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杨佩昌:邀请昂山素季访华可能是一招妙棋
点击:  作者:杨佩昌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根据作者博文编发  发布时间:2015-06-11 10:29:16

 

640.webp (4).jp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消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将于610日至14日访华,该消息同时得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证实。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是缅甸民族独立英雄。1963年,她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 1967年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但选举结果被军方宣布作废。1990年获得萨哈罗夫奖,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其后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寓所长达15年之久,20101113日获释。

 

  昂山素季身上至少贴有三个标签:一是反对党主席,二是提倡非暴力民主的政治家,三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这三个标签一个比一个敏感,一个比一个要命。众所周知,中国内心深处并不太喜欢反对党,也不愿意和反对党有过多的交情,除非是情势所迫或别有所图;搞民主的政治家几乎等同于国外反动势力,只是不明说而已;至于诺贝尔和平奖,那简直是西方用来捣蛋的工具,或者就是羞辱政府的某种阴谋。

 

  既然如此,中国为何邀请这样一个本应不受待见的人来华访问?

 

  这要从中国与缅甸军政府的关系发生微妙转变说起。自从缅甸军方废除民主选举、全面接管政权后,与欧美国家的关系急剧恶化。这时,中国不失时机地出现了,并与缅甸建立了密切的盟友关系。

 

  没有想到的是,缅甸总统吴登盛中途变节,开启了政治改革进程,释放政治犯,全面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与此同时,中国的地位在缅甸军政府眼里发生了某种变化。简而言之,从亲密盟友变成了隔心隔肺、相互猜疑的邻居。于是,诸多不如意的事情发生了:

 

  2011年国庆节前一天,缅甸联邦议会宣布,在总统吴登盛任期内,政府将搁置一项由中缅两国合作兴建的有争议水电工程—密松电站。中方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电投,与缅甸政府签署了正式的合作协议,已于2009年开建。这是在缅甸计划开发的七级水电站中最大一级电站,投资36亿美元。由于项目在吴的任期内被搁置,投资算是打水漂了。

 

  2012年,由中国负责开采的莱比塘铜矿发生小规模的民众抗议,缅甸军政府根本不予制止,而是任由事态扩大。在局面难以控制的时候,任命反对党主席昂山素季为调查委员会主席。该任命的阴险之处在于,如果调查结论是项目终止,则军政府面对中国就可以两手一摊,说:“这事都怪昂山素季捣乱,其实我挺愿意和伟大的中国朋友打交道的”;如果调查结论是项目可以继续,则安抚民众的责任和不可预测的后果都推给了昂山素季一人。

 

  此外,中国几乎即将到手的高铁项目也鸡飞蛋打。随着泰国与日本高铁项目的签订,中缅高铁项目也随之泡汤。原因很简单:如果泰国和日本合作,则缅甸等东盟国家只能采用日本的制式和标准,因为在东盟境内不可能同时运营两种标准的高铁。泰国高铁项目花落日本,这意味着中国全面退出了东盟高铁市场。

 

  其实,中国与缅甸的上述摩擦也算不上多大的事,只不过有点恶心中国而已。但缅甸没有想到的是,中国是个善良的国家,对外从来是很大度的。在缅甸损失的几十亿美元算什么?丢给委内瑞拉的500亿美金眼睛都没有眨一下。中国什么都不怕,就怕丢面子。而缅甸军政府恰恰在果敢问题上让中国政府颜面不太好看。

 

  果敢地区居住的主要是华人,明知存在民族争议,却直接派兵围剿甚至动用飞机狂轰滥炸。结果,果敢华人纷纷前往云南避难,给中国增加了不小的负担。由于果敢华人能够熟练使用汉语,可以向国内同胞大声呼救,于是,网络上同情果敢同胞的人不在少数。

 

