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于海滨丨对策建议:华为的反绞杀战和5G特区建设
点击:  作者:于海滨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8 12:59:18

 

1.webp (30).jpg


目前,美国和华为之间的绞杀与反绞杀已经进入相持阶段。任正非最近表示:过了年,华为就进入安全期。

半导体部件不依赖美国,就等于华为是安全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任正非就不必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中。为了保住在西方阵营中取得的5G合作意向,华为更多的是被动防守,华为抗击美国的打压,相当不轻松。任正非的轻描淡写,恰恰说明背后的搏杀异常惨烈。

为了彻底打破美国的战略企图,我们的对策必须有所调整,我们必须有对策来替华为卸压。同时,还要给美国制造压力,以扭转华为目前只守不攻的被动局面。看看现在,让任正非一个人,每月和几个外国媒体人玩文字游戏,给人一种非常不好的感觉,让人觉得这个国家就剩下一个这样的老廉颇了。

华为事件后,我们国家的5G战略应该是明显提前了。由于5G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具体有战略意义或者有显著经济效益的行业级的应用是什么,全球都没有共识。根据华为一些高管的公开发言来看,虽然他们口吐莲花,但是,所有的描绘貌似都是面向未来。

相反,美国的策略就非常精明:我就是压制和干扰你华为,为我的战略调整赢得时间。美国并没有因此就兴师动众地大规模地开始5G的建设。西方的决策,通常是由智库完成的,所有可能,都会被反复推演,所以,和这样的高手过招,麻痹不得,大意就更不行。

目前,我们在5G方面的策略是通过5G手机的销售和5G基础网络的搭建,为华为在困难期带来增收以纾困。我们应该看到,这种做法,是国家来背负这个天量投资,当三大运营商普遍感到不轻松的时候,这说明,我们可能已经进入误区了。在应用不明朗的前提下,5G的任何跃进,很可能会不恰当地消耗掉我们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例如,在外交层面,有限的资源已经被过多地占用了。我们要保持足够的定力,避免美国利用华为事件来绑架我们的战略。

目前任正非的5G设备和其开发的5G应用这两个主力产品线,市场基本锚定在西方,此为华为的不智。到西方阵营玩经济游戏,我们无法忽略一个被大家长期视而不见的潜规则:每一个美金从美联储流出来,美联储是要收利息的;在此基础上,当大家用这些流出来的美元资本来玩经济游戏的时候,你还得用某种形式给这些资本及各级打手支付被层层加码的份子钱。

在西方某些不要脸的眼里:任正非在西方通讯的这口锅里吃肉,甚至要把5G的肥肉吞下一半,却不打算支付份子钱。这还了得?!因此,华为注定要被西方的潜规则打压了。

这份份子钱合理吗?不合理!自古买卖双方都是两厢情愿才能成交易,凭什么黑社会要来收保护费?但是,多少年来,无人能够改写这个甚至会导致自己国家最终被经济殖民的潜规则。如果这份保护费合理,为什么不敢摆到桌面上,让全世界都知道?为什么连绑票这种下三滥的手段都用上了?所有不正大光明的,只说明一点:贼,永远是心虚的。

自鸦片战争以来,所谓文明的西方赏赐给我们的屈辱数不胜数:谭锦镛的投河自尽,蔡公时被割掉五官......国家不强大,哪来个人或团体的尊严?!

华为的事,我们的国家出手了:你们不允许华为在你西方的锅里吃饭,你们可曾为在中国的锅里吃了这么多年而感恩?中国给你们设置了份子钱吗?没有,相反,你们得到的是超国民待遇。对付西方这种不要脸的思维,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任正非和华为。怎么保护?很简单,有个5G时代的刘志军就够了。有人会小声嘀咕:刘志军不是个罪犯吗?对付流氓恶霸,或许就需要刘志军式的实用手段 :-)

为什么我们要提刘志军?刘志军知道各国都有那些我们需要的铁路技术,我们如何才能合理地获取这些技术,最终又如何整合成我们自己的高铁技术。

在5G的背景下,我们缺乏一个这样的刘志军:知道全球有那些技术借助5G加人工智能可以立即革新,我们如何可以合理地获取这些成果,最终又如何整合成我们自己的5G应用来服务我们的国家战略。

这些5G应用,必须是可以立即看到经济效益的,必须是可以为我们的国策服务的。我们不清楚,在未来,有多少超乎我们想象的5G应用。此时此刻,我们只关心:有哪些可以立即见效的,那怕是相对简单的应用。

