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徐斌:人民币贬值真正根源原来在这
点击:  作者:徐斌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5-09-09 20:23:47

 .

20150305015901127_看图王.jpg

 

           人民币贬值真正根源在于改革信心不足

            旁白:96日晚证监会熬不住,不知咋地又放消息:

证监会:正在研究熔断机制

证监会负责人6日晚间以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该负责人还表示,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完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旁白:这转成白话就是:乡亲们,要顶住,我们撤退是为了以后的反攻,必要关键时候,会让加时赛暂停。你说,大晚上的,出这个,吓人不?估计有两个因素,首先是下面这个:

国企改革意见已经内部下发

97日消息,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已向部分政府机构下发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据外媒援引知情人称,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给部分政府机构,并即将公布。该指导意见是中国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文件,意见印发日期为824日。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97日在网站称,9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旁白:国企改革,是中国股市企盼“改革牛”的核心动力。但之前事态就有点不妙了,市场对国企改革板块走势解读是“无论如何要参与,千万不要太当真”,这其实已经泄露改革细节了。现如今股市暴跌之后,市场对此解读是“骗我可以,但要注意次数”。从97日股市量价齐跌的走势看,估计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而另一个因素,是下面这个数据:

8月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四月下跌

中国8月外汇储备3.5574万亿美元,预期3.58万亿美元,前值3.6513万亿美元。 我国外汇储备已连续四个月下降。近日,市场关于中国央行为维稳汇率而导致外汇储备大量流失的讨论一时喧嚣尘上,“投资者因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导致资本外流进一步加剧外储下降”也成为部分境外机构惯用说辞。这一说法却遭到权威人士反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我国长期致力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外储减少为阶段性现象”;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亦表示,一个有弹性、较为灵活的汇率机制,实际上是资本流入流出的稳定器。维稳汇率导致外储枯竭? 97日,即将发布的8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自811日中国央行对人民币中间价调整而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明显波动后,市场普遍预计,中国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在持续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导致外汇储备不断下降。

旁白:其实外汇储备规模搞到3.5万美元,真没什么可赞扬的,那就是国家强制储蓄。它不是投机资本狙击的对象,而恰恰是狙击的胜果!数十年如一日人为抑制人民币升值,导致国际资本蜂拥抛售美元给中国央行,换成一切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现在呢?人民币升值趋势消失了,当然,也许贬值趋势不再,但也没看见升值趋势啊,所以结算跑路吧。外储数据到底多重要,看看下面资讯就知道了:

G20会议支持中国财政货币政策

在上周六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汇率改革受到了各国的广泛支持。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承认,中国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经济转型。会议公报称,各国同意,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和“持续的汇率失调”,这是2013年以来G20首次采用该措辞。据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成功地说服G20领导人,人民币贬值和新汇改是走向市场制度决定的汇率制度的必要步骤。中国还消除了各国对于新汇改的担忧,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财政坚定支持中国的政策。与欧洲的盛赞不同,美国的肯定稍显温和,美国财长雅克卢表示,中国既应该允许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贬值,也应该允许其推动人民币升值。近年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累计下跌了18%G20在公报中提到了“近期金融市场波动”,且有必要监控潜在的溢出效应。据中国央行网站,G20会议承诺,采取果断行动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轨,并对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抱有信心。会议要求各国谨慎调整政策行动并开展清晰沟通,使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透明度。会议注意到,随着经济前景有所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将可能收紧货币政策。会议重申要防止出现货币竞争性贬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旁白: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那么其他新兴国家除了贬值之外,几乎没别的活路。如果外汇储备持续缩水,那么中国央行搞汇率贬值的概率暴增。所以楼继伟和周小川的表态,变得极为重要:

楼继伟、周小川:“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形势可控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5年的时间。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楼继伟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也出现一些可喜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工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以上,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全年中央财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于年初预算财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国正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楼继伟强调,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在人口红利消失、资本回报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改革红利对冲人口红利的消失,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总之,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还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周小川强调,尽管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旁白:值得注意的是,彭博在报道周小川讲话时,用了三次“Bubble burst”词眼,而国内报道则是“股市见底”,里外说法继而不同。彭博记者特意问日本大藏省相,周小川的“Bubble burst”,究竟指的是哪个泡沫?对方回应 “还能有什么其他泡沫?”。G20会议结束,各国财政央行高官集体照上,周小川与楼继伟都一脸黑线,而日本大藏省相与央行行长满面春光 一副长期便秘患者用了通塞露之后爽歪歪嘴脸。股市暴跌,楼市要维稳,中国央行不得不降准降息搞宽松,那么人民币不贬值,还能升值么?这外储能挺几天?事实上,中国官家已经悄然搞些小动作了:

统计局下调2014GDP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的改革>的通知》(国统字[2003]70)的规定,年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阶段。近日,国家统计局根据2014年统计年报资料、部分行业财务资料和抽样调查资料,对2014GDP进行了初步核实,主要结果如下:经初步核实,2014GDP现价总量为63613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32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长速度为7.3%,比初步核算数降低0.1个百分点。

旁白:何也?降低去年基数,为今年经济增速搞个漂亮账。如此而已,统计局的同志,真是辛苦了。但即便如此,中国央行现在也犯愁,因为猪肉价格上来了,后面宽松货币还是有顾忌:

