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曝光中日首脑突然会谈30分钟背后惊人内幕
点击:  作者:徐静波    来源:亚洲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5-04-27 08:31:46

  

640.webp.jpg

 

四天前,我社的“日本新闻网”报了一条消息:“安倍寻求与习主席印尼会谈”。当天,深圳电视台节目编辑给我打了电话,问:“我们查了日本众多媒体,都没有看到这一条消息,真实性如何?”我回答他:“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日方正在做这样的努力。”如我们所愿,22日夜,习主席和安倍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微笑握手。在得到会谈开始的消息后,我发了一条微博:“啥都不说了,喝酒。”

 

许多人起初并不看好这一次会谈,因为当前干扰中日关系的负面因素太多,首先是日美新防卫指针的制订,多个目标指向中国;其次是在历史问题上,安倍动作颇多,甚至公开表示不愿继承“村山谈话”中使用的“殖民统治与侵略”等关键词;第三,在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盟问题上多有挑刺,且不愿立即加入;第四,在会谈前一天,安倍向靖国神社奉纳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按照过往的思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日两国首脑要在雅加达举行正式会谈,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如果能站着说上几句话,已经是很给安倍面子。但结果,习主席作出英断:见,而且还要正式会谈!

 

最终完成这一决定手续的,应该是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他在21日下午走进日本外务省,与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举行了个别会晤。双方都对这一次会晤的内容闭口不漏。但是,事后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双方至少做了两件事:一是日方将安倍的雅加达会议上的演讲稿,提前交给了中方,让中方预先了解安倍在讲演中对于历史问题的态度。二是敲定了会谈的时间——22日夜、30分钟。

 

这一次雅加达会谈时间,比去年11月的北京会谈多了几分钟。但是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出席的峰会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能够谈上30分钟,也已经属于“很长”。

 

综合中日双方媒体的报道,这一次的会谈内容,概括起来主要应该有这么4点:

 

第一,双方都认为,自去年11月的会谈之后,两国关系出现了明显改善。

 

第二,双方同意回到中日互惠关系的原点,不搞对抗不搞对立,尽快启动“海上紧急联络机制”。

 

第三,在历史问题上,中方要求日本必须注意亚洲邻国的感觉,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安倍积极回应,遵循“村山谈话”精神。

 

第四,中方欢迎日本加入亚投行。日方将予以积极研究,并保持与中国的协商沟通。

 

640.webp (1).jpg

 

在一些反对与质疑声中举行这一次中日雅加达首脑会谈,其意义何在?

 

我想第一点,应该是中方改变了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被动局面,采取主动应对的方式,并开始掌控中日关系的诱导权和主导权。

 

迄今为止的中日关系,中方大多是处于被动,日本一闹,中国反弹;日本不闹,两国安宁。但是,习主席这次爽快答应与安倍再次举行会谈,显然是在扭转这一种被动的局面,让日本跟着中国的思路走。

 

第二点,实现中日首脑会见常态化。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对方是一国首相,而且在国民中有较高的支持率,并在努力推进国家的改革。习主席比一些舆论更清醒地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并以高度的理性来看待日本和日本领导人,愿意通过保持经常的对话态势,来了解对方,影响对方,消除相互之间的疑虑,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寻求两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一回生二回熟”是习主席在去年11月送给安倍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正在酿造中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某一种信赖关系。今后在国际会议等场合,两国领导人将常见面常沟通,以此来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三点,给世界树立一个“求大同存小异”的榜样。日本舆论对于这一次中日雅加达首脑会谈的举行,有一种评价,那就是“习主席通过亚投行这一成功事例,获得了从未有过的自信,也因此对于安倍能够表达出一种宽容的姿态。”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面前,中日两个冤家能够坐在一起笑谈国事,这给予世界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是一个宽容的大国,即使与邻国有恩怨,也愿意通过积极的对话与交流改善与发展双边关系,实践万隆会议“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对日本如此,对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将是如此。所以,这一次雅加达会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炼出了一帖“安宁药”。

 

640.webp (2).jpg

 

安倍在会谈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会谈”。

 

第四点,向美国传递出信号:中日美三国可以成为朋友而非敌人。这一次的雅加达会谈是在安倍426日正式访美之前举行,习主席通过这一次会谈,想告诉美国人:中国不是一个只纠缠历史的人,而是宽宏大度之人,只要日本能发出正确认识历史的信息,我们不会天天喊着要你谢罪。中日之间还有更多更广泛的合作需要进行,中国能够管控好中日关系,自然也能引领中日美三国关系朝向合作发展的目标前进。同时,通过这一次微笑的会谈,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说中,也将没有理由再拿“中国威胁论”吓唬美国社会,为强化日美安保找证据。

 

第五点,或将促成安倍去北京参加阅兵式,寻求中日和解。在日本舆论天天在讨论安倍的战后70周年谈话会不会写入“殖民统治与侵略”这些关键词时,习主席出乎意料地对过去的侵略历史问题只讲原则不苛求再次谢罪的做法,显示出大国的宽厚风度和向前看的高姿态。面对中国的这一种高姿态,安倍没有理由躲避中国的阅兵式,反而不得不考虑,如何抓住这一良机寻求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和解。或许有一天,日本首相官邸会宣布:安倍将前往北京出席反法西斯和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大会和阅兵式。

 

640.webp (3).jpg

 

日本社会均十分看好,并高度评价中日首脑的这一次雅加达会谈,从22日夜开始到23日早晨,各大电视台都在报道和评论这一次会谈的意义。我拍下了这一位女嘉宾的笑容和评语,她的笑容和评语,应该能准确地反映了日本社会对于这一次会谈的评价和背后的期待!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