以血肉之躯铸就了中华民族不屈的钢铁长城。他们为祖国、为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炎黄子孙的荣耀。

 

  团结凝聚海外侨胞,掀起抗日救亡运动

 

  从日本侵占东北的九一八事变起,海外华侨呼吁团结抗日声浪迭起。菲律宾中华商会等十多个华侨团体致电国民党,呼吁“力求统一,齐一战线,共赴国难”。新加坡敬时行等18个侨团致电南京政府,表示“北望中原,忧心如捣,悲愤之余,誓死力争,以为政府后盾”。爱国侨领陈嘉庚提出“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各地华侨均力促国共两党“放弃前嫌、解决纠纷,重修兄弟之好,携手抗战”。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广大侨胞更是同仇敌忾,在抗日救亡旗帜下空前团结,先后涌现出3900多个抗日团体和一批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联络80余个筹赈组织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统一领导南洋各地抗日救亡运动,集中一切力量支持祖国抗战。司徒美堂发动纽约54个侨团成立“纽约全体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邝炳舜领导旧金山侨团成立“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其分会遍及美洲300余个城镇。加拿大、墨西哥、秘鲁等地也分别建立统一的华侨抗日团体。在华侨抗日社团和爱国侨领的影响带动下,侨胞们创办了150多家抗日报刊,通过组织集会、散发传单、演出戏剧、发表演讲、募集钱物、战地采访等形式,为动员团结抗战、揭露日寇罪行奔走呼号,在世界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海外侨胞开展争取国际声援活动,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举行反对日本侵华大游行。旅美女飞行家张瑞芬、李霞卿等驾机巡游美洲数百座城市,进行抗日宣传和募捐。巴黎召开各团体援华抗日代表大会,欧洲华侨组织代表团向九国公约会议请愿,要求制裁侵略者。海外各地侨社兴起“一碗饭”国际援华义卖活动,得到广泛响应。海外侨胞还联合侨居地援华团体,通过举行群众集会、游行示威等方式,争取各界对中国抗战的同情和援助。他们在侨居国普遍开展抵制日货、阻止战略物资资敌活动,从经济上削弱日本战力,间接支援抗战。华人海员在海港拒绝为赴日船只服务,南洋许多日资铁矿华工集体罢工,拒绝为敌人生产军需原料。

 

  1945年毛泽东同志为陈嘉庚题写“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这既是对陈老先生的赞誉,也是对广大爱国侨胞贡献的高度肯定。

 

  踊跃捐资捐物助饷,无私奉献财力物力

 

  经济援助是华侨抗日救亡运动的主要形式,海外侨胞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老幼贫富,均勠力同心、慷慨解囊,通过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为祖国抗战筹措军费,捐献数量之大令人震撼。当时海外侨胞800万人,有400万人参与捐助,参与阶层之广泛前所未有。“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为支持祖国抗战,在短短3年内就筹得4亿余元国币,并捐献大量物资。云南籍侨领梁金山一人认购云南全省一半公债、捐献80辆汽车和1架飞机,筹资1500万元办企业,从缅甸抢运10万吨援华物资回国,两次出资修筑滇缅公路要津惠通桥。著名实业家胡文虎到1941年已先后义捐500万元,并捐献药品、棉纱、救护车、粮食等大量物资。缅甸侨胞叶秋莲变卖家产,将所得3万余元悉数捐出,自己削发为尼。此外,还有沿街乞讨“为祖国难民请命”,凑钱捐给祖国,囚犯集体捐款抗日,感人事迹不胜枚举。据统计,侨捐资金80%是劳苦大众的血汗钱,涓滴之水汇成巨流,源源不断注入抗日救亡运动之中。

 

  据国民政府财政部统计,抗战期间,华侨捐款总计逾13亿元,侨汇达95亿元以上,占抗战期间中国军费的3/4。海外侨胞还积极认购国民政府发行的各类救国公债11亿余元,超过战时发行公债总额1/3,这些公债战后没有偿还,实际上与捐款无异。华侨共投资16亿元回国创办军需企业,缓解战时经济困难,解决战区药品奇缺等问题。海外侨胞还捐献了大量飞机、坦克、车辆、服装、药品等各类物资,仅抗战前三年,就捐献飞机217架、坦克23辆、救护车和卡车1000多辆,平均每天从海外运回捐募物资100余批。据有关研究统计,战时中日两国侨民对本国捐款之比约为31︰1。侨捐款物对补充抗战军费消耗、填补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稳定官方法币币值、支撑战时经济起到重要作用,也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战斗志和必胜信心。