8CPI或将上扬

9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21-30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波动趋缓,五花肉环比涨幅已下降到0.5%。但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仍在8月实现了五连涨,加上人民币一度大幅贬值,预计8CPI将突破年内高点。

旁白:这种趋势下,只能如楼继伟所言,找改革红利啦.国企改革,其实没指望了,整个就是打右灯向左转,不将这些家私烧光不算完的节奏。但新经济红利,多少还是可以指望的嘛:

国务院: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大数据的价值已经得到国家最高决策层的重视。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对大数据开放应用等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在这一轮以“互联网+”为总思路的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政府大数据的开放目标,结合互联网技术对数据价值的挖掘,无疑将给民众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眼下政务办事难的问题,而对于政府机构来说,这也是一次信息化全面升级的契机。

旁白:从政策基调看,基本还是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的路子,这就没问题。不管红利多不多,反正蚊子肉也是肉,多一元也是钱啊,总好过国企改革没事瞎折腾烧钱不算完吧?但这对于股价作用,貌似太长期,短期内还是看货币。现在形势是全球央行外储都在收缩,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全球央行外汇储备峰值已过

央行才是这个市场的主宰者,从前如此,今后亦然。如果说央行的宽松政策推动了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股债双牛”,那么随着这一趋势开始逆转,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根据IMF数据,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已经从去年年中11.98万亿美元的峰值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11.43万亿美元。华尔街见闻此前曾在多篇文章里分析过,这背后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全球经济放缓,中国人民币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石油美元的崩溃、瑞士央行变脸等等。这些事件都要求央行动用外储来抵御资本外流或管理汇率。但不管是何原因引起,外汇储备下降意味着进入金融系统的资金不升反降,从而引发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性危机。近来全球市场进入动荡,与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如德意志银行分析师George Saravelos及其同事所称,全球正在进入一个“量化紧缩”的新时代。“连续增长了20年之后,我们预计全球央行的外储最多只能保持稳定,而更有可能的是在未来几年持续下降。”德银称,所谓的全球央行“(外储)大膨胀”的时代已经终结,全球正在进入量化紧缩(QT)。这将导致全球出现系统性的流动性下降,从而导致之前因流动性充裕被推高的资产价格受到重估。

旁白:这不是中国央行一家的事情,外汇储备缩水,是全球央行共有现象。但中国经济下行,信心萎靡不振导致市场人心惶惶,貌似也是中国近十年来不多的现象。有些精灵鬼,估计早就看出趋势来了,先跑了,譬如李嘉诚:

李“超人”的全球战略眼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围绕中国经济放缓、股价下跌以及人民币突然贬值的担忧拖累全球市场下挫,李嘉诚降低对中国经济依赖的举动看起来非常有先见之明。在全球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波动之际,香港富商李嘉诚却并无太多惊慌失措的理由:他一直在不动声色地加速行动,降低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依赖。李嘉诚凭藉敏锐的商业头脑而成为亚洲富豪,并因此被香港人称为“超人”,他自2011年以来就不断削减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投资组合。他还出售了部分港口和香港的零售资产。香港是中国内地的国际贸易和融资通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嘉诚抛售中国资产的部分原因是,他认为他可以在欧洲获得比中国更多的利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欧洲一直被视为经济增长缓慢的集合体,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因为其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吸引众多投资者。李嘉诚这一观点可能表明,投资者从中国经济繁荣期轻松获得高回报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

旁白:中国大陆的钱,越来越难挣,大家都知道。而美元升值,让大家日子都变得艰难起来。所以九月份美联储加息可能就是没结果,因为它一加息,大家都没钱买它国债,自己掉进自己挖的坑里面。美国国债收益率低到离谱,美联储这个好日子能挺多久,其实也是疑问,看看下面:

市场预期美国石油产量继续下滑

随着油价暴跌开始产生影响,一度繁荣的美国页岩油气行业正面临种种挑战,上半年现金外流超过300亿美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金缺口说明这个行业破产和重组数量增加。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在过去7年快速扩张,但其现金流一直不足以覆盖资本支出。数据与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独立的美国上市油气企业的资本支出超出营运现金流约320亿美元,接近2014年全年报告的赤字377亿美元。福布斯中文网专栏作家Christopher Helman 819日发文称,随着油价报收于每桶42美元下方,美国石油天然气热潮终于土崩瓦解。处于破产或重组之中的公司数量一直在增加,而未来几个月的形势会越来越暗淡。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表明,美国石油产量在5月和6月出现下降。一些分析师预计,随着财务紧张制约企业钻探和完成新井的能力,美国石油产量还将继续下滑。

每日综述:美元近年来升值的背后根源,大家现在都看清楚了,就是页岩油革命导致的石油美元供给减少。但一旦美国石油产量降低,这逻辑就反着说了。对于中国而言,短期内外储急剧缩水,非简单的外贸增速萎缩所致,更大程度上,就是大家对中国经济增长前途开始丧失信心所致。这个,不是简单喊口号就能慰藉的。但凡手里有几个钞的,不管是权利寻租的贪腐钱,还是市场绞尽脑汁赚的,都不是傻瓜,现在看到形势不对,都蜂拥外逃。仅仅是做生意难,赚不到钱的缘故,拿来解释现在的资金外流浪潮,貌似很勉强。因为资本管制成本摆在那里,你就是跑出去套利,到底能赚几个小钱呢?如果结合中国富豪的移民潮现象一起看,此番人民币贬值预期,其实是市场信心不足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