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吴晓林:对台海问题应该有更精细的思考
点击:  作者:吴晓林    来源: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2015-08-18 17:28:15

  

 143986922694722122_看图王.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战已经开打,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仍是试探岛内各党台海问题的政治红线。国民党人洪秀柱自宣布参选以来,屡次对蔡英文隔空喊话,逼其就九二共识做出表态,蔡英文及其所属民进党对此均模糊回应,以图圆转卸力、兀自降温。

    但是,一旦涉及两岸关系,民进党则耍尽计谋、使尽阴招。例如,最近部分台湾青年学生反课纲调整的事件,背后明显有民进党的推动,此前的反服贸运动则更与民进党难脱干系。在台面上,两岸关系积极发展的每一步,民进党都处处杯葛,使尽抹黑抹红之 能事,这倒是符合其一贯的逢中必反的厚黑逻辑。

    吊诡的是,民进党曾步步紧逼、处处所反对的马政府所谓的亲中卖台的策略,反倒成为其今日维持现状的选举主张。这一方面说明民进党人在台海问题方面的奸猾,另一方面展现出民进党人唯选票论的立场!联系到前共产党员、前国民党员、前日本人、前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近日在日本赤裸裸的台独政治交底,加上台湾方面绿化隐忧,两岸很多人士担心蔡当选后会让两岸关系再度紧张、甚至因法理台独而走向令两岸中国人都难以承受的地步。实则,随着时代的变迁,理解台海问题可能应 该引入更加精细的思维。


    “
台海问题更具复杂性

    与过去统独外省人/本省人蓝绿简单的二分法不同,台湾岛内的政治态势已然发生重大变化,不能用过去简单的思维来审视。

    一位中国大陆的学者近日随机选取了100位台湾大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台湾作为自己的籍贯地。如果用过去的思维看,可能得出台湾青年人与中国大陆的亲缘联系日趋疏远的结论,继而衍生台湾将更加绿化的悲观情绪。这种简单的看 法,无法关注到这样一个事实,即:为了调和本省人和外省人之间的族群矛盾,台当局已经取消了身份证上的籍贯信息,进而形成了省籍认同的本土化。那么,本土化是否就意味着台独化?恐怕不能简单地划等号。


    台湾岛内各种所谓国家认同调查,甚至显示出让人难以接受的面向。例如,支持统一的比例在下降,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在上升。依此很容易导致悲观情绪滥觞、失去耐性。但是,静下心来思量,恐怕是另一个结果。例如,对于统独议题、国族认同 的调查统计本身与政党操弄密切相关,政党不但控制着调查议题,而且控制着结果的发布,整个过程贯穿着利我倾向,充斥了对社会的主观引导。如果换一个问法,例如将选项换成按照宪法,你是不是中华民国国民?你是不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宁肯与北京发生战争,也要争取台独吗?,可能就会呈现不一样的结果。


    “
在地化不能任由台独分子建构

    我在一场美国前海军将领主讲的美国如何协防台湾讲座中说:我们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一位来自台湾的留学生当场反驳可是我不是中国人啊,你被中共洗脑了!我后来回应你说我被洗脑了,那么台独又是被谁洗脑了。我们今天的意识很多时候是被建构 出来的,关键是如何建构?在台湾,本土化、在地化的浪潮从上个世纪80年代来就已经滋生扩展了,很多人想当然地将本土化视为台独化,这个判断有合理性,但是有些简单、粗糙了。


    不可否认,在地化长时间被李登辉之流操弄,他们最初推动在地化显然有挤压国民党、去中国化的政治目的。李登辉在日本国会的讲话已经不打自招。我甚至可以举例,台湾当年推动社区总体营造很大程度上是呼应李登辉所谓重构国家认同的政治 考量。但是,岛内现有的社区本土化显然并不等于台独意识。相反,这种本土化的浪潮背后,所唤起的正是台湾人不明说、却难以割舍的传统因素。很大程度上,李登辉及其追随者们所推动的本土化结出了意外之花。即,本土化处处连结着中华民 族原有的因素。


    唯其需要检讨的是,在台湾本土化操弄中,中国大陆并不在场,岛内国民党在场却不在位,民进党在场又抢位、甚至大行台独化绑架本土化之实,直至形成逢中必反的类似原教旨主义的意识形态。经过操弄,一代青年人被建构成国民党和中国大陆的当然反 对派。在这个问题上,国民党难辞其咎。今日之反服贸太阳花运动、反课改运动,国民党人自食其果,以后可能还要承受更多类似的责难。


   
更精细地思考台海问题

    话又说回来,尽管媒体上所见的是去中国化的刺耳声音。但是,这并不是台湾社会的全部。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出来叫的一般是少数反对者,沉默的是大多数。在台湾内部,也不乏大中华主义的主张者,也不乏对肤浅青年运动的挞伐者,问题是,如何打破反对者 声大的局面,如何去打捞那些沉默的声音?如何去区隔理想主义务实主义的民众?如何透过民间机制而非官方收买的形式切入台湾基层,如何在民间增大两岸共识?要处理好台海问题、避免误判形势,显然要对此进行很好地认知。除了对台独分 子的震慑,对于台海问题需要展现更大的政治智慧。孙猴子逃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更精细地去认识台湾社会、更精细地设计台海问题政策,恐怕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
  (这是729日写作的文章,刊发于《联合早报》,2015817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