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健康养生 > 阅读信息
艾灸防疫|居家艾灸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点击:  作者:惠鑫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13:25:11

 

 

 

艾灸防疫:居家艾灸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艾灸作为中国传统医药的一种疗法,因其操作简便、灸材价格低廉,历来在防治瘟疫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自古艾灸就有用于防疫的记载,晋代著名医家葛洪的《肘后备急方》载有:霍乱初得之便务令吸,亦可以熨斗贮火著腹上,如此而不净者,便急灸之,指出采取暖衣、热熨、艾灸等法灸腹部进行早起的预防和治疗。《肘后备急方》还提出在病人房间内燃烧艾叶,芳香辟秽,以防止传染病的传播蔓延扩散,断温病不令相染,密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不得令知之,佳也。后世历代医家继承了这一观点,《太平圣惠方》、《普济方》等都记有利用艾灸烟熏病人床四周防治时气瘴疫的方法。现代研究也证实了艾灸及艾烟具有保健防病功效,不仅可以作为健康、亚健康人群增强体质保健之用,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除菌抑菌、预防病毒扩散作用,是民众自行防病保健的便捷方法之一。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属疫疠之邪的湿毒疫范畴。湿毒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理核心,病位在肺,病机特点为湿、毒、瘀、闭。辛温散寒、化湿正是艾灸疗法的优势所在,因此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领域,艾灸疗法的应用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艾灸及艾烟的作用特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艾灸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黄帝内经》有“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而正气虚弱的人更容易被感受邪气而患病。有研究者对51篇艾灸增强免疫功能的临床取穴规律论文进行分析总结,出现频次最高的腧穴是关元、足三里、气海;出现频率最高的腧穴配伍组合为关元、足三里配伍。《扁鹊心书》有“保命之法,灼艾第一”之说。艾灸对机体是一种复合刺激,包括热刺激、光刺激以及药物刺激。近年来的临床研究及实验研究证实艾灸与免疫功能具有内在联系,从免疫角度看,艾灸具有激活、调节机体免疫的功效,对机体免疫功能具有良性的双向调节作用。诸多研究表明艾灸对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功能均有一定调节作用。非特异性免疫是人体固有的防御机制,产生抗感染等机体防御反应。艾灸能够提高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提高NKLAK细胞活性和数量,调节红细胞免疫功能,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此外,艾灸对特异性免疫也具有一定调节作用,可以通过调节细胞因子水平提高细胞免疫功能、通过调整免疫球蛋白调节体液免疫。

2. 艾烟具有空气消毒作用

《中药大辞典》记述了艾烟的消毒作用,认为艾叶烟熏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及铜绿假单胞杆菌有显著的灭菌效果,其效果优于紫外线。中药专家梅全喜教授指出,艾叶烟熏可以在室内形成空气药分子膜层,而悬挂的艾叶同样也具有消毒作用,艾叶中含有的的挥发物质,在人体周围空气中也能形成天然消毒气幕,经呼吸系统侵犯人体的细菌、病毒最易蓄积于鼻窦腔与咽喉,艾草中天然杀菌、抗病毒成分可于鼻窦腔、喉头与气管中形成药膜大量积聚抗体,达到灭菌、杀毒、防止染病的效果。现代诸多研究均表明艾烟具有空气消毒作用,河北医学大学第二医院吴爱须、李彦平等对比了艾烟、中药消毒液、紫外线照射分别进行室内消毒,检测统计每立方米的细菌数,结果表明三者的细菌数量没有统计学差异,空气消毒效果相同,且艾烟更安全。同样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许多医院都发表临床观察论文,证实在病房、诊室等使用艾条熏蒸消毒安全且行之有效。在2002年非典期间,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日常清洁消毒之外辅助艾条熏艾防控疫情,几乎未发生交叉感染事件。据报道,目前郑州市中医院也采用熏艾的方法抵御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3.其他作用

此外,艾灸及艾烟还具有神经调节的作用,吸入艾烟后可以起到舒缓、镇静的效果,对于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也可以发挥一定作用。

201912月底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及其他地区陆续出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病例,综合分析艾灸抑菌防病等作用,我们认为易操作的艾灸疗法可作为一种辅助防疫方法。那么如何利用艾灸自行预防呢?

一、艾灸方法

根据不同年龄人群体质差异的特点,推荐以下艾灸选穴处方:

老年人选穴:大椎、关元、足三里;施灸方法:艾灸每穴15-20分钟,2天施灸1次,体虚者可每天施灸1次。

中青年人选穴:肺俞、神阙、足三里;施灸方法:艾灸每穴15-20分钟,2天施灸1次,体虚者可每天施灸1次。

儿童选穴:肺俞、脾俞、神阙;施灸方法:艾灸每穴10-15分钟,2天施灸1次,体虚者可每天施灸1次。

施灸后半小时内注意保暖、忌食生冷,尽量避免洗澡,可适当服用温水,勿过度劳累,多食用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

二、艾烟室内消毒方法

根据房间大小选择艾条数量,关闭门窗后取适量艾条点燃后于房间内熏燃,每次1-2小时,一周3次。艾烟熏燃过程中注意防火,远离易燃物,严禁在喷洒酒精之后点燃艾条,艾条熄灭后应检查是否留有余温,防止复燃。

惠鑫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