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军民融合】战机降落高速公路,背后有深意
点击:  作者:倪光辉 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2 16:33:18

 

10 (1).jpg

 

   一条新闻曾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我军三代战机首次在河南境内郑民高速公路起降。

 
  各方高度评价,这对加强中原地区交通网络建设,完善战场建设布局,提高空军部队作战能力与训练水平,以及保障民用飞机应急使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而统计显示,全国范围内已建成10多条像郑民高速公路这样设施全、功能多、道面性能和净空良好的军机战备跑道。新闻背后少有人关注:参与这次起降试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超过10人次曾在国防大学接受教育培训。战备建设的突飞猛进,源于军地双方越来越强烈的国防建设眼光和军民融合思路。
 
  “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硬通货,但缺少拓展运行空间的优秀操盘手。”国家部委一名领导感叹。

  抓住关键人:“魂”和“纲”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
 
  前不久,国防大学第46期国家安全研究班如期结业。自5月上旬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40名省部级干部,与军队9名正军职领导一起,接受了两个月的集中培训。
 
  此期学员发现,沿用近30年的“国防研究班”,更名为“国家安全研究班”,培训主题也由以往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调整为研究国家安全战略与军民融合深入发展为主。
 
  “名称的变化、主题的调整,体现的是对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刻把握,折射的是对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军民融合式发展向更深层次迈进。这背后是国家高层日益重视国家安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结果。”国防大学领导说。
 
  如何提高地方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层次、谋划水平以及在本职岗位上统筹兼顾国防建设的能力?以明天的要求,设置今天的课堂,坚持把富国与强军相统一作为贯穿课程体系的“魂”和“纲”,全力打造国家安全教育特色品牌。“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国家安全实践”“国家安全决策机制”“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等新课题陆续进入课堂。
 
10 (2).jpg
 
  找准立足点:国防意识+问题意识
 
  “面对2014年军民结合产业的热浪,需要军地进行冷思考。”
 
  前不久,国家一智库机构就两个倾向性问题发出警示:一是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同质化严重,24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主导的占了近半数,定位不准、创新能力不足的后果逐步显现,这也导致产业结构不合理、集聚效应差;二是省地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遍地开花却不结果”,以优厚的政策条件吸引一批有影响力、有科技实力的军工企业入驻园区,最终只能是一个军工生产基地,军民融合的应有价值没得到充分体现。
 
  一名军工系统领导干部就武器装备产业军民融合,亮出自己的观点:“武器装备产业既是军队装备建设的主体力量,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应承担满足国防、军事需求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主战场。”来自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领导干部谈到自己的“老本行”时,仿佛已经置身于未来的信息化战场。

  当好“操盘手”:适应新常态+融合新格局
 
10 (3).jpg
 
  “重要的不是给予思想,而是给予思维”。
 
  着眼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军地双方进行调查研究与深入思考。
 
  “西方大国军队总是盯着打赢下一场战争,因而目光盯着未来,甚至使用超前思维超越目光所不及。”一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干部至今对个位专家教授在谈到未来战争时的这一席话,仍然记忆犹新,并深受启发。他在《构筑中华生物盾牌——加强生物安全的建议》咨询报告中,强烈呼吁:国家安全的边疆,已从过去的地理疆域为界的传统边疆概念,拓宽到了生命超微边疆,保护新的生物安全刻不容缓。
 
  什么是大数据?如何管理大数据?如何防止大而无序、大而无力、大而无安?如何实现大有所长、大有所用?……
 
  这一连串的问题,引发了中国联通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的深思。在《关于加强大数据安全管理的建议》咨询报告中,他建议:从强化数据立法、加快自主自控、注重显隐价值保护三个方面加强我国的大数据安全管理,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良好局面。在适应新常态中开创军民融合新格局。如今,北京、上海、郑州、牡丹江等许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兼顾国防和军队需求,呈现出可喜面貌;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等行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责任编辑:中国梦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