要玩这样的游戏,非国家队入场不可。因此,我们5G的初始建设,必须有国家来统筹规划,引导发展。目前,各路资本巧舌如簧,怂恿国家在5G方面再来一次金融扶持的盛宴。我们必须警惕,不能任由经济领域那些外部资本的代言人,来误导我们的5G建设。 避免电动车的窘况再次出现。

5G的应用,我们可以分成这样的两大类:一类是满足西方发达国家未来需求的;另一类是在广大第三世界有广泛应用前景的

华为重点关注第一类应用。我们的国家队,可以以第二类应用为主导,兼顾第一类。也就是说,无论华为同西方搏杀的结果如何,国家会为他撑出另一片天空。和华为死缠的美国会将会有什么结果?美国会因为不讲道义,软实力不断失分。华为把代表美国利益的国产手机品牌往西方市场上挤,三星和苹果将会有苦还说不出。如此,在这场绞杀与反绞杀战中,美国将会里外尽失。

既然是国家来主导,那么,相关动作就不会仅仅是谋划着支持某一产业,相反,要和我们的国策相呼应。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国家倡导的5G开发,应该也必须要为带路和共同体服务。

我们知道,西方社会粮食供给丰富而充沛,这是其社会长期稳定的根本保障。非洲、南部美洲等区域,民众不喜勤劳,所以如何解决温饱就成了长久困扰第三世界的大难题。5G下的智能管控和无人值守,让我们看到了第三世界摆脱贫困的曙光:在各国某些理想的区域,可以移植西方在农业方面的成熟经验和范例,例如荷兰的温室栽培、北美的机械化轮作、挪威的规模化养鱼、等等,以及共和国的70年积累的经验,把这些中外成果和5G及人工智能相结合,利用我们强大的加工和集成能力,以白菜化的成本推广智能农业,实现农业领域的低人工投入,会不会被第三世界接受?温饱还会继续是第三世界的标配?进一步讲,粮食供给一直我们国家的战略短板,如果,当第三世界国家也开始富余粮食了,我们的饭碗是不是就真正安全了?

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把5G应用的突破口定位在农牧渔业这个方向?显然,以此为方向,让我们更容易见成效。选定这个方向作为切入点,我们注定不会失败。因为其基础是把西方成熟的现代农业移植到第三世界,这不是简单的移植,要辅助于我们白菜化的农业机械及相关配套系统。我们未必要一步到位,未必一定要赶超西方的农业指标,只要不断累积提升第三世界的农业水平,这就是胜利。

从另一个角度看,第三世界国家,普遍没有能力独立搞5G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即使是西方的中小国家,也未必轻松。既然大家都有难处,那么,我们的国家是不是该发挥一下我们的制度优势?在发展高科技的时代,再搞一次特区建设,再一次发挥特区的优势?我认为,这很有必要。如果这个政策得以实施,那么,未来就不是中国是不是可以在太平洋畅快地洗个澡的问题。美国很可能要早日放下身段,乖乖地搭上亚投行的末班车。逼迫美国接受中国,逼迫美国同我们合作,这才是大国战略的上上策。

如果,5G特区政策有必要一试,那么,该怎么做?我想大家总是有办法的,天下还有啥事难倒过中国人?

既然搞这样一个特区,你就需要政策和资金投入。深圳特区为什么发展得好?国家有政策,资金有倾斜,外加海外来投资。 如果搞这样的5G特区,我们国家只要给出政策,貌似就差不多了。

资金呢?亚投行可是持币跃跃欲试中。此外,国内的民营资本,由于中美的转向,而集体陷入不可所措中。这时候,我们应该把部分民营资本引导到5G和人工智能领域。这总比民营搞那种遍地爆雷、最终一地鸡毛的网络金融高明吧?此外,如果政策得当,海外资本,怎么可能错过这种投资未来的盛宴呢? 

