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赵建明:正本清源,让老牌国企重焕生机——辽宁抚顺矿业集团的重生之路
点击:  作者:赵建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09:29:16

 

 1.webp (13).jpg

 

  6月的辽沈大地,万物欣欣向荣。

 

  抚顺矿业集团页岩炼油厂内机器轰鸣,一辆辆满载的油罐车如同一条条游龙穿梭不停,一派繁忙景象。

 

  繁忙景象背后有着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全集团经营总收入73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利润总额5.2亿元,同比增加5亿元。今年1-5月份上缴税金5.29亿元,同比增长19%。

 

  抚顺矿业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辽宁省重点扶持企业之一。人们难以想象,就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该集团一直亏损运行。

 

  企业的转机始于2016年9月。是月,抚矿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尹亮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辽宁省纪委立案审查,随后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尹亮案发后,辽宁省纪委坚持破立并举,既挖除腐败污染源,也督促企业着力修复政治生态,全面整改突出问题。抚矿集团党委立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发展,让老牌国企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从十年没开过一次民主生活会到一年研究7次党建工作

  ——强化党的领导,重塑了企业的根和魂

 

  “尹亮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辽宁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尹亮任职的十年间,集团公司党委没有召开过一次民主生活会,没有安排过一堂党课,“三重一大”制度在集团公司党委形同虚设。

 

  “把自己置身于组织之外,游离于法治之外。”尹亮在忏悔书中这样给自己定位。

 

  “国有企业的领导者特别是一把手,一旦把党组织当作摆设,凌驾于组织之上,自身行为势必会严重偏离方向。”辽宁省监察委员会委员高长生表示。

 

  在尹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后的一年间,集团公司党委先后7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提醒函询约谈和通报实施细则等13项制度。组织召开了以“深刻吸取尹亮案件教训、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共查摆问题90余个。与此同时,对38个重要事项重置了监督环节,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上的“一言堂”。

 

  “过去‘一言堂’问题比较突出,有的项目不经党委会研究,盲目上马。”抚矿集团计划与工程管理部主任陈福民介绍,现在,所有重大决策事前都要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之后上党委会议进行研究。党委会议研究已经成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也正是由于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尹亮在任时,抚矿集团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歪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点将式”的违规提拔就达10余人,干部职工敢怒不敢言。在认真总结尹亮案件的教训后,抚矿集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用人导向,完善用人制度,很多公道正派的优秀干部通过“阳光赛马”的方式走上领导岗位。

 

  “原来选拔干部没有民主推荐,也没有任前公示,不少人通过挖空心思迎合领导来获得提拔。”抚矿集团组织人事部主任赵连波表示,“新的干部遴选办法,从制度上杜绝了任人唯亲、违规提拔、带病上岗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也进一步激发了各类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

 

  2017年3月,一场旨在选拔管理岗位优秀后备人才的招聘会在抚矿集团拉开帷幕,报名人数达到空前的2700余人。理论考试、面试答辩、日常考核三个环节下来,25个专业共计423人入围集团公司管理岗位后备人才库。

 

  从中间商“空手套白狼”到阳光竞价直销

  ——回到“案发现场”,堵塞漏洞实现提质增效

 

  “烂树”不能一拔了之。辽宁省纪委在查处腐败问题的同时,督促发案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查究“病灶”成因,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盲区”。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尹亮多次授意抚矿集团下属煤炭销售公司与指定民营企业等中间商签订煤炭销售合同,再由中间商直接加价后将煤炭转卖给集团下属公司,连近在咫尺的抚顺石化用煤,也要通过他指定的中间商来完成交易,致使中间商“空手套白狼”,获取巨额不正当利益。对此,抚矿集团立行立改,取消了产品销售中间环节,将煤炭直销大型耗煤用户,页岩油则全部实行竞价销售,斩断了“中间商”这只黑手。仅此一项,集团一年增加收入近2000万元。

 

  尹亮任职期间,抚矿集团采购大宗设备几乎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案件发生后,抚矿集团全面推行“阳光采购”,杜绝“暗箱操作”,对物资采购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步开展了专项治理。集团公司纪委认真核查反映物资供应招标采购方面的问题线索,2017年依规依纪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

 

  在编不在岗的“吃空饷”现象也一直是尹亮任职期间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而他本人,更是将两个孩子违规安排到集团下属单位工作,长期不上班,却领取薪酬。尹亮案件发生后,抚矿集团对这种“吃空饷”现象进行了一次强有力的“大扫除”。全集团公司共清查、辞退“吃空饷”等75人。

 

  通过回到“案发现场”,堵塞管理漏洞,集团公司督促各所属公司建章立制15项,改进管理38项。2017年,全集团挽回经济损失179万元,避免经济损失980万元,增加经济效益1396万元。

 

  从“遇事绕着走”到“有事抢着干”

  ——提振发展信心,让员工迸发干事创业热情

 

  风雨之后,彩霞满天。

 

  尹亮案件的查处,增强了抚矿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使他们迸发出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

 

  “企业扭亏为盈,我们现在工资收入有了明显增长,住房公积金有了大幅度提高,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这一年多来的变化,矿工耿木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抚矿集团日拓新能源公司现场,记者看到,51岁的党员赵东一早就带领着工人们冲洗光源板上的灰尘,以便让光源板发出更多的电量。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孙永树告诉记者,看着企业发展这么好,工人们的干劲儿十足。以前是“遇事绕着走”,现在是“有事抢着干”。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边。现在,工人们就有一个愿望:希望抚矿经过困境后重新站起来,焕发出全新活力,一年更比一年好

 

  而在下属企业老虎台矿,“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正在各个基层党支部如火如荼地开展。矿党委书记贺立江介绍,“通过开展这项活动,既全面排查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抚矿集团以煤炭和油母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逐渐建立,形成了“煤—电—热—纸”、“油母页岩—油母页岩炼油—页岩油化工”两个循环产业链。利用煤矿产业的热能资源、与煤伴生的油母页岩矿产资源,发展发电、供热、纸业、化工等产业。

 

  “我们要埋头苦干、乘势而上,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在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站在新起点,抚矿集团公司党委向全体员工发出新的号令。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新一轮振兴的起点上,抚矿集团风帆正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