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蔡宏柱:用毛泽东战略思维指导企业管理
点击:  作者:周家平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16:22:19

 

   编者按:蔡宏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经济百名杰出人物,湖北稻花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白酒专家。

蔡宏柱素描他是一个天生不惮于冒险的人,危险越大,他的斗志将越是高昂,在他企业家的所有素质中,“敢冒风险自我加压创造机遇超常发展”往往是决定最后命运的那一项

2.jpg  

  毛泽东作为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和哲学家,以其深厚的哲学修养指导自己的战略实践,表现出卓越的战略思维能力。尽管他所解决的战略问题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他解决这些战略问题所体现的战略思维方法,以及他对这些思维方法的理论阐述,在今天仍然是中华民族战略思想宝库中的一份珍品

  对于今天的企业界、管理界来说,毛泽东战略思想的智慧已经是思想之源、智慧之根。假如能将一个国家缩微为一家企业,那毛泽东无疑是最伟大、最成功的一位企业家!他的组织管理能力、他的领导水平、他的带兵艺术、他的人格魅力、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理论等等,无疑都是最值得领导者、管理者学习的。

  在当今中国,有众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深受毛泽东战略思想的影响。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是“毛泽东思想学习积极分子”,他经常琢磨如何把毛泽东的思想转化为华为的战略;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敬佩和研究毛泽东;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巨人集团董事局主席史玉柱、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等等当代的商界人物,都拥有浓浓的毛泽东情结。特别是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应用毛泽东战略思想指导企业管理,并从思维规律和思维方法层面通过企业的管理去加以践行,并将其灵活运用在企业经营、管理、竞争、扩张中,在稻花香发展愿景“创建百年品牌,打造百亿企业,带动百万农民致富”的引领下,不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了奇迹,还为我国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一、战略思维是企业领导者必备的一种素质和能力

  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其根本特征是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各阶段之间的关系,以达到全局的最佳效果。毛泽东说:“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如果丢了这个去忙一些次要的问题,那就难免要吃亏了。”这里讲的是战争,实际上适合于任何领导工作。

  企业实践活动本身的复杂性和过程性,决定一切实践主体都应具有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正是具备了这种能力。在稻花香,因为他的企业实践活动同其他人比较起来,涉及的领域更广,方面更多,内外关系更为复杂,影响也更加深远,因而更加需要有全局眼光,更加需要从企业整体和长远的战略高度去思考和处理企业的问题。

  在稻花香,蔡宏柱不但以身作则,还要求所有企业干部,必要提高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能力。他认为:稻花香企业全局和局部的区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即使从你所处的局部地位来说,你也需要了解全局,具有全局意识。只有增强全局意识、了解了稻花香的战略大局,才能自觉服从和服务大局,自觉在企业大局下行动,为稻花香企业全局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而不是妨碍大局、甚至危害大局。

  毛泽东说:“世界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一国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一个独立的游击区、一个大的独立的作战方面,也可以是战争的一全局。凡属带有要照顾各方面和各阶段的性质的,都是战争的全局。”

  “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因为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性的东西的。”

  这些话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一切工作都有全局和局部关系问题,都必须懂得全局高于局部、局部服从全局的大道理。

  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干部有战略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蔡宏柱在这个方面得以感悟真谛,确实与他学习和深研毛泽东战略思想有关。

  他正确处理了稻花香企业战略目标、战略布局、战略重点、战略步骤、战略保障、战略转变等一系列事关稻花香企业全局的战略问题,引领稻花香正确的战略规划和战略行动,驾驭稻花香企业全局而取得了事业的巨大成功。

    二、一切着眼于全局

  战略思维的基本要求是一切着眼全局,即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当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要毫不犹豫地使局部服从全局。蔡宏柱针对稻花香的具体情况,主要以三个方面来着眼把握企业全局。

  1、对企业整体和长远谋划,避免陷入事务主义。

  稻花香从三个人、三口缸、一千五百元贷款、三间土屋起家,到现在成为拥有34家成员企业、13000多名员工的中国大型工业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上跻身中国白酒工业十强和全国民营企业500强,8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118.58亿元等。稻花香每前进一步,都是在稻花香精神即“敢冒风险,自我加压,创造机遇,超常发展”。这十六字精神引领下所做的企业整体和长远谋划所至。

