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许三润:人生的过程
点击:  作者:许三润    来源:【原创】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10:31:51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走向确定的过程。

 

  米切尔.兰德曼说:人的非特定化是一种不完善,可以说,自然把未完成的人放在世界之中,它没有对人作最后的限定,在一定程度上给他留下了未确定性。尼采说:大自然似乎仅仅完成了人的一半就让其上路了,而将人的另一半留给了人类自己。

 

  人的确定性,是建立在一定的内涵和外延基础之上。人之初,内涵几近为无,外显的轨迹亦近于无,人的成长存在着无限的可能,也存在着无限的不确定。人的生命历程,就是从无限的不确定走向有限确定的过程。事实上,某种程度上的不确定性,一定存在于人的生命进程当中。一方面,相对确定是人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当不确定性还是个人生命的主要特征时,人只有依赖于外部确定性因素才能得以生命的延续;另一方面,不确定总是伴随着生命的全程,某种程度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表明存在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当一个人的生存状态以固化的方式被确定时,也就预示了发展的终结。

 

  人的确定性和很多因素有关,就主要因素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血缘和文化的传承。人的出生,既是血缘的延续,更是文化的延续。人从出生那一刻起,血缘和文化的因素,就无以不在的影响着人生的每一进程。血缘和文化赋予人的确定性,既有先天性,又有根本性。它既能导致“王侯有种”的先天差别,使出生于不同家庭和文化背景的处于不同的人生起点,也从根本上决定着人的认知、人格、心理和行为方式。人也正是在血缘和文化的谱系中,寻找到了人生最初的坐标,从而确认了自我的最初身份。

 

  二是人格水平。很多历史人物,尽管早已“盖棺”,却至今仍无法得到定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格过于复杂,大多存在着双重甚至是多重的人格。复杂而又多变的人格,不仅让他人,甚至连自己也无法确定自己的本来面目。人格因素,是决定人的确定性的最为重要的因素。纯粹而高尚的人格,既能够确保不会把自己推向极端的境地,追求背离社会主流的个人目的,从而保证了行为的可控可测;同时,良好的人格因素,也会带给别人稳定和安全感,更加容易赢得信任,也更加易于确立个人的社会地位。

 

  三是个人追求。获得确定并不是人生的目的。当一个人把追求稳定而确切的生活,当作人生的唯一目的时,也就预示着其事业的停止。相比较而言,一个人理想越远大,从事的社会职业越是高端,其面临的不可知、不可控的因素也就越多,风险也就越大,不确定性也就会越多。和复杂人格带来的不确定性相比,这是良性的不确定,是追求和探索带来的不确定。在确定与不确定的轮回交替中,人也在不断地得到成长。

 

  四是外部因素。人的确定性和外部因素呈正相关性,从一定意义说,人的确定性,是建立在外部确定性基础之上。如果说,个人存在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那么,一个社会如果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则肯定不是好事。当一个社会整体处于不确定性当中,往往是陷入战争、内乱或遭逢大的自然灾害。这种整体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影响到当下生存的每一个个体。而且,除了社会和自然的因素,人为因素更加容易带来生存发展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规则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生活于“暗箱”中的人,对自己的命运总是难以把握。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超越局限的过程。

 

  时至今日,人类距全面自由地发展尚有长远的距离,用孟德斯鸠的话说:“人类还是局限存在物。”十八世纪的文学大家塞缪尔-约翰生曾对人的局限性有过系统地论述,他认为:人的局限性,既指人的优秀,又指人的弱点,同时,还指人的不知足的本性。无知、丑恶等不和谐社会现象的存在,都是人类局限性表现的例证。人的局限性,既有一般性,也有特殊性。人会局限于社会总体认知水平、特定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也会被当前具体实际所束缚,或局限于特定的社会条件,或局限于自已的胸怀视野、能力素质。历史证明,局限性将会普遍而顽强地存在于每一种社会和每一个个体之中,其每一次凸显,都将会使社会和个人的发展陷入困局。因而,人要想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突破具体局限性;要想改变和创造历史,则必须超越人类一般局限性。

 

  人类超越自身局限,是从接受合理而必要的限制开始。在人的身上,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劣根性,这种劣根性,既包括“不法本性”,也包括贪性和惰性,对劣根性的约束和羁押,是自我超越的前提,也是自我超越的重要内容。而对劣根性的放任和放大,必将走向反动和沉沦。因而,要实现自我超越,就得接受并不断内化必要的社会约束,以社会理性引导个人行为,不断完善自身思想和道德修养。

 

  人人渴望超越,人人也都不同程度的实现了超越。但能实现伟大越越,并高悬于历史星空的人,为数甚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是理想。只有胸怀伟大理想的人,才有可能实现伟大的超越。绝大多数的普通人,为什么在实现超越自我的过程中,难以翻越“现实的高原”,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缺少足够的张力,较低层次的理想目标,决定了个人视域对自身生存的关注重于对普世价值的追求。相反,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因理想目标的远大,决定其精神和思想脱俗,他们不会臣服于现实的诱惑,也不会轻易束缚于各种陈规陋见。在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也许困难重重,也许不受人理解,但现实一再证明,正是他们,不断改变和修正了人类的轨迹。

 

  其二是积累。超越的过程,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积累都是必要的,但还有一种更为重要的积累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即痛苦和失败的积累。中华民族的伟大背后,有多少苦难交织;一个成功人士的既往,又有多少血泪横飞?人不必为了失败而失败,更不必为了痛苦而痛苦,但我们要实现超越,就必须敢于面对失败,勇于接受各种困难的考验。

 

