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从网络舆论战角度看朝鲜断网事件
点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04 15:50:08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一部政治性影片《刺杀金正恩》引发新一轮美国与朝鲜间的明争暗斗,有黑客攻击,有政府站台,甚至还造成朝鲜断网数日,现实的剧情倒是比那部政治先行的无趣说教影片精彩多了。至今还没有看到一篇文章梳理事件时间轴把来龙去脉说透,我试试从网络舆论战的角度解读一下整个事件,顺便谈谈朝鲜飘忽不定外交表现的内在逻辑。美国极可能仅是拿朝鲜作为演习练练手,中国和俄罗斯才是它施行网络舆论战的重点目标,我国当分析总结、严加提防。

 


  网络舆论战第一式:宣传战


  美国一直非常重视运用各种媒体的力量传播其意识形态、价值观,影响他国舆论,引导民众行为等。美国前驻意大利大使李查德·加得勒1983年便在给纽约时报写的文章《在意识形态领域推销美国》中说,“决定美国资本主义命运和前途的是意识形态,而不是武装力量”。这并非个别人的想法,而是美国的国家战略之一。曾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地缘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也强调,美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力量的发挥,不但来自“为军事目的而迅速动员经济和技术资源的能力”,而且“来自美国生活方式的那种说不清道不明但是又很重要的文化上的吸引力”。在冷战以来的数十年中,为了贯彻其全球霸权目标,美国对于“宣传战”已经运用得越来越娴熟,而好莱坞大片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

  众所周知,美国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尤其是那些超人、钢铁侠、美国队长之类的美国英雄片(全球票房往往是最高的一个类别),里面的说教色彩是非常浓厚的,灌输给影迷的就是美国人一次次地拯救世界,同时宣扬美国的价值观:自由主义;重视私人财产;基督信仰;当然还有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这些都是美国式资本主义的基本信条。但是好莱坞强大的电影工业实在太先进了,通过精良的剧本、精湛的演技和完美的特效,把这些说教包装得特别美妙,所谓“润物细无声”,洗脑的软实力可以打五颗星。这是我们传播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要借鉴学习的,价值观有国界,可方法论是没有国界的。

 

 

  好莱坞大片一边大力宣传美国价值观的正义性,另一边不忘配合美国政府的冷战思维攻击敌对国家。2014年,好莱坞的索尼影业把矛头指向朝鲜,拍摄了一部政治喜剧《刺杀金正恩》,并于上半年宣传将在11月25日在各大院线上映。把一名现任国家领导人实名地作为电影“刺杀”的对象,这种教唆恐怖袭击的做法已属越界,让我们想象一下:山姆大叔左手拿一个金正恩形象的小布人,右手拿钢针猛扎,一边高声诅咒,“刺死你,刺死你...”这种怨妇心态应该是霸权大国所为吗?但美国仍然一意孤行地制作发行,撕下了温和人性的面具,露出了狰狞的本来面目。再看剧情:影片把金正恩设定为美国脱口秀节目的超级粉丝,然后主持人远渡重洋去采访他本人,临行前被中情局征募安排刺杀任务。主持人并没有在物理上刺杀,而是深入挖掘金正恩的人性弱点,把在朝鲜如神一般的强大领袖引导成痛哭流涕的脆弱凡人,朝鲜民众深感受到愚弄。好莱坞试图用这样的剧情配合美国政府的外交攻势,把金正恩刻画为一个内心充满恐惧的邪恶独裁者,以向世界宣告美国针对朝鲜各种制裁的正义性。看过影片的朋友大多反映影片政治说教太多因此很无趣,这坐实了影片的目的并非票房而是宣传战。索尼影业在制作和宣传《刺杀金正恩》上共计投入8000万美元,宣传战可真烧钱。

  我无意为朝鲜辩护,但美国应该解释一下,为何腐朽独裁王室掌权的沙特会成为它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所谓普世的价值观在美国的国家利益面前一文不值。

 

  网络舆论战第二式:黑客战

 

  6月11日,索尼影业在视频网站上首发了电影《刺杀金正恩》的第一条预告片。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6月25日声明称,这是一种战争行为,如果美国政府允许播出该电影,朝鲜将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声明称,美国“公然播出亵渎和暗杀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电影预告片,这是一种“恐怖主义和战争行为”,意在颠覆朝鲜的国家制度,侮辱了朝鲜的尊严,为国际社会所不容。声明强调,朝鲜人民的美好生活与最高领导人的关怀息息相关。