  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目无全局的军人,即使能争得一城一地乃至几城几地,最终难免全军覆没,如同目无全局的棋手,纵然能谋得一子一目乃至几子几目,最终难免满盘皆输。蔡宏柱善于思考——善于把具体问题提到原则的高度加以思考,善于把局部问题放在整体中加以思考,善于把当前问题放在过程中加以思考。

  在稻花香的管理工作中,蔡宏柱重视其规律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思考,重视想大事、谋全局并努力做到高瞻远瞩。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叫“细节决定成败”。这个说法带有很大的片面性。细节当然是重要的,有时某一细节甚至具有某种决定性意义。但是,这里必须有一个前提,即战略指导是正确的,离开了这一前提,战略上发生了失误,细节没有意义,或者只有相反的意义,正所谓“南其辕而北其辙”,细节越细,结果越糟。 

  蔡宏柱认为,作为企业家,第一重要的是战略。细节错误总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而战略错误一个都不应当犯,因为一个战略错误将导致全军覆没、工作的全局失败和企业的一败涂地。

  2、判断是非得失必须以全局利益作标准,不可因小失大。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利弊相伴而生,有其利必有其弊。智者之智在于谋大利而避大害。中国古人说:“有所得有所失”,“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进有所退”,“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小不忍则乱大谋”,等等,讲的都是着眼全局的大道理。

  蔡宏柱提出的稻花香“农业循环经济”理论就是引领稻花香从战略上调整企业经济布局,从根本上提高稻花香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整体效益的全局战略。

  自1982创业算起,稻花香企业历经了30年,创造了辉煌,也曾一度走向过低谷,现在正大踏步地向着百亿大企挺进。其实,无论最初创业,还是当前的新一轮大发展,成就稻花香辉煌之路的,始终是三大基石:全面、和谐、可持续。稻花香人的发展观是经济、社会、环境三者和谐统一的科学发展观,稻花香的效益诉求,是在又好又快地发展企业的同时,繁荣地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稻花香在实践中所创造的具有农业循环经济性质的“稻花香模式”,既保证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度增长,又保证了生态的平衡、环境的美化和生态系统的良性而高效的循环,初步显示出农业生态系统各组成部分在物质与能量输出输入数量上、结构功能上的相互适应、相互协调的平衡状态,显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性和协调性,使农业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从而更充分体现了稻花香发展的可持续性。

  稻花香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也是着眼全局,为了把今天的发展同明天的发展联结起来,避免由于今天的“发展”而使明天的发展丧失必要条件。

  3、在事关全局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不可随波逐流。

  在稻花香,蔡宏柱始终强调,全局利益是根本利益,丢掉了全局就是丢掉了根本,在事关全局的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1993年蔡宏柱提出的稻花香创业理念“逐鹿大市场,敢为天下先”的战略的根本在于战略方向的选择。稻花香人确定的战略方向,即毛泽东当年所开创的“农村包围城市”的基本道路。这条道路的哲学基础就是“实事求是”。

  蔡宏柱一贯强调:“一个真正有理想、有前途的企业,决不可自甘堕落地去当‘乱世枭雄’,决不可靠小机灵、小聪明甚至邪招、损招在‘混战中’捞一把,一定要有大境界、大品德,凭正招、高招、绝招制胜市场。”《易经》有言,厚德载物。稻花香人相信,正道远行。正道厚德才有永恒的辉煌。

  “敢为天下先”是稻花香创业理念的方法论要素。稻花香精神的“敢冒风险”就孕育在这个要素之中。“敢为天下先”不是简单的走在天下人前面,也不是简单的赶上别人和超过别人,更不是把别人拉下来同归于尽,而是结合实际走自己的路,争创特色,在同类或者同行中发挥引领作用。唯物辩证法认为,特色具有唯一性,越具有特色的东西越具有全局性和领先性。特色是“敢为天下先”的本质意义,创新则是“敢为天下先”的最佳方法。

  稻花香人正是凭借这种创新的方式,实践着“敢为天下先”的理念,推动了企业跨越式发展,保持了自己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和持续发展的态势。