  其三是环境。人生于不同的环境,处于不同的环境,环境从一定意义上,决定人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人的超越,需要相应的物质条件,也需要相应的思想引导和精神支撑。当一个人生存于自己难以改变的物质和精神“洼地”,为生存而生存,必然是他们人生的最高目的。当然,人的超越,更多体现在精神领域,财富的多寡和社会地位的高低,并不能作为衡量个人自我超越的指标。自我超越的广度和深度,和思想、精神的广度和深度成正比。但作为一个社会,有义务让所有的人,公平地处于同一起跑点。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寻找平衡的过程。

 

     人一出生,就处于极度的失衡之中,这种失衡,更多表现在身体方面。从爬行到蹒跚学步,我们都是在不断学习和获得平衡身体的能力。身体的平衡,能够通过渐进的方式,一步到位的获得,而人的精神世界,平衡和失衡总是在不断易位和交织。利益的得失,容易让人失衡;困难和挑战,也容易让人六神无主。平衡对人而言,是内心的和谐与心力的强大。日常生活中保持平衡,能使我们成为社会的和谐因子;关键时候保持平衡,能使我们成为集体的柱石。

 

  人要成长,也要发展。人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自身难以承受之重、难以承受之苦和难以摆脱的诱惑。失衡对人而言,意味着痛苦,意味着挫折,也意味着对自我的不可掌控;同时,也是对人精神的洗礼和必可少的教育。世界上走得最稳健、事业发展最好的人,往往都是经历无数失衡、无数挫折的人。

 

  人需要保持适度的平衡。人只有以站立的姿势,才能行得更快更远;人的精神也只有保持站立的姿态,才能获得更好更快地发展。但平衡是相对的、动态的,平衡对人而言,是手段而不是终极目的,以牺牲发展、牺牲人格而求得的平衡,其实是最为深度地失衡。

 

  人要保持平衡,需要有宽广的胸怀。胸怀宽广的人,有更大的心灵空间容纳异质,也能从更宽广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各种纷争,他们的神经往往为集体和社会命运而敏感,因而,不会为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会因外界的纷扰而患得患失。

 

  人要保持平衡,需要顺势而为。人的失衡,有很多是因盲动而引起。顺势而为,最为主要的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把握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没有理解透的道理不要乱讲,没有把握好的事情,不要乱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因自身不当的言行而造成对他人和自己不必要的伤害。

 

  人要保持平衡,需要有厚重的重心。有重心的人,即便是暂时的失衡,也会很快的复位。重心,是保持自我平衡最重的那块砝码;是崇高的道德,扎实的学养,健全的人格,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毅志。凭借这一砝码,人就不会为无谓的事想得太多,也不会奢求得到太多,生命就会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人生的过程,是不断付出的过程。

 

  泰戈尔说:“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唯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是的,人是在不断付出的过程中,赢得了个人的独立和尊严,实现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不同人的不同付出,既能看出思想境界的高下,也能看出能力素质的大小。正如费尔巴哈所言:“一个人所做出来的东西便包含着他的本质,便向我们说明他是什么东西以及他能做什么事情。”

 

  付出,是生命的常态,也理应是生命的终极目的。我们的成长进步,无不建立在他人付出的基础之上;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又会成就他人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付出,对个人而言,有不同的方式和路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自我完善。通过学习和实践,达到自我的不断完善,是人类需要面对的普遍课题,也是最大的难题。需要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汲取社会养分,以不断建构和完善自我认知系统、精神家园和行动能力。人只有达到相对完善,才能进入主流社会,成为社会肌体中的有用部件;人只有达到相对完善,才能获得心灵和身体的自由,超越内在和外在的的各种限制,得以在更广的空间和更大的平台上展示和实现自我;人也只有达到相对完善,才能不断净化和升华自我,不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发生蜕变,确保自身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自我实现。正如马斯洛所言,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需要,也是人生的目的所在。人的自我实现,是通过与社会不断互动,找准一个适合自己的社会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以自身辛勤的劳动不断为社会创造财富。能够自我实现的人,就是那些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得到了社会和他人高度关注、高度认可的人。当然,能够自我实现的人,只能是小部分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他们一辈子追求的目标,就是能过上体面而又有尊严的生活。人的尊严不能指望上天赋予,建立在付出、建立在劳动基础上的生活,才是真正有尊严的生活。当然,我们的社会,也有责任和义务为所有创造更多劳动的渠道和实现自我的平台。

 

  三是自我牺牲。人应该为自己活着,应该把自己的需要满足好、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不要成为他人和社会的负担。与此同时,人又不能完全为自己活着,一个人把自身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其人生必然是残缺和不完整的。当国家和民族尊严受到侵犯、社会的公平正义受到践踏、他人的安全和幸福受到威胁,我们也应该勇于付出,哪怕是鲜血和生命。牺牲,是付出的最高境界,也是生命的最高境界。牺牲,焕发了生命的光彩,谱写人生的华章。

 

  付出,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输出。但凡是人,都会有所输出,但有一种输出叫贡献,有一种输出是罪恶;有一种输出叫建设,有一种输出是破坏。其根本原因,在于爱的自觉的差别。综观历史和现实,但凡对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都是有着高度爱的自觉的人。不同的人,素质有高低、能力有大小,有人承担着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有人为生计整日奔忙。但不管是什么人,从事何着工作,一切的输出都必须基于爱心、基于责任。否则,能力和智慧越是过人,越是会污染和破坏我们共同的家园。因而,付出爱,是人生的主旨所在,也是人生的乐趣所在。冰心说:“人类啊,相爱吧。我们都是长行的旅者,向着同一的归宿!”我说:人,得不到爱,长不大!人,不付出爱,走不远!爱国家、爱社会、爱他人,以爱为媒,为爱为桥,我们的付出就是金子,我们的付出就会为社会带来更多的阳光和温暖。

 

  (作者系军事学硕士【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

  网址: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