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张银平:中美贸易战打响,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张银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9-29 17:58:32

 

1.jpg

  

近期,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越演越烈日趋白热化,这让许多外贸出口企业和国内中小企业忧心不已。目前,美国拟对中国进行征税和已经征税的领域中,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从这些领域来看,美国瞄准的是中国的产业振兴政策,包括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

 

那么,此次贸易战发生的原因及今后如何发展,有多种解读。如今,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及应该如何应对?这是我们急需思考和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一、贸易战的原因复杂而深刻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的GDP2165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2.24万亿美元,40年间,中国年均GDP增幅达到9.6%,而世界经济在同期年平均的增幅是2.78%,中国增幅是世界的三倍多。

 

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979年是109亿美元,2017年达到了4.1万亿美元,居世界货物贸易进出口的第一位。中国对外投资近几年上升很快,累计已经达到了1.9万亿美元,已经上升到了世界第二位。中国制造业产值从2010年首次超过了美国,占世界的19.8%,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下降到第二位,占全球制造业产值19.6%

 

而中美之间,2017年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65.3%。而据美方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占美国货物贸易逆差的46.3%

 

可以看到,中美贸易严重失衡是特朗普挑起贸易战的主要原因,美方要求中国降低美对华贸易赤字1000亿美元,并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以“强制技术转让”“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等为借口,对华发起301调查。此次围绕进出口贸易的纠纷,仅仅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山,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多个方面。

 

首先,长期以来美国人认为自己是自由资本主义,说的再明白一点,美国是自由经济制度,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产业如何发展,是资本家和金融体系的事,政府不干预,只是负责维持一下秩序。而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国家资本主义,它的产业政策和对国企的各种补贴政策,是不正常的。认为自己的企业和一个国家支持的企业相比,这是不公平的。中美两种经济制度之争不可调和。

 

目前,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美方发动贸易战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贸易战或发动贸易战的威胁,迫使中国开放市场、让渡经济利益。二是战略遏制。2018年版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现在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把中国定义为美国长期的“战略竞争对手”。三是美国从维护其全球霸权的角度出发,对中国发展模式横加指责。无端指责中国对外商投资企业存在强制性技术转让要求、中国支持企业“走出去”是获取先进技术的政府行为,中国政府支持网络盗取美国商业机密与知识产权,肆意批评中国实行产业政策等。

 

当前,综合分析各类情况,看到今天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对中国高端制造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同时也增加了美国民众生活成本,推升美国通胀,制约消费,并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阴影。

 

二、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显示出我国自主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也给外商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发布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取消汽车、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并在金融、运输等领域进一步开放……这些让许多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纷纷选择来华投资:特斯拉选择在上海投资建设超级工厂,宝马汽车公司计划将中国合资工厂产能增加16%左右……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开放的环境无疑成为外商继续来华投资的重要因素。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国际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前不久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总裁称,更大的风险并不在于上升的关税抹去了多少GDP,而在于保护主义对全球化所造成的威胁日渐上升。特别是由于投资者受惊和金融环境收紧,保护主义还具有扰乱金融市场、拖累企业资本支出的威胁,这些真实的金融风险或将互相放大。而现在的一些迹象表明,新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可能正在生成。

 

因此,中美贸易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的正常秩序的影响不可小觑。

 

首先,造成许多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造成担忧,严重影响了企业家的预期,导致股市、汇市投资消费贸易的不景气。

 

其次,影响了中国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转型升级,延缓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从下游向中上游的移动。

 

第三,遏制了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速度,打压中国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势头。贸易战已经对中国机器人产业产生了严重影响。美国首轮对中国340亿美元、第2160亿美元加征关税对象,都包括半导体以及机器人产业的项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机器人产量年增长率从5月份的35.1%锐减至7月份的6.3%

 

第四,贸易战对就业造成冲击。使部分美国在华高科技企业、工厂迁出中国以避免关税。相关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失业率从6月份的4.8%上升到7月份的5.1%,接近5.5%的上线。

 

因此,针对国际发展形势,中国企业如何应对贸易战?如何打破生存困局,寻得发展新路呢?

 

我们认为首先要认清企业生存的首要因素是什么。在过去,企业普遍把融资难融资贵和成本高当成限制企业生存的首要因素,其次是人才与技术、营商环境等。其实限制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是销售。当企业销售很好时,业绩可以解决许多问题。用销售利润去投资和发展企业是真正的实干家思维。这次美国加征中国商品关税就是不让中国商品销售。商品不能销售,企业就要破产。从这里可以看出,企业生存首要因素不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是销售问题。

 

为此,把销售做大且利润做足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实体企业打破生存困局,寻得发展新路的有效途径。

 

目前,在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之际,已有内地企业从销售角度出发,准备放弃美国市场,改攻日本市场。如成立于2005年的我国杭州巴法机械是一家专业的通用机械零件、电子产品和汽车配件的出口商,主要出口欧洲和北美地区,其汽车配件是沃尔沃(港译富豪汽车)等多家车企的供应商。

 

该公司表示“美国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一旦该增税方案生效,我们就打算放弃美国市场。”因为,企业做出口生意,毛利率不超过20%。按照以往美方做法,肯定会设法把增税压在进口商身上,届时没什么谈判余地。公司还认为,美国市场本就占比不大,一旦日本市场被拿下,何止是弥补损失,明年销售额再上涨也说不定呢。

 

三、中国企业要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应对贸易战

 

目前,全球正面临关税上涨和贸易摩擦升级的双重威胁,要求对国际贸易体系进行改革的呼声也随之越来越高。过去几十年全球贸易体系相当一致的积极发展,这与目前现状相悖,不仅令人心生不安,也自相矛盾。但是,不难发现真正的威胁并不是来自贸易本身,而是来自于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与贸易限制性措施的结合。

 

19957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六年新高,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今天,随着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我们不可低估中贸易摩擦的艰巨性、长期性。要从应对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方面入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首先,制定新的对外立国战略,中国最大的外交关系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新兴崛起大国与在位霸权国家的关系。要讲应对策略,坚持原则和底线,即要灵活多变,以我为主,又要稳住阵脚,观其变化,要精准回击,击其要害。要让美国懂得,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比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美方通过大量进口源自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大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升了“消费者剩余”,实际上是改善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在宏观上也有利于美国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美方都是大大受益的。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

 

其次,对内要讲内部整理。贸易摩擦从短期策略看,无疑是短兵相接,但从长期看,需要借助深化改革的东风,优化我国国际贸易的内部环境,即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因此,政府要立足于鼓励科技创新,从根本上优化国际贸易结构和提升国际竞争力。调整中国企业出口市场的重心,转变经济动能,减少对货币、城投和房地产的依赖,支持制造业和内需市场。

 

当前,根据商务部数据统计,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相比之下,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数据同比增长1.1%。

 

商务部研究院相关专家指出,在全球投资增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贸易环境恶化、投资保护主义盛行等多因素作用下,我国吸引外资实现小幅增长实属不易。这在相当程度上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总之,中美贸易战,中国企业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参与新一轮改革开放。我们建议受到影响的中国企业要增加与行业协会、商会、政府的沟通以寻求支持,及时准确了解美国最新企业动向和政策风向,积极参与相关措施的讨论和沟通,尽早规划、调整投资项目和出口决策,最大程度避免损失和风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