    三、战略思维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从根本上说就是正确处理各个局部之间的关系,包括空间上各种要素、时间上各个阶段之间的关系。在稻花香,蔡宏柱处理这些关系坚持以下五个基本原则。

  第一、把握重点。

  蔡宏柱在《稻花香精神论》中指出,我们实施百亿企业战略的总方针是:以白酒主业为龙头,以循环经济为方向,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向饮料产业延伸,向饲料产业拓展,向养殖和有机肥料产业扩大,向生物化工产业推进,在宜昌市及周边县、市、区建立起以稻花香白酒为龙头、多产业发展的“大循环”农业产业化集群。

  他在总揽企业全局的时候,没有平均使用力量,而明确把握白酒主业为重点的全局战略。

  如荀子所说:“主好要则百事详,主好详则百事荒”,“故明主好要,而暗主好详”。从一定意义上说,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全局,丢掉了重点就丢掉了全局,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因此,毛泽东也说:“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力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来说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

  稻花香战略的重点“以白酒主业为龙头”,其意义有三个:

  一是它决定战略主攻方向,对全局的发展起主要的决定作用。抓住了主要矛盾,就可以提纲挈领,有力推动企业全局的发展,事半而功倍;不去抓主要矛盾,平均使用力量,就会事倍而功半;如果抓错了主要矛盾,就会劳而无功,导致全局的失败。在稻花香,必须紧紧抓住白酒主业发展这个中心任务,这是“兴企之要”。

  二是解决了重大矛盾和战略布局。主要矛盾规定了工作的战略主攻方向,但主要矛盾不是唯一矛盾;围绕主要矛盾还有一系列重大矛盾,它规定了工作的战略布局,二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推动全局的发展。例如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正确处理饮料产业、饲料产业、养殖和有机肥料产业、生物化工产业之间的关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些重大矛盾或重大关系,对稻花香企业发展的全局具有重大影响,是必须着力加以解决的。

  三是强调了关键环节和工作的着力点。构成稻花香企业全局的各个局部在发展中是不平衡的,有些局部比较薄弱,有的局部最薄弱,这些薄弱环节中的某些重要环节便成为制约企业全局发展的关键环节。善于抓住并着力解决这些关键环节,是加快推动企业全局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里,稻花香企业的大发展包括饮料产业、饲料产业、养殖和有机肥料产业、生物化工产业及其它相关产业的大发展,关键是白酒业的大发展。

  总之,一个原则,就是注意于那些有关全局的重要环节。

  第二、统筹兼顾

  强调重点不是否定一般,而是为了更好地带动一般。这就要求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各个方面。这是我们党历来的方针,也是一项重要领导艺术。

  毛泽东说:统筹兼顾,是指对于六亿人口的统筹兼顾。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这是对国家、社会乃至企业和谐发展、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都具有前瞻性的知道作用。

  “统筹兼顾”对于稻花香的实际,这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说,对于实践客体,即稻花香发展的各个方面,要统筹兼顾,不可挂一漏万、顾此失彼。二是说,对于实践主体,即稻花香企业内部利益的各个方面,要统筹兼顾,不可只顾部分人的利益而不顾其他人的利益,更不可不顾多数人的利益。

  第三、开阔视野

  系统作为整体不但在内部包含诸多要素,而且在外部同周围环境紧密联系,其发展变化总是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要求企业战略指导者眼界要十分开阔。

  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外界地影响。在当代中国,进行企业战略思维必须具有开阔的大眼光,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时代潮流。不了解国情、业内行情,会脱离实际,固然做不好企业的事情。

  稻花香 “大目标、大规模、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大效益”发展思路就是开阔、创新视野,引领企业前进、创造业绩的航标。从稻花香的基本方针:创新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必须与时俱进,创新视野必须开阔远大,创新活力必须不断增强,创新工作必须全方位推进和现实中可以看出,无论企业体制、运行机制、管理制度与管理方法,还是营销、生产、科技、思想教育、文化活动等等,稻花香每天都在探索,都在创新,都在进步。——这是因为稻花香的引领者蔡宏柱具备十分开阔的视野而制定和实施全局战略所至。

