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百度、阿里、微软、科大讯飞:我们都做人工智能
点击:  作者:顾隽华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5-06-02 14:10:21

  

1.jpg

 

前一段时间,一篇《为什么最近有很多名人,比如比尔盖茨,马斯克、霍金等,让人们警惕人工智能?》的文章风靡网络,其中关于“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的结论也引发热议。

 

其实,无论是GoogleIBM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均在人工智能(AI)有所布局。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们,也不甘示弱:2013年初,百度成立其首个研究机构——深度学习研究院(IDL);2014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最早提出“从IT走向DT时代”的转变;20145月,微软中国发布一款智能聊天机器人,取名“微软小冰”。

 

可见,人工智能的产品化一方面呈现迫在眉睫之势,另一方面对其基础型的研究仍然有待“奇点”的迫近。

 

上周末,在苏州吴江举办的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会上,包括百度、阿里巴巴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及新松机器人、汉迪机器人等多家机器人公司齐聚,他们不仅带来了许多业界的商业价值判断,而且讲述了自家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心得。

 

百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凯:

 

搜索引擎是一种典型的人工智能系统,而学习能力是人工智能的本质之一。也就是随着经验不断演化,而对于机器学习而言,数据就是经验。百度迁徙,就是其中一 个例子。从“万物互联”的时代到“万物智能”的时代,深度学习正在深刻地改变互联网公司:包括GoogleFacebook、百度等。

 

百度大脑是世界上最大的深度学习引擎,可以处理上千亿级参数,我们处理搜索、广告(百度凤巢)、图像(目前可以用机器来描述图片)、语音。百度大脑通过互 联网索引知识,与人进行人机交互,与物理世界进行3D建模,从而实现从“感知”到“理解”到“决策”的过程。比如:当我们做“百度外卖”的时候,外卖的配 送员将来会很快被机器人替代,因为他们现在能做的机器人都能做。

 

自动驾驶的技术问题在5年内都会得到解决,但是其中伦理道德风险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解决。在百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中,百度使用了两台在德国安装好智能传感器 的BMW 335i,开始了它的高度自动驾驶项目。它使用摄像头、雷达、LiDAR(光探测与测量)、GPS/IMU(惯性测量单元)等,可以检测驾驶过程中的 200米以外的情况。

 

自动驾驶使用的地图将不是现在使用的地图,而是大规模的三维高精度地图技术(百度目前能做到精度高达1020厘米)、高精度定位。自动驾驶也会从“辅助驾驶”到“主动安全”,从“限定条件的自动驾驶”到“高度自动驾驶”,实现渐进式的发展道路。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郁:

 

人工智能需要自身的“认知革命”:语言的使用区分了人与动物,也将是未来人工智能最大的挑战。人工智能的演进方向:计算智能(能存会算)→感知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认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深度神经网络与大数据的结合成为当前研发主流路径。

 

科大讯飞已经在去年启动了“讯飞超脑”计划,目前能做到普通话语音识别(方言语音识别)、语音听写、纸笔试卷手写识别。“讯飞超脑”在语音识别与手写识别 的正确率在96%左右,但是离人类的99.6%还差一个数量级,但是已经可以应用在中英文作文评分上了,已经非常逼近阅卷专家的准确率。相比国际同行,美 国华盛顿大学图灵中心的考试机器人目前是通过美国高中生物考试,而日本的Todai高考机器人正在帮助自己考入东京大学。

 

阿里巴巴iDST自然语言服务部门总监初敏:

 

阿里巴巴现在研发的人工智能,类似智能助理,能在合适的时间处理合适的事情。把经常处理的、琐碎而需要不断跟进的、执行明确指令的事情,交给人工智能来解 决问题。智能的选择源于对数据的理解,这依赖于数据沉淀的滚动闭环。阿里目前做的主要还是集中在智能交互,包括语音识别、语言理解、对话管理、语言生成和 语音合成。

 

阿里巴巴现在人工智能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是智能客服。每天大量的小二接电话,这些工作都逐渐地要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替代。现在的成果是,阿里已经使用了语 音自动转接、情感识别与关键词识别、语音识别和关键信息提取,还有自动化的全量检验。另一个典型场景是智能助理,采用对话的声控方式,帮助用户找餐馆(淘 点点)、安排行程(去啊)、点歌、找路(高德地图)、找菜谱等。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创新孵化总监程骉:

 

微软做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社交能力的引擎(微软小冰),到昨天刚好是一周年的生日。最早在微信,后来在微博、米聊等进行聊天,每个用户平均每月进行1122 次交互,16%的用户会向它描述自己的故事和感受,而28%的用户集中在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2点与“小冰”聊天(是有多孤独!)。

 

从最初的1000万用户产生的数据,经历“产品—用户—数据—产品”的循环,让微软“小冰”变得更加智能。在这其中,情绪连接(emotional connection)是最难突破的技术点。微软已经为“小冰”开发了30多个智能场景的技能:闲聊、天气、提醒、翻译、购物(与京东合作)、角色扮演、 写诗、识别狗等。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