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工业落后德国100年?
点击:  作者:军迷俱乐部综合    来源:军迷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5-06-08 20:19:59

  

6.jpg

 

       现代各国工业化发展水平差距有大有小,但具体相差多少,因欠缺一个可行的量化标准所以很难给出准确的数字,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 2015》给出了答案,报告中称中国的工业化水平比德国落后了100多年,甚至比西班牙还落后了60多年?

 

       100多年的数据究竟是怎么算出来的?

 

       中科院:中国工业落后德国100多年

 

       中科院的报告称,目前完成了世界 131 个国家 1970 年至 2010 年的工业现代化定量评价,按工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指标的年代差的平均值计算,2010 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大约落后 100 多年,比美国、丹麦、意大利大约落后 80 多年,比瑞典、挪威、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后约 60 多年。

 

       《中国现代化报告 2015》中给出的具体解释是这样的:在 19702010 年期 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从 17 提高到 6540 年提高了 48 点。2010 年中国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2010 年中国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 57 ;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为 38,排名世界第 52 ;中国综合工业现代化指数为 34,排名世界第 59 位。按工业劳动生产率、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指标的年代差的平均值计算,2010 年中国工业经济水平,比德国、荷兰、英国和法国大约落后 100 多年,比美国、丹麦、意大利大约落后 80 多年,比瑞典、挪威、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落后约 60 多年。

 

1.jpg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于 2002 年成立,被称为我国首家跨学科、综合性和专业性的现代化研究的国家科研机构,力争用 10 年左右时间形成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中国团队”。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设立,但中科院官方网站并未链接该机构网址。而一个名为中国现代化网、设计稍显简陋陈旧的网站则介绍,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几乎每年都会发布一份《中国现代化报告》。《中国现代化报告 2005》还曾指出,依据人均 GDP、农业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农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例三个指标,中国经济现代化程度与美国相比仍然落后 100 年以上。

 

       发展中国家领先的概率仅5%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也系统地分析了世界工业现代化。发现,在19702010年期间,大约5%的工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工业发达国家,大约5%的工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工业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发生变化的国家有24个。

 

       在过去40年里,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5个上升到34个,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1个上升到29个;工业发达国家的比例为14%17%,工业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83%86%

 

 2.jpg

 

       1821世纪期间,世界工业现代化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主要特点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工业比例上升等。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是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的转型,主要特点包括信息化、绿色化、高技术、智能化、国际化和工业比例下降等。

 

       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处于两次工业现代化并存的阶段。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平均大约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后期,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世界工业平均水平约为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3.jpg

 

       201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家:荷兰、爱尔兰、瑞士、英国、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法国、日本、挪威。美国和德国分列第11位和第14位。

 

       2010年根据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分组,美国和德国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发达国家,希腊和马来西亚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中等发达国家,南非和中国等21个国家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36个国家属于工业欠发达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预计,2050年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到60个左右,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70多个;部分工业发展中国家可以晋级为工业发达国家。

 

       “国人食谱”助力中国现代化?

 

       据媒体报道,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为“致力于 50 年完成 50 本《现代化研究报告》”的何传启研究员,其同时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的人生经历颇为传奇。1962 年出生的何传启从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硕士毕业后,留到中科院工作。1993 年远赴美国,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科技二等秘书。何传启 1995 年回国,出任中科院计划财务局规划处处长。1998 年,何传启选择下海,一边给企业当兼职顾问,一边自掏腰包启动现代化研究。

 

       2001 年起何传启正式推出《中国现代化报告》。他计划:这份报告将伴随中国的整个现代化战略 50 年,给出评价和政策建议。2002 年,何传启又回到了中科院,组建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2014 年《中国科学报》报道,眼下不到十人的研究队伍,让何传启感到有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13 亿中国人,用 50 年时间实现现代化,成立一个100 人左右的科研机构作支撑。”

 

 4.jpg

 

       20052月,中国社科院曾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指出中国经济现代化程度与美国相比仍然落后100年以上,中国要到2080年才有望成为发达国家。报告当时指出,中国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与世界经济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在继续拉大。2002年中国综合经济现代化指数排世界108个国家的第69位。何传启进一步解释:2002年中国的经 济现代化水平只是美国1892年的水平。计算中国与发达国家经济现代化的年代差,主要依据三个指标:人均GDP、农业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

 

       其实,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不仅关心中国现代化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对国人的营养食谱也是操碎了心。2012 5 月,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 2012》时同步推荐了一份“国人的营养食谱”,何传启还号称要研制《中国人营养指南》,这份食谱简单总结起来就是“每人每天“六两粮食四两肉,六两蔬菜一两油,一两鸡蛋二两鱼,半斤水果一斤奶”。

 

       何传启的“国人营养食谱”遭到弗吉尼亚医学院助理教授、博士博士后导师宁毅的公然“打脸”,后者在其个人博客中提出质疑:如果按照这样的营养指南进行饮食,中国肥胖人口 5 年内可以增加 100%,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高血脂可以增加 50%以上。宁毅还直言不讳指出,这个推荐量最大的“优点”是促进全民加大食量,促进购物,“不得不惊诧于这个一向严谨的学术机构的科学性。”

 

       是“假落后”还是真现实?

 

 5.jpg

 

       近年来,中国的工业水平飞速发展,在很多领域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但不可否认和西方发达国家有差距,但差距有多少,有没有一个量化标准呢?上述中科院报告称中国工业水平落后德国100多年,这一观点迅速在网络上引发议论,有人不解“这100年怎么算出来的?”有人质疑是“过分贬低自己”,也有人称赞“说真话,慎重的审视自己是进步的开始!”。

 

       网友@neverloseyou认为:虽然这次不吹了,不过过分的贬低自己也有点过了啊,落后个三五十年还差不多,落后一百年?德国100年前就有自动化生产线了?想想德国1905年啥样?网友@LUKPO:工业涵盖的范围太广,机械行业差距可能有100年,电子行业就没有这么大了。@zerg0414:标题也可以这样写——中科院:日本工业落后德国40年。

 

       诚然,近年来中国的工业水平尤其是军工、航天等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在某些项目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中国的工业发展水平不平均,整体的情况恐怕确实要远远落后于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强国,但就算中国工业落后于发达国家100年,这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和不承认这种差距,不愿意找出差距的原因并学习他人的长处,从材料、技术、制度和创新等各方面迎头赶上。

 

       (综合:法制晚报、新京报、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工业落后德国100年?

    2015-06-0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