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央企的供给侧改革怎么搞?行业大咖来支招
点击:  作者:智宇琛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号-公道  发布时间:2016-01-28 19:12:01

 

 

 

        近日,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一众大咖就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难点、创新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表了很多真知灼见。现在将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

央企的亮眼成绩单从何而来

央企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引人瞩目,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认真践行了国家的发展战略,符合、适应并在近年来中国高速增长模式中起到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从结构性短缺开始起步,满足需求缺口形成巨大市场和动力;高储蓄率的特点为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积累和支撑;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并叠加资金、管理形成众多产业;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成本优势形成产业和企业优势;产业升级各阶段促进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大发展,并形成多轮次正反馈。

可以看出,在上述因素中,央企的主业、产业分布、优势能力等等,都处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和模式的契合点上,再加上能够得到很好的政策、资金等支持,便犹如在巨大齿轮带动下的众多小齿轮,可以加速旋转,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反过来也形成可观的动能,支持着大齿轮的高速转动。

新形势下,央企能延续辉煌吗

然而,在新的形势下,央企也遇到发展模式的挑战。

目前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的现状是上一轮高速发展后期形成的,产能过剩也由此产生;人工和环境成本上升导致成本优势大幅度削弱,低附加值产业难以维持;结构性短缺逐渐消除,消费层次提升到汽车与住房消费后很难有大规模的实物消费热点;外部技术来源减少,自主创新有待加强;发展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导致很难运用传统手段再获得高速增长,靠刺激需求适应过剩产能效果差强人意。

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一方面对于附加值不足以支撑成本上升的产业和产能过剩、过度竞争导致行业性困难的产业和企业进行调整;对于前一类产业应逐步对外进行转移,对于后一类产业应尽快实现产能出清和供需平衡。另一方面,需要尽快发展完善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解决供需错配的问题。

然而对于规模庞大的央企而言,转型升级之路并不容易。再回到前述齿轮的例子,当国家发展模式的大齿轮换挡时,成千上万的小齿轮可能需要调整分布、结构甚至要回炉重铸,国民经济犹如精良细致的大机器,要实现和谐运转是庞大的系统工程。

这些难题央企躲不开绕不过

一是战略规划制定。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大的方向,习总书记提到的原文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其内涵十分丰富。央企的战略规划与产业布局、计划管控、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干部设置、人员编制、生产经营等等各项工作密切相关,结合自身主业制定“供给侧改革”战略规划所需调研、论证、分析、执行、考核等工作庞杂凡巨,绝非朝夕之功。

二是干部队伍组建。按照目前共识的信息化产业、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实现战略的关键在于干部,其中最为核心的就是企业家的作用。而产生于传统业务的干部在知识结构、实战经验、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亟须培训、培养,大胆提拔优秀干部以及在实战中培养干部刻不容缓。

三是科技创新必须有突破性进展。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尤其是从传统制造业、基建行业向高端制造、服务业转型,同时在国际代际科技差距缩小、购买技术难度增大的情况下,增加科研投入、优化科研机制、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等均非易事。

四是体制机制必须创新。央企在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进程已经明显加快。一方面国资委长期形成的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内部控制等管理制度成效明显,但同时干部、劳动用工和分配机制改革又刻不容缓。通过整体上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遇到股市波动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多部门共管央企的局面现在已经形成,如何在形成合力、加强对央企改革支持的同时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需要不断探索、加强。

五是改革转型成本非常高。“三降一去一补”(去产能、去库存、防风险、降成本、补短板)对很多企业来说并非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去钢铁产能2亿吨就有100万职工需要重新安置,而煤炭、有色、建材、水泥、玻璃、船舶等各行业均需要消化过剩产能,所涉及的财政、金融甚至社会风险巨大。上一轮国企改革所遗留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下岗妹,别流泪”之类的段子在社会文化层面造成的创伤还没有完全抚平,在各项社会成本高企、法制愈加完善的今天进行改革,则更当“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供给侧改革对央企在非洲的影响

近年来央企在非洲发展取得较好成绩:能矿合作开发领域积极获取开发权益,打造多个海外能矿资源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交通建设成绩突出,水电建设创造多项第一,房建市政业务发展迅速;工业制造领域有所发展,但产业和技术专业尚未形成趋势。

从践行国家战略层面来看,非洲是“一带一路”重要落脚点,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福山对此的评述是“发展中国之外的国家的工业产能和消费者需求,寻求将重工业转移到较不发达国家,让它们致富并提高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从发展模式来看,目前“能矿—贷款—工程”仍然是央企在非洲发展的主导模式。在此模式下,一方面依靠国家金融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存在难度,非洲国家的偿债能力也普遍存在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基建、能矿等行业特点,央企在非洲大量面临政治及安全风险,国际油价及大宗物资价格下跌也严重影响投资收益。

从国际竞争角度看,西方国家企业凭借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占据制高点,对央企下一步在非洲发展造成限制和障碍;许多案例都说明,像德国西门子、瑞士庞巴迪、日本大成、美国通用电气等国际巨头在非洲的竞争优势,都是基于已经完成的产业升级构建的。

央企在非洲,只是央企全球战略的一个缩影。供给侧改革,是央企更好地践行国家战略,实现“走出去”工作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跨国企业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仅仅是央企“供给侧改革”元年的一次普通会议,但是站在央企发展史的角度来看,这次会议中厚重的发展经验与睿智的改革智慧碰撞的火花,或许将成为央企杨帆起航时灿烂的烟火。

路漫漫其修远兮,必将上下而求索。

附:嘉宾语粹

企业在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作用,是其他经济主体不可能替代的。我们企业的状态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供给侧改革实施最后的效果。当前特别需要强调要按企业的发展规律办事,能够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尽可能好的宽松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再推改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首席顾问邵宁

我们还是要从中国特色出发释放国企改革,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实现两个毫不动摇,为我们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新的动力。——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季晓南

强化供给侧改革能给经济长远发展带来活力,我们应该借鉴,而不是简单的学习。如果不顾中国国情,我们简单的拷贝,不但起不到作用,而且带来灾难。——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关于非洲的那些事儿”;嘉宾语粹根据“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速记稿整理)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