 

  海外侨胞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也给予经济支援。旅美华侨李兆焕捐资兴办了延安“洛杉矶托儿所”,并向抗日军政大学捐助经费。荷印侨领阮家金带头捐献钱物并径送延安。泰国归侨陈子谷参加新四军,并将自己所得遗产20万元和募集的6万元捐给部队,约合当时国民政府拨给新四军两个多月的经费。许多爱国侨胞奔赴陕甘宁边区兴办实业,成立西北华侨实业公司,开办华侨毛织厂和华侨制药厂等。

 

  辗转回国参军参战,舍生忘死血染沙场

 

  全国抗战期间,成千上万华侨青年怀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满腔热血,抛家舍业、历尽艰辛,毅然回国参军参战,或到后方为战争服务。仅东南亚回国抗战的粤籍华侨就有4万余人。海外侨胞响应“航空救国”号召,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航校大批华裔学员回国参战,仅美国一地就有200人左右,全国歼击机飞行员中华侨占3/4,成为中国空军作战主力。1000多名旅美华侨加入美国军队来华援战,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空军“飞虎队”中,有十几名华裔飞行员,他们或屡立战功,或壮烈殉国。旅美侨胞黎荣福在驼峰航线执行38次飞行任务,获得4枚勋章;美国归侨黄新瑞一人击落敌机17架,后在战斗中牺牲。菲律宾华侨青年成立抗战服务团回国报效,缅甸、吉隆坡等地侨胞组织华侨义勇工程队、救护队、回乡服务团等参与战地救护并配合作战。众多华侨青年回国报考军校,毕业后奔赴前线杀敌报国。

 

  1938年10月后,中国东南海陆交通被切断,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运输援华物资主通道,被称为“抗战输血管”。1939年,南侨总会受国民政府委托,招募3900余名华侨司机和修理工(通称“南侨机工”)回国效力,占滇缅公路机工一半以上。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将40多万吨战略物资运送前线,被誉为“神行太保”,其中1800多名南侨机工为国捐躯。

 

  不少侨胞受我党抗战主张感召,回国参加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时期,在延安学习、工作的归侨有600多人,涌现出叶飞、林文虎等著名归侨将领和抗日英雄。菲律宾归侨、开国上将叶飞曾任新四军苏中军区司令员;泰国归侨、战斗英雄林文虎在广东参加抗日游击队,澳大利亚归侨曾生到广东组织抗日武装东江纵队并任司令员,泰国归侨钟若潮任东江纵队独立中队政委,马来亚归侨吴克之、陈青山到海南参加琼崖纵队,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少将军衔,印尼归侨李林在晋绥边区领导抗日游击队英勇奋战、屡立战功、血洒疆场,被赞为“民族女英雄”。海外中华好儿女以他们的血肉之躯,有力支援了祖国抗战。

 

  侨居地人民并肩作战,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贡献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侨居地抗日和反法西斯斗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支重要力量。东南亚和北美等地区侨胞成立众多的抗日武装或团体,如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新加坡华侨义勇军、菲律宾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印尼西婆罗洲反日同盟会、印尼爪哇抗日民族解放大同盟、英属北婆罗洲神山游击队、缅甸华侨战工队等,他们抵抗日本侵略者,配合盟军英勇作战,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第二故乡,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牺牲,建立了卓越的功勋。

 

  华侨与当地居民组织马来亚人民抗日军,与敌作战300多次,1000多名华侨战士献出生命。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与日军战斗260多次,毙敌2000余人。华侨组织苏岛反法西斯总同盟开展地下斗争,数千人被捕,许多抗日志士被杀害。在东南亚其他日占区,华侨也普遍开展武装抗日,不同程度地打击了敌寇。旅欧美澳非的华侨青年也纷纷参军参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各个战场,都有华裔将士的身影。在美国军队中有2万余名华侨服役,占当时旅美男性华侨总数1/3以上,其中200多人阵亡或殉职。欧洲大陆沦陷之后,英国成为盟军抗击德意法西斯的指挥中心所在,英国远洋公司从中国招募大批海员到英国利物浦港,总数约2万人,华人海员成为盟军海上运输的重要生力军。整个二战期间,华人海员为盟国海上运输而遇难者多达7000人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抗日战争胜利已经70年了,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海外侨胞建立的丰功伟绩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华侨先烈永垂不朽!华侨为保卫世界和平与人类正义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永载史册!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来源:《求是》)

