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媒体人必读:“一带一路”报道中这些雷区千万不要碰
点击:  作者:周文韬    来源:传媒茶话会  发布时间:2017-04-17 13:13:11

  

      导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中旬在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但从某种角度说,“一带一路”也是宗教和政治敏感地带。目前广大媒体即将或者已经进入密集报道阶段,那么,我们报道时应该规避哪些不必要的误区雷区呢?

 

      《传媒茶话会》4月15日前后,专访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人大重阳研究院(以研究“一带一路”为核心的知名智库)执行院长王文等业界专家,帮助媒体人正确把握中央精神,廓清“一带一路”报道中的谬误。

 

      错误一:主观框定“一带一路”范围

 

      某些媒体制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单、地图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对“一带一路”限定过范围。

 

      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告诉《传媒茶话会》,“一带一路”早期确实以国内18个省、沿途65个国家为重点,但并不排他。最近习主席与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谈时就曾表示,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任何地区都有机会享受“一带一路”红利。只要把握机会,扬长避短,都可以搭乘便车,顺势而为。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对《传媒茶话会》表示,“一带一路”提出后,全国提了很多“起点”,甚至争这个起点。“一带一路”发展应当是建设沿线众多支点的问题,是可以把全国都设计在其中的。

 

1.webp (23).jpg

      【不规范用图】

 

      错误二:报道用语不当

 

      在报道中要尽量避免使用带有军事色彩等容易造成误读的词语,如:桥头堡、排头兵、主力军、蟠桃肉等。

 

      “桥头堡”在新华字典中的解释为“为扼守和保护重要桥梁、渡口,在其附近地区构筑的碉堡、地堡或阵地”,这一军事术语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的本意相违背。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对《传媒茶话会》表示,“一带一路”是倡议,不是战略。报道名称要准确,喜欢提战略是我们传播中的通病,国际传播一定不可以使用。战略说法与“一带一路”提倡的理念是冲突的,也会让人敬而远之,甚至惧而远之。

 

1.webp (1).jpg

1.webp (24).jpg

 

      【不规范报道】

 

      错误三:过度夸耀“一带一路”输出过剩产能

 

      “一带一路”中的产能合作,本意不是淘汰落后、低端、过剩的产能。“过剩产能”这种提法会造成沿线国家抵触。

 

      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告诉《传媒茶话会》,“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自然的合作,而不一定是把我们的低端产业淘汰出去。虽然实际情况中,一些国家经济发展落后于中国,确实有产能转移这一情况,但是在报道中不宜过度的渲染、强调突出。尤其是在外宣过程中,容易给人以口实。

 

1.webp (2).jpg

1.webp (3).jpg

 

      【不规范报道】

 

      错误四:将“一带一路”等同于无偿援助

 

      一些媒体对正常的投资行为过份拔高,将“一带一路”解读为无偿援助。这种报道给国内老百姓造成错误的印象,很多老百姓认为“一带一路是要撒钱当冤大头。”

 

      百姓无法理解“国内还有很多经济发展、社会问题,为什么置这些问题不顾,却把资源、能力对外输出。”

 

      人大重阳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告诉《传媒茶话会》:“一带一路”规划整体而言是商业化经贸合作,不是不顾经济规律和商业可行性的无偿援助。

 

1.webp (4).jpg

1.webp (5).jpg

 

      【不规范报道】

 

      错误五:报道停留在经济层面,忽视人文交流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外交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对《传媒茶话会》表示:投资贸易是核心,但是,推进这种合作发展,没有跨文化甚至民族宗教等等方面的民心沟通,是不可能实现倡议提出的目标的。

 

      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告诉《传媒茶话会》,“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限于经济层面。很重要一点是“民心相通”。只有民心相通,中国走出去才能形成影响力。在报道中,不仅要谈经济,还要谈文化、社会。不光是要报道中国怎样走出去,还要报道沿线的民情、民风,让国内受众全面了解一带一路的全貌。

 

      错误六:刻意回避中国经济利益

 

      光明日报国际部主任郭林向《传媒茶话会》表示,一带一路是经济建设的倡议,很多对外建设是经济行为,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方需要正常盈利,不需要刻意回避。

 

      刻意回避会把“一带一路”倡议变成政治色彩很浓的东西,造成中国为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不惜低价或无偿援助的偏颇印象。

 

      错误七:话说的太满,过份强调“中国性”

 

      “一带一路”确实是外交上的重大举措,对于中国实现大国崛起、提升大国地位,意义不可估量。“但是,有的事情,我们还是只做不说,或者是少说多做。有的话不能说的太满,说的太过。”郭林对《传媒茶话会》表示。

 

      不要做成中国的“一带一路”,尤其是对外报道不要过多强调“中国性”。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但是世界各国共同打通的,要把“我的”转变成“我们的”,淡化中国,强化“他们”,强调联合国,这也是我方的意愿。

 

      “一带一路”,要阐述中国“一带一路”本身的考虑和想法,也要契合国际社会和老百姓的接受能力。

 

      错误八:被宗教势力利用

 

      以早期“一带一路”涉及的65个重点国家为例,其中有33个是穆斯林国家,占比超过一半。

 

      媒体在报道中要警惕国内外宗教势力尤其是“颜色革命”的风险。

 

      某些宗教势力企图借“一带一路”实现扩张,甚至公开打出“伊带伊路”的旗号。

 

      近期,某知名电视台著名栏目宣传“宁夏作为回族自治区与阿拉伯国家有天然的联系”,违背中国的国家认同。某知名电视台制作的美食纪录片《清真的味道》也引起争议。媒体在进行“一带一路”报道时,要避免犯原则性政治错误。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