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易宪容:全球金融危机来了,资金会逃往哪?
点击:  作者:易宪容    来源:易宪容的博客  发布时间:2015-08-23 12:03:59

  

 200810121029301251.jpg

这一个星期,应该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最为黑暗的一周,全球各国股市都暴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是如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石油及大宗的价格急挫,国际市场的资金都向安全的地方逃窜。

比如,美国股市周五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惨烈的方式报收,这个星期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都达到5.8%,创20119月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指数跌得更惨在6.8%。欧元区绩优股Euro STOXX 50指数急跌3.2%,较4月触及的纪录高位回调近20%以上。上海综合指数这个星期也大跌了11.54%,与612日的5178点相比累积暴跌了32.3%MSCI亚太指数全周跌5%,创20142月以來的新低。香港恒生指数这个星期也下跌了6.6%,是20119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同时也创2014513日以来最低位。台湾股市指数跌到10年线以下,从4月高位以来也暴跌了22%以上等。

不仅全球股市暴跌,国际油价暴跌也不可避免。纽约期油昨天下跌到每桶39.89美元的6年半新低,跌穿40美元大关。并且连续下跌8个星期,录得1986年以来最长的油价下跌浪。而布兰特期油低见每桶45.18美元,也创6年半新低。

随着国际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新兴市场的股债汇市场都遭到大量的抛售。昨天墨西哥披索、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智利披索,以至韩国元、印度卢布、新台币兑换美元统统下跌。尽管美元汇率指数同日下跌了 0.89%,美元兑换欧元、瑞士法郎及日元下挫,但新兴国家的金融市场风险及危机则越演越烈。

也就是说,自从上个星期中国央行对人民币主动大幅贬值以来,全球市场就开始出现巨大震荡,先是不少国家的货币竞争性贬值。随后当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公布初值为47.1,远不及预期的48.2,或创下20093月来最低之后,全球各国股市就出现恐慌性抛盘,投资者都在担心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所以,全球股市、汇市、债市等立即受到重创,恐慌指数快速飚升,全球市场哀鸿遍野一片。整个全球市场好像回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及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甚至于回到了1929年的全球经济大萧条。

如果真的是又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投资者对此有所准备吗?你们的资金又会逃到哪里?因为,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当全球的金融危机出现了时候,投资者不要想到自己所持有的资金如何赚钱,如果升值,而是如何保命。如果命都保不了,哪里有钱可赚。所谓的保命就是让自己的资金或资产放较为安全的地方,就是在金融危机出现之后,投资者应该把资金放在哪里?对此,我们得先做两件事。

一是投资者先要分辨清楚目前正在全球市场发生的危机是什么性质的危机?首先,尽管我们所看到同样是股市汇市暴跌,但是当前情况及危机与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有所不同,既没有突发性金融事件发生,如雷曼倒闭、泰铢暴跌,也没有出现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研究机构GavekalLouis Gave星期五发表的报告指出,要分清这是一场流动性危机,还是一次企业无力偿债导致银行系统危机。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这种危机一定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得以解决;如果是前者,只要经历资金撤离短暂的痛苦,并在各国政府协力救助下,这场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平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场危机更多的是流动性危机,是恐慌投资者纷纷赎回基金,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短缺所引发的市场恐慌及流动性短缺。

二是投资者应该看到,当全球出现危机时,避险成了投资者第一要务。而这次投资者避险不是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让资金涌向黄金,目前也有但是不多,而是流向发达国家的货币,或流向了全球市场最为强势的货币。如美元、欧元及日元。因为,流向这些货币并持有这些货币的资产可能的风险会最小。

那么,当前全球最强势的货币是什么?当前是美元。为何投资者不是让资金流向美元而是流向欧元、日元及瑞士法郎呢?这里其实并非美元不是最强势货币问题,而美元汇率近几个月持续上升后,欧元及日元的相对价格会低一些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这几天美元汇率指数出现下跌,从新兴市场逃出的资金流向欧元及日元。

在上个星期欧元的上升主要是由于人民币贬值出现欧元对人民币利差交易拆仓潮。这个星期的情况则不是这样,欧元作为利差交易货币的趋势已经淡化,就相对价格而言,欧元成了避险货币。周四欧元升穿1.12美元,为630日来首次。还有,投资者自2010年起累积欧元淡仓已减少5%以上,而且这种减少近期内会成为一种趋势。资金流向了欧元,欧元也升到了7个星期以来的新高。国内的投资者不知道对这个问题观察到了吗?如果观察到了,也就知道自己该如何来应对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