5G特区的引资,可以接纳国家级的投入,甚至是区域级的国家组织,例如非盟、阿盟、美洲联盟等。我们就是要让全球的政府及组织都来关注、参与和分享这个全球的5G盛宴,我们就是要搭台,让大家都露脸。这样,借助我们的特区,大家以最少量的投入,就能孵化出全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甚至说,你没有投资,有需求也行,就能上车,也能有座。如此,这样的5G特区,有点类似现在的太空站了。就俺中国有的时候,你美国,来不来打call啊 :-) !这才是给华为、中兴、大疆和海康威视等最终解套的上上策。

打造区域级的5G实验区和体验环境,这在全世界将是头一份,5G的实战应用环境:无论是轻重工业级的应用,还是现代的农林牧副渔方面的应用。对于全球的5G开发者而言,这都将形成致命的诱惑力。一份5G特区的投资,多重利用价值。高科技时代,世界不是离我们更远,而是更紧密。

围绕着产品随后的商用,如果能利用好中国强大的加工能力,产品最终的推广和我们的一带一路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开发战略对接,那么,这种特区的功效,就不是美国的硅谷和中国的深圳可以比拟的。

5G特区的规划,未必需要限定于某一区域,可以是若干卫星区的联合。过去,搞经济特区,存在核销和退税的问题,必须有保税物流园区这个概念托底。搞5G特区,不存在这种硬性条件。所以,离散节点,也可以加入,就是要形成覆盖多领域和多区域的特色。这样的伸缩性和灵活性,也保证了特区的投资和开发是循序渐进的,风险系数较低。 

条件合适的时候,对于不同国家的不同地区所需要的某一或某几方面的应用,我们把相关应用打包,把配套的园区建设也打包在内,最终实现交钥匙工程,以这种方式对外批发成熟版的的5G特区。当然,这样园区的运营需要的各类人才,可以在我们的园区以实战的形式完成培训。如此,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拉动效果,远比到第三世界国家招收一大批不爱学习的留学生,来中国的课堂上学习纸上谈兵要实际的多。

因此,5G特区的管理,从一开始,我们就搞开放式的,管理团队起步就是国际化的。东南西北中,不同肤色,不同人种,只要对5G特区有兴趣,欢迎参与管理,欢迎各国对本国5G应用的扶持资金进驻,更欢迎各路和各类观察员。

在5G安全方面,实现开放性管理。任何国家任何公司的5G设备,要想进入园区参与应用,那就接受公开测试和管理。世界各国的网络安全组织,可以为其设定特别工作室,共同参与测试全世界的设备。别天天拿华为、大疆、海康威视说事,你们自己家的驴骡马也拿出来溜溜,我们搭台,让全世界的观众来看戏,都来评价评价。在网络安全的方面,我们需要这种代表全世界观点的、而非西方的国际话语权。

对于所有没有能力进驻园区的企业,特别是国外的中小企业,欢迎来园区测试产品,把自己的知识产权,就地登记。如果连样品也没有能力加工的,没有问题,当即与各种类型的扶持资金洽谈,谈好条款,开模具,制造样品。测试通过,就在特区内孵化应用,成功了,就进行全球化的商业推广。如此,就彻底封住了那些喜欢拿子虚乌有的知识产权问题说事的家伙的嘴。自然就没有人再担心知识产权问题,成果还能以最快的方式进入孵化和成熟的商用。

对于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我们还有更好的扶持政策,你只要谈谈自己国家有啥需求,提出具体的目标,然后在政府层面签订合作意向,你就可以全程参与,我们帮助你实现愿望。最终这种量身定制版的5G特区必然会在倡导国遍地开花。如此有针对性的特区,可以立即产生经济效益的模式,西方社会还会酸酸地说这是中国带来的债务陷阱?

一旦这样的5G特区是可行的,随后这样的5G特区的全球推广,将意味着什么?我想连傻子都知道结果。我们的高铁和大飞机制造如果是工业实力的硬集成,那么我们的5G特区将是有绝对竞争力的软集成。

一旦中国验证了5G特区是可行的,西方社会是否也跟进?西方要搞类似规模的特区,这非常困难,因为西方是私有制为主导,一切的一切都关乎私人利益,因此,要形成最终的执行力,那是难上加难。而且,一旦中国的特区实现了,各国会直接利用我们的特区,因为我们可以实现科研、设计、孵化、制造、应用、投资和资本运营等的集成。

所以,如果国家主导5G特区,不但可以避免5G的大跃进,还可以直指美国的软肋:没有孵化、制造和应用环境,仅仅凭基础研究这唯一的优势,你凭啥要对有资格引领世界进入未来的中国指手画脚呢?老老实实地和中国合作,你还可能有肉吃,晚了,连屎粑粑你都抢不上!

通过这种5G特区的推广,我们和第三世界国家很可能结成新时代的国际鱼水关系。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