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无为铎文:方方同志,请不要挑战底线
点击:  作者:无为铎文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15 12:00:57

 

1.webp (79).jpg

对于方方其人,以及她的所谓日记,我不想评价纠缠。有一件事,让我感到震惊,甚至颠覆了我的认知。

3月10日,“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一个声音向全国发出了“必胜”的最强音。可令人不解和无法想象的是,方方当晚在网上发布的日记中就说:记住,没有胜利只有结束

让人无法理解,方方作为拿着国家高额退休金、住着湖北省文联大院厅级待遇住房、享受着厅级干部一切相应待遇的省管干部,这样公然唱反调、对着干,到底要干什么?在3月10日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说“没有胜利只有结束”,在大范围打造这样一个影响,就不担心涉及违反政治纪律吗?前有因没配合送医等问题被立案调查的司法厅原领导,省作协原主席为何就敢如此无所顾忌?为何就不怕引起省纪委、省监委的关注?究其原因,可能不过有二(这里请允许使用惯于置疑的日记体“可能”),莫非有人已经为她撑起了一把永保平安的伞?无论如何触碰底线,都可让她享有无视体制内制度、纪律约束的特殊待遇?莫非她心里已经有了投入与产出的底?即便没有了官职待遇与薪资,她实际得到的都比现在要多得多?莫非她的心里早有了一本盈收账?
无论有多少个莫非,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作为曾经军旅几十年的一名老兵,对她“记住,没有胜利只有结束”这样一种挑战底线的行为,不能无视和忍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解放军和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湖北的4.26万医护人员,他们已经艰苦奋战了50多天,你知道除夕夜悄然退出年夜饭的餐桌,飞弛归队领命出发的心情吗?你懂得瞒着病危老人背起行囊,用不舍的目光默念永别的感受吗?没有人强迫他们出征,是他们自己用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争得了这种尽职和担当。他们是按照号令奔赴武汉、奔赴湖北的,他们不仅承担了被感染的风险,同时也承受了很多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还有武汉市、湖北省的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党政干部、各类服务保障人员,乃至全国参加抗疫的所有人民,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涌现出那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取得了令世人、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你方方的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作出了结论:没有胜利只有结束。

你的这个结论,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4000多名军队医护人员,还有若干担负保障任务的指战员们,他们同意吗?他们是奉统帅的号令来打一场抗疫阻击战、总体战的,从将军到士兵、再到文职人员,他们的职责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你知道军人对使命的理解吗?在生死交加的战场上,军人最大的付出是牺牲,而最大的贡献则是胜利。军人是为了胜利而来的,即便所有人倒在了战火硝烟中,没有胜利等于是无谓的牺牲,而最大的目标和最大的贡献,就是胜利。你的嘴唇一动,没有胜利,只有结束。你凭的是什么?你又以为自己是什么?

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们,疫情之下的春节,哪家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哪家没有自己难唱的曲?他们承受了多少压力,经历了多大风险,付出了多少艰辛?当你夜晚喝完小米粥、跑步机上健完身,品着茶水听你的朋友给你讲传闻的时候,你知道那些比你小很多的孩子辈,在用怎样的行动抢救患者、照顾患者吗?他们救治和侍候患者的细节你见过吗?即便到了你这样的年龄,你有过给别人喂一个馒头需要一个半小时的经历吗?你试过在完全清醒的情况下,把尿尿在垫了尿不湿的裤子里吗?那些医护人员为了节省工作时间和防护服,他们在那么繁重体力支出的情况下,要最大限度的节食节水,要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经历那样难以言表的心理历程。尤其是武汉市、湖北省当地的医护人员们,他们在最初那么严峻的形势和条件下,付出了那么大的努力和牺牲,特别是那些在救治患者过程中因被感染而牺牲的英雄们,当他们知道为之付出生命的抗疫斗争,你的嘴唇上下翻动之间,便没有了胜利,他们会答应吗?还有武汉市1000万人民做出的牺牲、承载的磨难,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就因为你的嘴唇一动,就剥夺了他们迎接抗疫人民战争胜利的权力?

