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蔡传道:为英雄高歌,是我们的责任!
点击:  作者:蔡传道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8 07:43:36

 

1.webp.jpg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是一个民族灵魂的象征。何谓英雄?我们的辞海条目是这样定义的:英雄,是为革命英勇奋斗,做出贡献的人。我赞同这个定义!英雄是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旗帜,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象征。任何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崇拜的英雄人物和历史文化,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思议的。不同的民族有着各不相同的英雄崇拜情结和诉求;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会涌现出不同的英雄人物和群体。我们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民族;我们所处的时代,也是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因而,为我们伟大的民族英雄高歌,为我们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鼓与呼,是我们的使命及责任所在。同时,讲好中华民族英雄的故事,讴歌并塑造好我们时代楷模的光辉形象,是我们电影人、电视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应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真情所系!

英雄的故事,是一个伟大的富矿,它植根于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之中,有待于我们去发现,去深挖。我有国士,天下无双,中华脊梁,所至无双!近期人民日报介绍的林俊德、黄旭华、袁隆平等九位科学家,他们用毕生献身科研,使我们握有重器,挺起了大国的脊梁,他们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是时代的楷模!

1.webp (1).jpg
和死神抢时间的林俊德院士

我是含着眼泪看了他们的英雄事迹介绍的。林俊德将军参与了我国的全部45次核试验,2012年5月4日,他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他急着问医生:“做手术和化疗后,能不能工作?”医生回答:“不能”。而他居然立刻选择放弃治疗!他要抢时间,争分夺秒把关系着国家核心利益与安全的几万个技术文件整理出来,也只有他自己能整理出来,交给国家。他说自己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核试验!他很知足,可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而他的身体已达到了极限!对于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难道我们不应该为他塑像、为他歌唱吗?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说:“昨天梦是核潜艇,今天的梦还是核潜艇”;杂交水稻科学家袁隆平先生前30年发明杂交水稻立志让中国人吃饱,后30年发明耐碱杂交水稻立志让中国人吃好!罗曼˙罗兰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为了理想,为了事业,为了祖国和人民,要终身献身于国家科研事业,这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啊,我由衷地崇拜并敬仰他们!

1.webp (2).jpg

两万五千里长征,每300米,就牺牲了一位红军战士,长征途中到处都洒下了烈士的鲜血,他们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已永远篆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伟大的长征精神,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读到过这样一则故事:长征路上,陈慧清突然要生孩子。早不生,晚不生,偏偏在一场激烈的突围战刚一打响时要生,而且是难产!她疼的满地打滚,身边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只有几个红军小战士。一公里外,红军名将董振堂正率众拼死作战,眼看顶不住了,董振堂拎枪冲回来问:“到底还有多长时间能把孩子生下来?”没人能够回答。于是他再次冲回阵地,大声喊道:“我们一定要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来!”结果,战士们死守几小时,硬是等陈慧清把孩子生下来。战斗结束,一些战士经过产妇身边时怒目而视,因为很多战友为此英勇地牺牲了,而董振堂面对此情此景,说了句载入史册的话:“你们瞪什么瞪?我们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80多年前,在那种情况下,一个红军将领说出这样的话,这种伟大的境界和情怀,我们如今过上幸福生活的人们该作何感想?难道我们不该为先烈们做点什么吗?

我们应该讲好英雄故事,我们能够讲好英雄故事。我们缺故事吗?显然不缺!我们缺英雄吗?我们更不缺!我们缺什么呢?我们缺少讲好英雄故事,颂扬英雄精神的良知与责任心!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应该铭记而不是淡忘,英雄应该得到敬仰与尊重,而不是被诋毁与抹黑!发生在思想文化艺术界的各种乱象能够招摇过市,难道不该引起我们的警醒吗?恶意抹黑中伤英雄人物,随意解构虚无革命历史,浮悬现实生活;鲜肉霸屏,娱乐至死,票房造假,数据造假……等等等等,整个影视圈娱乐界,让一个“钱”字在横行霸道!这种歪风邪气,犹如雾霾,胜过雾霾般地弥漫在社会生活的空气中,无处不在地侵蚀着人们的灵魂,改变着人们的价值观,突破着人们的道德底线,伤害着我们的民族文化,使我们的思想文化阵地近乎失守!如果我们对此没有清醒认识,仍旧麻木不仁好大喜功,搞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那么,离毁灭消亡还远吗?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已过去五个年头了,他所强调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的要求,无疑是我们正本清源的行动指南。我非常感谢本次研讨会主办方,感谢汪帆主席为我出了个命题作文,并给了我一次发言和学习的机会。我相信通过这次北戴河的主题研讨活动,一定能在业内起到正本清源、固本寻根的引领作用,期待着与同行一道,为我们的民族英雄去敬花招魂,去树碑立传!

