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健康养生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祈福”,勿忘“居安思危”——庚子年新春有感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6 10:02:56

 

1.webp.jpg 


告别己亥,迎来庚子。收到诸多亲朋祝贺,清一色的“祈福”之词。

诸如:“金鼠送福”啦,“鼠年快乐”啊,“鼠年大吉”呀,等等;还有取“鼠”字与“取”同音,又有了“‘鼠’不尽的幸福”,“ 鼠’不尽的荣耀”,“ 鼠’不尽的美好”……。所有美好的祝福,字字饱含着亲朋的深情厚谊。再往大处看,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放眼街景,更是节日“盛妆”、一派祥和气象。

祝愿、祈福,希冀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是人们的愿望,亦是中华文化的善意。然而,愿望与现实并不总是一致的。人们祈求风调雨顺,有时偏遇洪涝干旱;国人祈求国泰民安,有时偏有战乱瘟疫。故而,人们在追求美好明天的同时,也应该保持一份“居安思危”意识。唯有如此,才会有真正美好的明天。否则,遇事猝不及防,必然陷入被动。

“逸乐安知与祸双”。勿忘:历史上的“星期天”——休息安逸之日,往往就是爆发突然袭击战争之时(如1939年9月1日星期天,德国法西斯突然袭击波兰,“二战”在欧洲爆发;1941年6月22日星期天,希特勒突袭苏联,苏德战争爆发;同年,12月7日星期天,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

回顾近代中国的庚子年,六十年一个轮回,偏是祈福不福:1840年庚子,发生了鸦片战争;1900年庚子,有八国联军入侵;1960年庚子,自然灾害之年;2020年庚子,开门就见“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人们当然不必由此产生“鼠年必恶”的迷信。然而,“祈福”可以,但不应丢弃危机意识。应该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关于重庆谈判》)。胜利、成功,美好的愿景,是靠奋斗得来的。别幻想着那一天“天上会掉下馅饼来!”

个人也好,集体也好,国家、民族也好,谁不想“好”?谁的胸中没有一个美好的愿望?然而,要把它变为现实,仅靠主观愿望是不行的。要获取成功,主要还得靠正视现实困难,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地去干,战胜困难;得靠协力同心,共同奋斗,去争取胜利,才能实现自己的追求。

1.webp (1).jpg

当今,“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全国,这固然是“危”,同时也是“机”。长期来,医疗市场化的改革,把毛主席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丢弃了,致“医患”矛盾激化,直至出现“医院大门开,有病无钱莫进来”局面。

值得高兴的是,在本次“冠状病毒肺炎”危机中,毛泽东时代的一些良好传统正在回归:

一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下一心、共同应对”。这原本是共产主义的大协作精神,是社会主义国家固有的特点和优点。但私有化的推行,让私有观念大行其道,一度使这一良好传统丧失殆尽。如今,喜见这一崇高精神的回归。据媒体报道:
武汉疫情告急后,1月24日(大年除夕),西安、广东、上海、重庆等地医务人员(医生、护士)707人、组成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参与防疫救援工作。

1.webp (2).jpg

二是重振了毛主席提倡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与白求恩精神。在本次“冠状病毒肺炎”蔓延危机中,许多医务人员都履行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他们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全心全意地救治病人。许多二线医务人员均主动要求直接参与治疗“冠状病毒肺炎”病号,在同济医院志愿者的一份《报名申请书》中,还立下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军令状!此举着实令人感动,被网友尊称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三是有网友戏称:“今年,注定了我们要过一个‘胆小如鼠’的鼠年;也注定我们要过一个戴了口罩只露‘鼠眉鼠目’的鼠年!

1.webp (3).jpg

在全国人民共同奋起,万众一心,与“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斗争的日子里,“满街市民戴口罩”,这难道不正是他们自觉投入战斗的实际行动?这一戏称描述,恰恰也正是毛主席倡导的群众路线回归的真实写照

想当年,旧中国遗留下来的血吸虫病,其为害是何等之烈:“千村薜茘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毛主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天连五岭银锄落,青山着意化为桥”。修水利、挖钉螺,终于根除了血吸虫病,送走了“瘟神”。

果能彻底实施群众路线,“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有何惧?“冠状”瘟神必将与“血吸虫”瘟神那样,烟消云散!

“借问瘟神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