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一位现役军官的回答:军人能超越生理极限靠谱吗?
点击:  作者:杨玉国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5-04-19 12:39:06

 

640.webp (4).jpg  

实战化训练中的“硬骨头六连”战士们

 

  原题:一名现役陆军军官经历的“军人生理学”

 

  【编者按】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句从长期革命战争年代以来脍炙人口的话,如今却往往被人忘却或质疑。

  清明节前,某些网络媒体用标题党的方式炒作“军校学生称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为什么在烈火烧身的情况下,邱少云能够做到趴着不动,而常人被烧痛一点就会跳起来?有人以所谓专家的口吻,从“科学”角度解释人体对疼痛的“承受极限”,称这种行为不可能。一般人的确难以做到,用“常理思维”也很难解释。但历史和现实总是一再证明,一些“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在坚定信仰支撑下具有非凡的顽强意志力,可以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谱写超越“生理极限”的赞歌。

  本文作者曾在“硬骨头六连”当过排长和指导员。这个连队是中国陆军的标杆之一,从这里面出来的都是军中骄子。

 

  我是一名普通的陆军现役干部,兵龄不长也不短,刚好二十年。工作关系,接触网络较多,对近期热炒的“军人生理学”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在网络上一方是讲历史、摆数据、说战例,引经据典,反复证明军人可以超越极限,创造生理奇迹;另一方却似乎并不买账,貌似淡定科学,实则插科打诨,不以为然。辩无可辩之后,一句“你被洗脑了”,轻轻松松占领道德高地。作为被讨论的当事人,人民军队的现役官兵自己却鲜有声音。

 

  我私下里想,基层官兵忙着战备训练,互联网舆论即便翻了天可能也无暇顾及;也或许大家觉得多少年来,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事实就是事实,真的假不了,根本无须回应。

 

  但是你不说,我不说,那些根本没有军旅经历的青年人到底相信谁?

 

  所以,我决心把自己亲身经历写出来。和平年代,没有枪林弹雨,没有生死存亡,但一样可以超越极限。

 

  我为自己代言,为我并不辉煌的二十年军旅生涯中亲历和亲见证明,我有我的战友和良心作证。

 

  1995年,我刚刚高中毕业考入军校,身高172厘米,体重80公斤,五公里从来没有跑过。三个月的强化训练后,体重68公斤,全部训练课目合格。平淡无奇,我也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那年隔壁学员队的一个兄弟,体重从来时的110公斤减至不到60公斤,足足一枚萌妹纸的体重,入学时发的常服变成了大衣。看过央视的“超级减肥王”吗?专家肯定会说,这不科学。

 

  1998年,我还是一个军校学员。新闻联播中,一个被称作“硬骨头六连”的陆军基层连队,在九江大堤的决口处连续奋战70多个小时,无一人中暑晕倒。后来,我问过不止一个参加抗洪的老兵,他们几乎众口一词甚至有点不屑地说,那三天三夜确实比较辛苦,可是同抗洪前两个月,连队一天一个单兵体能一条龙的强化训练比起来,并不特别让人难忘。单兵体能一条龙是我们自己的叫法,具体内容不断变化,可多可少,专家们肯定不明白。可是,老连长的口头禅,老兵永远不会忘记:兄弟们,先跑个五公里,活动开了好开始训练。

 

  2000年,我是“硬骨头六连”三排长,负责组织新兵训练。因为连队几乎所有二年度以上兵的综合军体成绩都比我强,作为最差的排长,我一边带新兵,一边偷偷摸摸地自我训练。有一次,训练量有点大,夜里尿血,白天腰有点疼,却不敢跟别人讲,就是怕别人笑话而已。还有一次中午组织耐高温长跑训练,排里面30个新兵中暑晕倒6个。排里召开军事训练分析会,没有一个人说训练不科学,一致认为强度不够,休息一下,下午继续训练。一个哭鼻子的南京新兵,就是因为他老乡说了一句:就这素质还想要参加抗洪,别丢人了。这种氛围,这种故事,现在的基层连队司空见惯还在重复着。年底全团拉动,徒步行军50公里后,休息不到两个小时,集团军又考核我们连全副武装五公里,这个当时我们自己都不相信,竟然跑出当年最好成绩。不知有没有人能理解第二天就要退伍的老兵们为什么还要这么疯狂。

 

640.webp (5).jpg

  2015226日,黑龙江黑河,某边防团机动步兵连官兵冒着零下10余度严寒气温进行赤膊浴雪耐寒训练

 

  2005年,我已经是“硬骨头六连”第39任指导员。这一年连队命名日纪念的方式是与兄弟连队比武,具体课目是:紧急集合、全装八公里奔袭、野炊、携行物资点验、攀岩、轻装五公里、轻武器射击和渡海登岛四百米障碍,又是一条龙。比武前,一个湖南兵阑尾炎手术七天后主动归队参考;奔袭中,一个辽宁兵替体弱战友扛了两个背囊和4挺轻机枪;穿越四百米障碍时,一个福建兵鞋子跑掉了来不及穿,别在腰里跑完最后100米,跑道上煤渣刺满脚底,鲜血淋淋;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实在记不起来老家是什么地方的6个战士为参加比武打封闭太多太多了。不知是否有人理解,离开很多年后我还经常做着同一个梦:全连紧急集合武装五公里越野。战友们,你们在我的梦里,你们的梦里还有我这个老指导员吗?

 

  2008年,我已经到机关工作。32岁的我参加机关组织的体能考核,徒手三千米成绩是十二分十秒,不差也不算好。因为那一年成绩最好的是十一分二十秒,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该同志是一个四十多岁的老机关,又是一个违背常识的活例子。

 

  不要以为我们有多厉害,这些相比于战争年代的中国军人来说算不了多苦。说什么英雄来源于现实,还高于现实,没有亲身体验过,可能是难以理解的。

 

  在这个人人讲科学养生,个个讲务实理性的年代,我不知道我一个陆军现役干部写这么多,人们会怎么评价。或许又有人说我们被洗脑了,或许我们这些人活生生的存在本身就是违背生理学的。

 

  而我只想劝大家冷静静地想想:这个世界,硬实力永远是国之根本,在民族还未复兴的今天,我们这些当兵的若不拿命去拼,我们这些当兵的若没有突破生理极限的勇气,我们还能有什么屏障去震慑各国宵小。不是霸权国家不想欺负我们,而是中国陆军打出来的赫赫威名让他们心怯。

 

  我们享受了半个世纪的和平红利,过了30年的太平日子,邱少云的牺牲忽然变得不科学了。动不动这个被洗脑了,那个没自我的,都讲自我的社会难道不是一盘散沙的代名词吗?

 

  正气不敢弘扬,精神力量让位于物质利益,毕福剑之流大放厥词,真想不通,到底是谁被洗脑了,是谁就认定了要背叛为我们的今天献出生命的先烈!是谁就认定了我们的生活不自由!是谁就认定了西方所谓民主政治美好!

 

  时代进步了,但中国人民解放军几十年传承革命精神不能假科学之名被毁灭。

 

  (作者是“硬骨头六连”原政治指导员;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