我是个军旅电视人,但首先是个军人!实现军人价值莫过于和平,体现军人价值莫过于战争。作为军人,命运注定我此生必须以枪炮为伍,以硝烟为伴。近半个世纪的军旅生活,使我闻惯了兵的味道。作为军旅电视人,我理当义无反顾地躬耕在军事题材的创作领域,也特别痴情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与生产,这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从讴歌领袖将帅丰功伟绩,到重彩浓墨地展现人民战争历史画卷的《豫东之战》、《七战七捷》到《英雄孟良崮》、《上将许世友》,从《井冈山》到《决战南京》,从《我的兄弟叫顺溜》到《我的特一营》,从《陆军一号》到《热血军旗》,从《DA师》到《我是特种兵》系列,从电影《战狼》到今年刚刚制作完成待播的军改大戏《蓝军出击》、《陆战之王》等,我们拍摄了这类作品近百部,获奖百余项,仅央视一家,我们就先后为它的一、二、八套黄金时段供片播出二十余部。同行们戏称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是创作生产军旅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目的“大户人家”。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各位老友同行报告:截止目前,我们还没有让一位投资者在所投剧目上亏本赔钱!但确实也赚得不多。有朋友慨叹:你每部戏磕头作揖求爷爷告奶奶筹集钱款,拍点赚大钱的剧目不好么,得了这么多奖,奖能当钱花么?这时,我会反问:钱能买来奖么?!在我心中,真正的最高奖赏是社会、历史、民族和人民对于我们作品价值的接受和认同。当我看到全国三十几家卫视,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总会有几家,在不间断地播出我们的剧目时,当我看央视及省级卫视在党和国家军队重大庆典日,在学生假日重复播出我们的剧目时,心中顿生骄傲自豪之感!

在为英雄歌唱方面,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但做的还不多,还不够好。我们在进行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方面,还远落后于西方;总是习惯于假大空套路,根本不接地气,搞几十年一贯制,更不具可操作性,这些套路和做法阻碍了这类剧目的创作和生产。三十年前,我曾与我的岳父大人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咱们的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你们在这方面的教育是大锅饭式的,连个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合适吗?凡共产党员必须叫响这个口号,因为是党员誓词,但一般老百姓,提倡爱国主义教育是当务之急!”他还问我:“美军的政治教育,好像由牧师替代了,而解放军有政工干部,目的都一样,要为国家利益不怕死,敢玩命!哪种教育方法更能让人接受?”我当时无法回答他。