  不同以往朝鲜的口头警告,随后索尼影业真的遭遇了大规模的黑客袭击。11月24日清晨,索尼影业公司网络遭遇黑客攻击,全面陷入瘫痪。黑客自称「Guardians of Peace」(和平守护者),简称「GOP」,要求立即停播《刺杀金正恩》这部恐怖主义电影。而索尼影业则要求全体员工停止连接公司网络,停止使用公司电脑,甚至可以回家办公。11月30日,GOP 在 BT 站点上一举泄露了 Sony 的 5 部未在院线上映的新片完整视频。与此同时,GOP 向文本共享网站发布了第一批索尼机密文件。文件内容包括: 3803 名索尼员工的姓名、出生日期、社会保障号码等等。索尼影业的公司机密几乎被一窝端了,在网络安全攻防战上毫无还手之力,最终向FBI求援。12月2日,FBI 针对索尼影业网络攻击事件发布了一个长达 5 页的机密文件,消息人士分享了如下内容:黑客在微软 Windows 系统下操作,使用语言为韩语; 攻击的来源在泰国、意大利和波兰。12月3日,索尼影业对外宣布:怀疑此次网络黑客攻击来自朝鲜对于《刺杀金正恩》的报复。同日,GOP泄露的第二批数据出现在文本共享网站,这批数据包括索尼存储的明文密码,以及该公司的安全证书和其他证书。12月7日,朝鲜官员否认朝鲜与索尼影业遭遇的黑客攻击有关,但对这些黑客表示称赞。12月17日,黑客公布消息称,将对任何放映《刺杀金正恩》的电影院实施与“9·11”类似的武力袭击,包括影片的首映礼。随后,美国几家主要的院线Regal、AMC、Cinemark、Carmike和Cineplex与索尼影业会晤,决定取消影片的上映计划,并强调是为了保护观众的人身安全。当日,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宣布取消了该电影的发行放映计划。

 

 

  纵观黑客GOP与索尼影业斗法的全程,虽然一直打着停映《刺杀金正恩》为名头,但是应与朝鲜并无关系。首先攻击地并非来自朝鲜,其次朝鲜互联网发展非常落后,网络黑客技术不会如此强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朝鲜自金正恩上台以来一直谋求与欧美改善关系,为一部不入流的影片断送重大外交努力太不合算,平壤不会算不过来。所以朝鲜外交官员才会理直气壮地否认相关指控,并要求美国拿出证据来,当然,不可能有确凿的证据。

 

  网络舆论战第三式:舆论战

 

  本来一切都在美国政府的计算之中,但索尼影业12月17日宣布取消电影的发行放映显然并不在计划之内。顿时引发美国政府最高层面的激烈反应。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家不要被吓倒,请勇敢地去电影院看这部片子吧。”美国总统出人预料地为一部影片站台,这在二战后还是第一次,《刺杀金正恩》的特殊政治意味再次得到印证。

 


  FBI在12月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正式将最近索尼影视娱乐受到网络攻击事件归罪于朝鲜,表示美国现在有足够的信息得出这样的结论:朝鲜政府要对这些行为负责。朝鲜的行为是为了故意对美国企业造成重大伤害,并抑制美国公民自我表达的权利。这是定性为侵犯美国主权的行为。但是,FBI并没有出示相关证据。

  两个小时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年终记者招待会上正式指责朝鲜,“我们能确定这事是朝鲜干的”,奥巴马说道,“对于索尼影业遭受的严重损失和索尼员工所面临的威胁,我感到十分同情。我们绝不允许一个独裁统治的国家(朝鲜)在美国的土地上实施审查制度。”他郑重宣告,美国会以自己选择的地点、时间和方式对索尼影业遭受的黑客攻击进行回应。

  12月21日,奥巴马通过CNN采访表示“现在正在研究将朝鲜重新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方案”。2008年朝鲜被解除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如果再次成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不仅之前秘密进行的朝美对话会中止,此后朴槿惠政府也很难为改善朝韩关系而对朝推进友好措施。此外,美国还向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友邦和韩国、中国、俄罗斯发出邀请一同对朝鲜网络攻击进行应对,彻底孤立朝鲜。

  至此,图穷匕见。美国推出《刺杀金正恩》的真正目的昭然若揭:制作电影宣传金正恩是邪恶独裁领袖,待朝鲜做出抗议回应后便操控黑客袭击索尼影业,然后嫁祸给朝鲜以图将朝鲜再次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清单,然后追加更多的制裁。《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研究针对金正恩和朝鲜领导层进行金融制裁、直接对朝鲜国民发动“宣传战”以及瞄准主要设施的网络报复攻击等。“宣传战”可能会以传单或广播等形式进行。