  如果缅甸军政府围剿果敢华人的行动只局限于该地区,那么中国政府还可以容忍下去。可惜,从2012年起,缅甸军政府的炮弹经常飞到云南,造成了中国民众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到了2015年,缅甸更是变本加厉,完全不顾及中国的感受:3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49伤;13日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提林翁,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死伤提出严正交涉。意想不到的是,缅甸军政府根本就懒得搭理邻居这个大国的抗议,514日,缅甸军队又有两枚炮弹落入中国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文明新村,致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被一个小国弱国如此欺负,再不采取行动回应就有点不好意思了。62日,中国在中缅边境举行陆空联合军事演习。据军方有关人员介绍,“在2日下午的演习中,炮位侦测雷达仅用了8秒钟就准确锁定了‘敌方’阵地,随后榴弹炮集群便进行了准确覆盖”;“国产主战歼击机携带重磅航炮弹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这种航炮弹杀伤威力巨大,是山岳丛林地作战中对地面目标实施大面积毁伤的有力武器。空中打击另外的一支力量—‘直-9’武装直升机安装了特殊的摄像设备,可以看到火箭弹攻击的直观镜头,攻击正中目标。”

 

  尽管中国军队很强悍、军事技术高精尖,但缅甸这个蕞尔小国完全没有一丝惧意,反而予以强硬反击。缅甸外交部长温纳貌伦4号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解放军在中缅边界的军演有可能造成包括缅甸居民在内的两国边境居民恐慌,已经向中国表示慎重考虑这个问题。而缅甸宣传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则发表声明,强调缅甸从来不惧怕和接受他国的压力。缅甸方面还表示,果敢战事将会继续进行下去,不认为中方的军演对缅甸造成威胁。

 

  “从来不惧怕,继续打仗、不认为是威胁”,听听这话气不气人?如果缅甸是美国那样的大国,中国可以指责缅甸在搞肢解中国、包围中国的阴谋;如果缅甸像印尼那样的中等国家,把中国渔船击沉了,中国可以一言不发;但缅甸这么小,欺负人还如此不打折扣,这叫人情何以堪?真要是打它一耳光,国际社会就会说你以大欺小;继续搞吓唬性的军演,人家居然不害怕;仍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个小东西还时不时打你几拳。这对中国还真是个不小的麻烦。

 

  面临眼前这个“打不行,不打也不行”左右两难的处境,中国忽然发现了一招妙棋,这就是,邀请缅甸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访华。这一动作意图相当明确:轻轻敲打一下缅甸军政府,做事别太过分,相互给点面子最好,否则别怪我不客气!

 

  尽管昂山素季身上的几个标签令中方厌烦,但作为莱比塘铜矿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昂山素季,其态度让中国意想不到。她表示:“政府在实施大型工程前需要透明。然而,如果我们单方面撕毁同外国公司签署的正在进行的工程合约,我们将会丢掉国际信誉。”她还说:“莱比塘铜矿项目早已签署。如果我们单方面取消,我们必须进行赔偿。如果缅甸想要成为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那么它必须信守承诺。”2013311日下午430时,铜矿项目调查委员会向总统提交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为,综合考虑经济、社会、环保、国际关系等因素,莱比塘铜矿项目应该继续实施,但需要采取建议的改进措施。

 

  虽然中方长期支持迫害昂山素季的军政府,但她在这一事件中的态度却相当可圈可点。这或许让中国政府认识到,经常批评独裁政府的人并非天然的捣蛋鬼,相反,他们更容易相处、做事更为靠谱。再说,昂山素季女士未来当选缅甸总统的机率很高,何不从现在开始培养感情?有必要改变以往“上台前敌视、上台后尊重该国人民选择” 的可笑做法了。

 

  于是,昂山素季瞬间成了一颗有用的棋子,甚至可能产生扭转整个中缅棋局的功效。既然中缅妙棋已经发现,何不思考是否还有影响其他政治格局的妙招?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根据作者博文编发)

ent: 0k�tx@<8�rm: none;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根据作者博文编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