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都别吵!出国还是留国内,瑞典华人工程师说……
点击:  作者:陈宁静    来源:橙新聞  发布时间:2015-09-12 08:06:03

150912csn016.jpg

  你在网上看到说国外好的言论,很大一部分是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出来了,其实在国外混的很差,但又不好意思回国,只能苟延残喘炫自己过的很好的人。我认识被亲戚骗出来在中餐馆当厨子,不懂语言,每天工作14个小时的;我认识通过结婚过来,没工作,带孩子,久了,老公直接换门锁离婚,根本没法生存的;我认识全家通过中介办过来开餐馆,因为报税不够,被移民局拒了,没有收入,又天天想各种理由赖下;我认识说为了孩子过来假结婚,开餐馆,然后孩子融不进这边的学校,抑郁想自杀的……这些人的朋友圈的都是这边多好多好,景色多美啊,福利多好啊,大家享有投票权多自由啊……

  很多被骗出来的人,或者在国外找不到工作的人,就做起中介,让更多人出来,类似传销……

  在国外混的中等例如我,还有我的同类人,是不会整天说国外多好多好的。会更客观地说两边各有优劣,会根据自己的理性判断去权衡是否回国。

  其实大多数情况是,如果你在国内混的好,出来不一定混的好,但你如果连在国内都混不好了,那你出来真不太会混的好……如果你在国内很穷很穷,都快吃不上饭了,那你可以想办法出来在餐馆打工吃得苦中苦,对的,就是每天工作14个小时,没时间学语言,出去就是文盲,老板想怎么搞你怎么搞你,因为你不懂法嘛,熬上个三五年,存够钱,还可能翻盘作餐馆老板。

  在朋友圈秀护照的就更无语了,来久了的华人都是选择拿永居但不换国籍的,为了去其它国家免签换护照?

  虽然一直想回国,但也一直没有下决心,促使我做决定的,是看到个朋友,朋友圈发了条:爸,你一定要撑住啊!我在等飞机!” 他爸爸可能是突发的心脏病,具体不是很清楚,第二天,下飞机就是直接葬礼,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然后在这边待了很多年的他,终于决定长时间回国,陪伴他的妈妈。

  我的两个孩子现在上幼儿园,我挺喜欢这边的幼儿园教育的,孩子们都很独立,很有同情心。但主观上,非常不看好这边过度放权的基础教育,可能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素质教育。完全就不怎么教东西,孩子们每天打打游戏,抱怨抱怨。瑞典的青年人的自杀率是非常高的,远远高于中国,为什么?EASY模式打久了,玻璃心啊,矫情啊,生活没目标啊。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的涌入,瑞典青年人的失业率越来越高。有个在丹麦的中国人拍了个对比丹麦小学教育和中国教育的纪录片,看完之后,更坚定了我要回国的决心。

  我们让孩子接受教育,为的是让他们自己能够更好地生存,包括了有正面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学习赖以生存技能的能力。不可否认,国外的高等教育确实更好些,因为我自己就是国内985大学大三出来交换的,两边都感受过。所以还是会让我的孩子出来读高中和大学。

  毕竟自己是在中国大环境下长大的,家庭教育比较宽松,过得挺开心的,确实也没有感觉被怎么扼杀思想,要说有也就是语文考试常get不到出题者的意图,所以语文老考不好。我是四线小县城长大的,但那时候或奇葩或愤青的文章,老师都给过很高的分;同学们私下探讨韩寒那时候的采访,老师知道了还让我们大家一起课堂辩论,什么都能说,也没觉得思想不自由啥的。可能现在确实有点过了,看过一些幼儿园入园测试,被震到了。但我还是相信家庭教育的作用,包括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引导,父母的作用肯定远大于老师。

  没出来过的朋友常会妄自菲薄,总觉得中国哪里都不好,出来了,慢慢会感受到,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不好,而当今的中国真的是越来越强大,而且这个发展速度真是其它国家完全无法比拟的。在瑞典的这几年,明显感觉这边越来越不行,特别这几年,政局乱,难民多,经济差。全民民主投票?呵呵……

  在国外长大的孩子,能说中文已经算很好了,要识字?很少很少。我不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成为香蕉人,不希望他看不懂属于我们的文字感受不到我们的文化,不希望他放弃那么大一片本土市场。连很多老外到了中国都不愿意回去了,说中国到处是机会……

  为父母,为孩子,最终也是为了自己。在瑞典这么多年,也经历过特想融入老外圈子阶段,最后还是觉得文化背景的不同,没必要刻意为之。比如:闹哄哄地喝酒party真喜欢吗?还不如安静下来吃饭聊天。夏天去度假屋过原始人的生活一个月?还不如回中国吃吃喝喝腐败一个月。

  我现在在个瑞典小公司工作,非常轻松,30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基本就是这个样子吧,可能工资再高点。瑞典很多公司的程序员都这样,类似于中国的公务员。

  这个年纪,还是很想回国看看本土有什么机会,成败不重要,否则太对不起自己了。

  移民国外只是看起来很美。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