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李凯城:向毛泽东学管理 —— 重在平时培养,注重点滴养成
点击:  作者:李凯城    来源:习风堂  发布时间:2016-03-11 12:27:52

 

1.jpg

  

        今天,重提毛泽东,有人会觉得不合时宜。在当今以经济为主题的时代,毛泽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毛泽东有什么可学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假如能将一个国家缩微为一家企业,那毛泽东无疑是最伟大、最成功的一位企业家!他的组织管理能力、他的领导水平、他的带兵艺术、他的人格魅力、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理论等等,无疑都是最值得领导者、管理者学习的。

 

        中国人懂得传统和智慧,也最善于吸收世界的文明成果。在我们看来,毛泽东的管理思想代表了中国式管理的最高水平,有着取之不尽的精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如果企业界、学界、政界,能够从毛泽东身上吸取更多的管理精髓,并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就能占据管理的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翘首以待,本书能为之起到倡导和推动作用。

 

        在部队当过兵的人,一般来说都比较守时,与别人约好了见面时间,肯定会准时或提前到达。这就是养成的作用:一个战士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就寝,一天至少要集合站队8~10次,迟到了就要挨领导的批评,受战友的指责。久而久之,官兵们便形成了很强的时间观念。

 

        可见,纪律是一种意识,但也可以通过习惯,转化成一种下意识的行为。 养成的作用,就在于使守纪律逐渐成为员工的一种下意识行为。也就是说,一开始是讲道理,而一旦在日常训练、学习生活中一点一滴培育,养成习惯后,员工就不去想那个道理了,该怎么做就怎么做,纪律已经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行为了。     

              

        管理者最为关心的是如何进行养成教育。应该说,解放军在这方面也创造了丰富的经验。

 

        一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部队管理讲求全员额、全方位、全时段,在在100%的时间、100%的空间,对100%的人员进行管理。特别是对新战士,要求一切“从零开始”,从言行举止的方方面面进行重新塑造。

 

        《细节决定成败》一书的作者认为,“中国绝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绝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地执行”。因为“伟大源于细节的积累”,“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

 

        应该说,这些观点很有道理,与解放军的管理经验完全吻合。为什么一些经过较长军旅生涯锻炼的官兵退伍到企业后,很快就能进入情況,做出一番成绩?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与他们长期养成从小事入手,注重细节的做事风格肯定是分不开的。

 

        部队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搞好内务卫生。特别是叠被子,要叠得有棱有角,像豆腐块一样。这是一件很简单的小事,可天天做好却不容易。近些年,军队每年都从地方大学接收部分毕业生,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他们的培养就是从叠被子入手的。开始,很多学生都不理解,觉得根本没必要将大量时间浪费在这些琐碎之处,有叠被子的时间,还不如多记几个外文单词,可几个月的入伍培训时间结束时,许多人的看法发生了变化,开始悟出军队要求将被子叠成“豆腐块”的道理,认识到什么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二是“婆婆嘴,豆腐心”。管理干部成天生活在基层官兵中,自然会经常发现不符合条令条例规范的地方,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批评指出,帮助部属纠正。不要嫌麻烦,不要怕唠叨,要不断地检査,不断地讲,就像老婆婆的嘴一样。当然批评的前提是关爱部属,批评也是为了帮助部属更快地进步,“婆婆嘴”的背后有一颗慈爱的心。

 

        一些缺乏实际经验的管理者,抓管理时常缺乏耐性。看到下属工作中出了问题敢于批评,可批评的次数一多,自己就有些不耐烦了。心想:“我都给你讲过多少次了,怎么就不长点记性!”受这种情绪的影响,对员工的态度自然会起变化。由爱到恨,铁不成钢,又由恨到烦,直接影响到上下级关系。要想真正帮助员工养成好的习惯,管理者必须具有“婆婆嘴,豆腐心”。也就是走到哪儿,检查到哪儿,说到哪儿。

 

        三是“抓反复,反复抓”。部队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一日练,百日养”。意思是说,良好习惯的形成,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实,人的习惯不是一天形成的,改起来势必有个过程。领导抓了,强调了,可能好几天,过几天,员工又松下来了,这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要反复抓。领导要容许员工反复,也要锲而不舍的抓,一年365天,天天不放松。即使在任务繁重、环境艰苦、人员分散的情况下,也不要放松管理。

 

        总之,注重平时养成地解放军培养严格纪律的重要方法。用部队指挥员的话说,“养成没有固定的课堂,但课堂最大;养成没有专门的时间,但时间最多;养成没有专职的老师,但人人都是自己的老师”。把养成渗透到训练、执勤和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点滴养成、持久养成、整体养成,下细功夫、慢功夫、长功夫,使官兵由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在日复一日的规范化的工作和生活中,逐步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平时做到“居则有礼,动则有威”,战时就能“进不可当,退不可追”。

 

    作者简介:李凯城,中国红色管理学倡导者,曾任总参政治部研究室主任,大校军衔。他从事红色管理研究二十余年,致力于将毛泽东管理思想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著有《领军之道》、《用心去讲》、《把理讲透》等著作,译有《把握你的未来》等著作,并在中央电视台主讲《从毛泽东领军之道看企业管理》。】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