无论你是否承认,中国的抗疫人民战争,包括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正在由最初的被动,不断变为主动,并正在走向胜利。谁人敢于否认?武汉从最初的每天确诊3000多例,到如今的每天只有几例,这难道不是胜利的果实吗?如果没有集全国万众一心之力,如果国家决策层像今天有些国家的理念和做法那样不以人民为重,我们的今天将会是怎样的状态?对比今天国际疫情的发展变化,谁能不为我国的体制和有力举措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想想世卫组织官员说的那句话,“如果我被感染,我希望在中国”。这其中向我们传递的又是什么呢?

我知道,方方是个愿意站在对面位置思考的人。比如,国家决策层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你却公开指出不惜一切代价不科学。这是一种决心,你却这样刁难,怕是提出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可能你也要贬损太计较得失,不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最重。你的指问和质疑是深藏在心里的,无论怎样,指出问题的可能永远是你,而错的似乎总是决策者、执行者和服务者。这让我想起了美国有部电影里的一句话,“如果你想搞臭一个人,那么你就不断地提出质疑”。你如此执着不舍的质疑,我宁愿相信是你思考问题的一种惯性和风格,因为你没有理由源于其它。毕竟,你是国家用高薪供养的职业作家,是被称作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

说到这里,我想起前几天你对一所医院书记、院长让其带头引咎辞职的话。不知你是否记得,那个医院的书记和院长,已经在岗位上与疫情连续战斗了很长时间。你常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思考的权力。至于辞不辞职,什么时间辞职,想必他们自己有所考虑,即便有一天他们想干,可能组织上也未必同意。你何必要在他们如此超负荷运转、精神压力很大的时候,用那种仿佛来自银河般的语气,对他们施圧督促呢?他们可能存在的问题、造成的损失,自有组织查办,可他们如今在岗位上的责任,可是你一分钟也替代不了的。

其实,谁都知道抗击疫情过程中,暴露了许多不应该发生的问题,这一切被查办、被追责,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作为职业的作家,对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已经积累的或明或暗的弊端、矛盾和问题,应该能有数吧,这些问题在常态情况下往往是隐蔽的,就像如果不是上了生死场,就看不出谁恐战、谁思路混乱、谁不堪重任一样,面对前所未有的封城、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答错题、考丢分都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这也正是疫情可能起到的积极作用,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次校兵场。如若能这样想,可能就会多些体谅与平和之心,就可能会让你不那么窝心、不那么生气,于是也就没有必要几十天窝在楼里,通过微信、电话来听朋友们给讲,让朋友到网上去查、手机里给传,然后再去很辛苦地写,搞得累心伤神。

至于日记,我仅是偶尔看了几篇,但已有了明显抑郁的倾向,不是被感动,而是凉气太重,在不知不觉中心就沉了,气就生了。我想,作为职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你能做的不应该仅仅是传递这些。今天,特朗普面对严峻的疫情强调说,要冷静。多国政要也都在强烈呼吁“不要恐慌”。而你传递出的,常常给人的又是什么呢?就是找遍人类文学的经典,可能也难读到让人如此心里冰冰凉的范本。

其实,武汉人民已经够痛苦了,够压抑了,够心慌了。何不发挥自己为人提供精神营养的专长,多提供一些让人温暖、心灵愉悦、精神充盈的养料呢?毕竟,你因为作家的职业,还拿着那么优厚的薪资。

当然,这样可能让你为难了,因为你有自己的做人理念。我这里需要重申,没有人要与你打嘴仗,也不想讨论其它,有些讨论还不如出门把垃圾倒了更有意义。今天之所以写下这些文字,只因你触碰了一个老兵党员的认知底线。

如果需要,我可以介绍一点战场的纪律常识,当指挥员把枪向空中一举,“为了胜利,冲啊”。此时,谁若喊出“记住,没有胜利只有结束”,你知道接下来意味着什么吗?相信你不会文学到连这点常识都不懂。

因此,方方同志,我以完全善意之心提醒,请不要挑战你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良知底线,更不要挑战公职人员应该遵守的政治和纪律底线。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新思想大视野”)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