  经历了一波三折后,索尼公司12月23日表示,《刺杀金正恩》将如期在圣诞节于北美一些私人电影院小规模上映,同时将在网络上进行点播放映。白宫第一时间为索尼的勇敢行为“点赞”。“总统为索尼授权公映的举动鼓掌,”美国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表示,“总统已经明确表示,索尼以及相关影院做出的决定让民众能够自己决定是否观看电影,我们欢迎这一结果。”

  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为基调,美国的众多报刊、电视媒体对朝鲜展开了口诛笔伐的攻击。在没有任何明确证据的情况下,把朝鲜缺席宣判为网络恐怖袭击的凶手。在这样排山倒海的舆论战炮火中,可能指向真相的一条关键新闻就被海量信息淹没了,大多数人都没有注意。安全专家Kurt Stammberger经过深入调查表示,这不是朝鲜发动的网络攻击,而是索尼影业的内鬼配合黑客组织所发动。一个名叫“Lena”的女人和GOP黑客组织有关,过去十年她一直在索尼影业洛杉矶公司上班,并且在今年5月辞职。“这个女人处在恰到好处的位置,并有深厚的技术背景,只能她能找到索尼影业内部需要攻击的特定服务器。”相对于美国政府拿不出任何证据,这个证明朝鲜与黑客攻击索尼无关的具体证据极具杀伤力。

 

  网络舆论战第四式:断网战

 

  严格意义上说,断网战也是黑客攻击的一种,但是一般黑客攻击以窃取信息为主,而断网战则是目的明确地以切断攻击对象国家的通信网络,一般是国家行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月20日发表声明,否认朝鲜与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相关。朝鲜方面同时呼吁,美国和朝鲜两国共同就这起事件展开调查,以查明索尼被黑事件的幕后主使。朝鲜在声明中揶揄:“朝鲜不用美国中情局的酷刑,也有办法证明此案与朝鲜无关。”然后,朝鲜就被断网了。

 

 

  朝鲜互联网在12月23日凌晨陷入瘫痪,朝鲜在互联网地图消失了整整9个小时。监测到朝鲜断网的美国互联网运营企业Dyn Research告诉美联社记者,此次朝鲜断网可能由两个原因引发,一是路由器故障,二是遭遇网络攻击。美国另一家负责指导企业防范黑客攻击的“阿伯网络公司”说,它监测到以朝鲜基础设施为目标的阻断服务攻击,从20日起一直持续至22日。这种攻击向某一特定目标电脑发送密集式的“拒绝服务”要求,通过占用大量网络资源,以达到瘫痪网络的目的。

  27日,朝鲜的互联网连接再次被切断。网络连接全天处不稳定状态,到了27日当地时间晚上7点半全部无法上网。网络安全公司还说,朝鲜的3G手机网络也同时瘫痪。

  这正好验证了《纽约时报》此前的报道,称美国政府瞄准主要设施的网络报复攻击。而美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战部队,据美国防务专家乔尔·哈丁2010年的评估,美军网络战部队总数近9万人,而且美国此前发动过针对伊朗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华尔街日报评论称朝鲜断网确实存在美国发动网络攻击的可能性。

 

 

  若美国对中国展开断网战,中国的互联网同样也无法幸免。目前全球支持互联网运转的DNS根服务器总共只有13个,其中唯一的一台主根服务器和9个副根服务器均设在美国,另外3个副根服务器分别设在欧洲的瑞典、荷兰和日本。DNS根服务器就相当于互联网的电闸,一旦拉断,中国的互联网就会彻底瘫痪,无法登陆。中国已经历过一次,2014年1月21日15时许,国内部分用户发现无法访问.com域名网站,腾讯、百度、京东、优酷等大批网站无法正常访问。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至18时,域名解析才基本恢复。“断网”的原因与中国互联网相关的DNS根服务器故障有关, 故障来自黑客攻击还是有意切断就不得而知了。中国在境内建立属于自己的DNS根服务器刻不容缓,最坏情况,即便中国互联网被境外根服务器切断,无法登陆海外网站,中国网民仍然能利用境内根服务器登陆国内网站,不致造成太大的恐慌。

 

  网络舆论战第五式:外交战

 

  金正恩在2015年1月1日新年致辞中说,他觉得没有理由不与韩国举行最高层会谈。他呼吁双方促进对话、谈判、交流和接触使两国关系实现“大转变、大变革”。这是朝鲜针对美国展开的外交孤立战略的回应,要通过与韩国对话谈判突破封锁圈,此前朝鲜官方宣布金正恩将参加俄罗斯的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也有这种考虑。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日下令,针对朝鲜“多起挑衅行为”,特别是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美国对朝鲜3家实体以及10名个人实施制裁。根据奥巴马签署的行政命令,朝鲜侦察总局、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朝鲜檀君贸易公司以及这些实体的若干驻外代表和朝鲜政府官员被列入制裁名单。他们不能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美国公民也不能与他们从事交易。