我再举两个例子:五年前我去了趟美国,在游览波士顿时,突然发现州政府大院内升起的星条旗下还挂着一面黑旗,我询问导游,这是什么意思?导游一脸严肃的告诉我:这是在招魂!是告慰那些为这个国家利益至今在战场上生死不明而未回家的勇士:你的祖国你的家人等你回家!只要本地区哪怕有一位至今仍旧下落不明者还未归来,这面黑旗就一直在那飘着。听完这个故事,我半天无语。据说,美国为寻找二战以来在境外的军人遗骸,是不惜一切代价的。他们给予一具遗骸发现者的奖金就高达几十万美元之巨!三年前的冬天我去德国游览阿尔卑斯山下的国王湖,那里风景独好,旁边有个不足百人的小镇,我早上去小镇闲逛,发现一处小小的纪念碑前,摆满镇上人自发敬献的鲜花。我不识洋文,问儿子才知道,这是小镇上的人们为纪念一百多年前为保卫这个镇子英勇献身的一位居民。年年此时,镇上的男女老幼会无一例外的来给这位英雄献花。儿子告诉我,小镇上的每条巷子,都是以德国诞生的文学家、思想家、科学家、杰出军人来命名的,当时我真是感慨万千!这两个例子足以说明,西方人把对英雄的崇拜与尊敬,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到人的心坎里去了!大家都看过《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电影吧,全片贯穿爱国主义和美国精神,具体内容我就不说了,但我听说,这部电影我国当初进口时,曾要求对片头飘扬的美国国旗压缩几秒时间,但遭到斯皮尔伯格的严词拒绝。斯大导演说:宁可失去中国市场,也不压缩国旗飘扬的片头!这就是一位大艺术家的爱国情怀!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艺术家是必须具备艺术良知和爱国情操的。九七年春,我带着《英雄孟良崮》主创去山东选景,当时我身上仅有8千块钱,从北京租了辆破面包车,昼行夜伏,在沂蒙山区颠簸了8天,与其说选到了景点,还不如说是寻找到了一种精神。

1.webp (3).jpg
电视剧《英雄孟良崮》剧照

在沂蒙老区,凡接受我们采访的老区人,都说过同样的话:“谢谢你们还没忘了咱!”随便问一位穿着黑棉袄腰扎草绳蹲在墙根旁抽旱烟的老大爷,或是纳着鞋底的老大娘,不是“民兵英雄”就是“支前模范”。我们明明采访的是他自己,可他们却不谈自己,而大谈别人如何了得,如何英雄,总是感恩戴德般地,说县上每年给他们每人发了5块钱优抚费,嘴上念叨着“感谢北京,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一个小小的沂南县就有五千多位这样的老人,他们是老革命呵,是为革命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呵!“支前模范”、“民兵英雄”,属哪个级别?该享受什么待遇?他们从未想过也未要过待遇,难道他们不想不要,我们就该忘了他们?在沂源,我们听完党史办同志讲的因男人们都去担架队了,村上只有二十七位妇女,在冰冷的河水中,给穿插部队当桥桩,让队伍从二十七位妇女的肩膀上踏过,当时部队过河后,在岸边集体下跪致礼,之后有几位妇女却落下终身残疾的故事后,大家都流泪了。于是,我们发誓:“拍不好老区人民支前戏,就愧对英雄的老区人民!”后来这个故事在《英雄孟良崮》的第四集里被艺术地再现,也被中宣部专家称之为“战争支前戏的精彩乐章”。我曾在电视剧《英雄孟良崮》开机仪式上说,“拍《英雄孟良崮》可能无利可图,但有名可争!”这个名是什么?就是老区人民的奉献精神,是革命先烈的牺牲壮举!

我一直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当代军旅题材影视剧是凝聚英雄群谱故事的富矿,也是最能体现时代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样式,它可供开采、挖掘,创作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而由河北方面打造的凝聚时代精神,引导人们向真向善向美的回归现实主义力作《最美的青春》,在央一黄金时段热播后引起的强烈反响,就是最好的证明!

无数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脚步,唱响他们的赞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作出无愧于英雄,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而不懈努力,拼搏前进吧!

1.webp (4).jpg

【作者简介】蔡传道,1952年4月出生,江苏泗洪人,1970年入伍,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剧,专业技术四级、文职二级;全国“十佳”制片人、全军首届优秀制片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江苏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江苏省作协会员、中国视协理事、江苏视协理事、中国广电协会电视委员会理事、全军文艺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其作品曾获全国“飞天奖”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军“金星奖”一等奖,其参加主创的影视作品《豫东之战》、《七战七捷》、《英雄孟良崮》、《上将许世友》、《井冈山》、《热血军旗》、《我的兄弟叫顺溜》、《DA师》、《我是特种兵系列》、电影《战狼》等数十部获得各种奖项)   


(本文系作者2018年9月11日在“北戴河文艺峰会”上的发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正文转编自“新思想大视野”,图片选自网络)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