 

  附:海外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大事年表

  (原载:华声报)

 

  1931/09/24 美国旧金山华侨拒日救国后援总会成立。1931/09/26 加拿大维多利亚抗日救国会成立。

 

  1931/10/10 美洲华侨航空救国会在波特兰成立。

 

  1931/11/08 牙买加华侨抗日救国会成立。

 

  1931/11/26 全菲律宾华侨救国代表大会在马尼拉举行。1932/01/31 美洲华侨航空救国义勇团在波特兰等地相继建立。1933/05/16 全美华侨救国团体代表大会在华盛顿举行。1934/08/21 美国芝加哥华侨救国后援会成立。

 

  1936 越南华侨抗敌后援会成立。

 

  1936/01 美国纽约全体华侨抗日救国会、旅法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分别成立。1936/03/02 旅德华侨抗日联合会在柏林成立。

 

  1936/04 美国旧金山华侨成立中华民国国民抗日救国总会。1936/10/08 旅英华侨抗日救国会在伦敦成立。

 

  1936/11 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出版华文会刊《联合战线》。全菲华侨救国代表大会在马尼拉举行。1937 缅甸华侨抵制日货总会及缅甸华侨锄奸团成立。越南华侨救国总会、荷兰华侨抗日救国会成立。日本群马县爱国华侨领袖曾百材遭日本宪警杀害。1937/08 马来亚华侨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

 

  1937/08/05 缅甸华侨救灾总会在仰光成立。

 

  1937/08/21 旅美华侨统一义捐救国总会在旧金山成立。1937/09 新加坡华侨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7/10 美国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成立。缅甸华侨抵制日货总会及缅甸华侨红十字会在仰光成立。1938 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成立。菲律宾华侨救国义勇队成立。越南南圻华侨救国总会在提岸成立。越南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立。1938/01 暹罗华侨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成立。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成立,并出版《华侨通讯》。八路军发表致华侨社团公开信,号召支援祖国抗日战争。1938/02/15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华侨抗日救国总会成立。1938/03/11 《抗战华侨》在香港创刊。

 

  1938/04/24 菲律宾华侨店员救亡协会在马尼拉成立。1938/05/15 缅甸华侨救护队在仰光成立。

 

  1938/09 全欧华侨抗日救国联合会在巴黎出版华文会刊《祖国抗日情报》。1938/10/10 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在新加坡成立。1939/05 菲律宾华侨回国慰劳团启程。

 

  1939/09/17 缅甸华侨救亡联合会成立。

 

  1939/11/20 泰国华侨领袖蚁光炎遭日本帝国主义奸细暗杀。1940/07/31 美国华侨开始航空捐款购机运动。

 

  1940/09/05 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成立。

 

  1940/10/03 牙买加华侨航空救国运动委员会成立。

 

  1940/11/23 越南华侨参加南圻起义。

 

  1941/12/03 新加坡华侨义勇军成立。

 

  1941/12/09 中共中央发出在海外华侨中建立广泛反日统一战线的指示。1941/12/31 新加坡华侨抗敌动员总会成立。

 

  1942 北婆罗洲华侨抗日神山游击队成立。西婆罗洲反日同盟会成立。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义勇军成立。1942/01 以华侨为主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同盟和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成立。1942/02/21 日本占领军在新加坡对华侨实施检证大屠杀。1942/07/07 菲律宾南岛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成立。1942/08/13 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成立。1943/02 印度尼西亚华侨成立苏门答腊人民反法西斯总同盟。1943/02/13 日本占领军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屠杀华侨和当地居民。1943/03 菲律宾华侨抗日反奸大同盟在马尼拉成立。1943/09 日本占领军在菲律宾怡朗省等地屠杀华侨。

 

  1943/09/05 全美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机关代表大会在纽约召开。1943/09/20 日本占领军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搜捕华侨抗日分子。

 

  1943/10/30 日本占领军在菲律宾怡朗省萨拉屠杀华侨。1943/12 菲律宾华侨抗日锄奸迫击团成立。

 

  1945/02 日本占领军在菲律宾马尼拉等地屠杀华侨。1945/10/28 泰国曼谷华侨举行反奸大会。

 

  1945/11 印度尼西亚泗水战时华侨服务团成立。

 

  1948/04/05 马来亚马六甲华侨抗日义士纪念碑落成。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