  这才只是开端,美国花那么大力气制造出来的制裁借口,后续一定还会有更多的组合拳等着轰向“软柿子”朝鲜。

 

  朝鲜多变外交表现的内在逻辑

 

  朝鲜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外交表现展示出来一种飘忽不定的表象,一会宣布绝不向美国屈服而坚定研发核武,一会要求撇开六方会谈与美国直接谈判,一会要向韩国宣战,一会又派出高官访韩探讨统一的可能性,而朝鲜对中国的态度也是忽冷忽热。这让一些观察家无所适从,其实支撑所有这些表现的是同一个外交逻辑:朝鲜要效仿中国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因此希望与美国建立直接外交联系以牵制中国,玩大国平衡。

  我在2012年初金正恩刚上台时便曾发微博指出,要制定预案提防金正恩领导朝鲜转入亲美路线。因为经过美国为首的西方多年经济封锁制裁以及武力恫吓,朝鲜优先发展战备的先军政治已经难以为继,国内的粮食紧缺和经济发展落后让朝鲜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因此处以极刑,也难以阻止朝鲜人叛逃出境。解决这一难题的唯一可行方案就是效仿中国搞改革开放,而中国搞改革开放的前提条件是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用美国来制衡苏联。所以朝鲜也把其改革开放的基点落在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来制衡周边大国中国上,由于几十年前的朝鲜战争里中国抗美援朝,因此朝鲜历代领导人都格外提防中国插手朝鲜内政事务,甚至为此不惜与中国交恶。而金正恩自小就在欧洲上学接受西方文化教育,对与西方人打交道非常熟练,而且也没有反美立场的政治负担。所以金正恩上台以来就谋求与美国直接谈判,甚至拉美国加入开发朝鲜的港口特区,搞核武只是把美国拉上谈判桌的筹码,若美国放弃制裁和武力恐吓与朝鲜合作开发特区,朝鲜会立即承诺停止核武研究。朝鲜的多变外交表现不过是从期望到失望再期望再失望的心态的外在体现。

  但朝鲜从一开始制定外交战略就是打错了算盘。大国平衡是奢侈品,中国玩得起,不一定代表朝鲜可以效仿。因为中国本身是核大国,既有一定规模的核武器以及投送手段,也有足够战略纵深的国土面积,这样的核大国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个。因此当年毛泽东敢于拉美国制衡苏联,因为即便美国合谋苏联一起打压中国,中国也可以自保。而朝鲜则不同,朝鲜即便研制核武成功也没有投送核武的远程火箭技术,而且国土面积太小没有战略纵深,第一轮核打击后就没有还击之力了。因此朝鲜的核讹诈对美国是不生效的。而且美国基于与韩国和日本的结盟关系,也不可能接受朝鲜递来的橄榄枝,因为一旦与朝鲜建交,朝鲜韩国关系正常化甚至实现邦联制统一,那么美国在韩国、日本的驻军将以什么理由继续存在下去?所以美国一直以来冷落朝鲜的直接谈判诉求就自然而然了。

  其实朝鲜当前的最佳外交战略是中国建国初期的“一边倒”战略,坚定地倒向中国和俄罗斯,依靠中国启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并得到中国和俄罗斯的联合安全承诺后放弃开发核武器。在经济走上正轨后,再与韩国谈判如何进行关系正常化。

  美国精心导演的这一出“刺杀”大戏,预料会给头脑发热的朝鲜再一次物理降温。让朝鲜上下重新审视其外交战略的合理性。若金正恩今年在访问俄罗斯后顺道访问中国拜会习总,同时参观中国部分城市取经济发展的经,那么朝鲜才会步入发展正轨。事实上中国本就没有操控他国政治的企图心,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才是中国的外交灵魂。

  而中国在朝鲜断网事件上需要深思的是,如果美国下一次针对中国,中国将如何应战?

  (来源:作者博文)


 

  【昆仑策研究院简介】昆仑策研究院是由部分军地老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这是一个自主独立的研究机构,它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这是一方群英荟萃、报国献策的热土,它在中国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时候应运而生,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服务国家和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它向社会各界具有爱国情怀、客观精神和慧眼卓识的仁人志士、专家学者们敞开大门,欢迎加盟。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责任编辑:klc001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