  第四、照应阶段

  企业发展阶段之间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结。互相区别,要求我们立足当前,只能去做那些现阶段应该做而又可能做到的事情,不可超越阶段;互相联结,要求我们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实现当前任务的同时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准备必要条件,而不是使下一阶段的发展丧失必要条件。

  毛泽东说:“没有这种计算,束缚于眼前的利害,就是失败之道。”

  蔡宏柱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对企业有很强的预见性。其战略思维包括战略目标的确定、战略布局的规划、战略步骤的设计、战略举措的选择等等,都属于他对未来的思考。他认为,没有科学预见,就没有战略思维。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

  蔡宏柱认为,有了科学的预见,才能胸怀远大目标,才能关照好发展的各个阶段,才能未雨绸缪,争取主动,防患于未然。这是总揽企业全局的战略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

  稻花香“三百工程”战略便是从长远发展的大局着眼走出的妙棋活棋。

  随着这一战略的推进,稻化香以白酒产业为“龙头”,已形成了包括绿色种植、食品加上、饮料加工、包装物流、有机饲料、生物化上、标准化养殖等一体配套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

  无论产业升级还是开发新项目,蔡宏柱始终牢牢把握住三个基本点:以产业化建设为基础,以生态化发展为条件,以实现企业和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除了做大做强白酒龙头产业,蔡宏在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恢弘气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综合施策,重点发力,打出一系列创新发展的“组合拳”——

  投资10亿元,建成三峡科技包装工业园;投资15亿元兴建宜昌聚集国内外物流和服务业,着力形成统一的第四方物流运营平台——三峡物流园;兴建了一批配套产业项目:五峰万吨香辛蔬菜基地项目开发如火如荼,宏达酒业包装车间建成投产,万吨藏酒工程、重庆稻花香酒业项目、黄冈千年缘酒业二期工程等建设渐入佳境,乳白料白酒瓶合资开发项目进展顺利,远安陶星陶瓷科技项目、贵州矿业即将竣工投产。

  “在当前‘后危机’时期,发达国家提出‘再工业化’、‘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理念,全球经济结构正孕育着深刻变革。这是一场新的博弈。我们就是要善于发现并找到‘赢’的边界,扩大现有优势,开发新优势,占领发展制高点。”这是蔡宏柱之于创新发展的策略思考。

  这一策略带来的巨大效益,不仅是每年销售收入的成倍增长,更产生了良好的优势产业集群效应,凸现出企业发展的强劲活力与巨大张力,被人们称之为“稻花香现象”。

  “十二五”期间,稻花香将剑指500亿,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集团成员企业达到l00家,培育l家上市公司,争创5个驰名商标,进入全全国500强。

  第五、抓住机遇

  在事物全局的发展中,由于各种条件所决定,常常出现加速发展或实现质的飞跃的可能性,对于实践主体来说,这就是机遇。

  抓住机遇,贵在及时。我国古代军事家吴起说:“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灭,生于狐疑。”

  蔡宏柱说:企业发展需要抢抓机遇,更要善于创造机遇。 有机遇快上,没机遇就创。当然,创造机遇不是“闭塞眼睛捉麻雀”,也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谋略深远而即知即行,这叫成大事建奇功;不辨方向而一意孤行,这叫干蠢事瞎忙活。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局势,你必须懂得适时变招。变招是创造机遇、应付市场风云的绝佳办法。

  毛泽东要求我们,“要多谋善断。”只有在多谋的基础上,当机立断,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去夺取胜利。

  共享共赢的“稻花香模式”就是蔡宏柱抓住机遇,超越了“自我发展”的闭合式思维,而进入种整体性富裕的效益诉求。

  早在几年前,蔡宏柱就制定了“五种”共赢的效益模式——

  整体推进型: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29.6万农户、88.89万人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致富;

  产业带动型:通过发展循环经济配套产业,带动3.3万户、10万人就业致富;

  扶持引导型:通过相关企业与农业,新技术开发和扶持,带动3000户、l万人科技致富;

  联合发展型:以强强联合、并购、重组、转型升级等方式,培养100名农民企业家和企业主;

  合作伙伴型:发挥稻花香优势,壮大合作伙伴阵营,培养更多的农民千万富翁。

  ——这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蔡宏柱抓住机遇、“兴企富民”的又一个精彩乐章。

  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这对全局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