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市场机遇 > 阅读信息
全世界最后的优质资产
点击:  作者:巨龙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2:11

 

 

       你知道现在全世界内行的财经人士眼中,最优质的资产在哪里吗?

       一定不会有人告诉你,这些最优质的资产,就在中国,就是国资委旗下的一百多家央企。

为什么不是IBM,不是微软,不是谷歌,不是苹果,不是埃克斯美孚,不是德国大众奔驰宝马,不是日本丰田日产,不是英国的劳斯莱斯?为什么不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西方知名企业?


为什么说,最优质的资产,恰恰是被全球媒体广泛指责,被贴上低效率、垄断、腐败、不思进取等等各种标签的中国国企?

答案很简单,有人在骂的东西,一定是想得到,却又得不到的东西。且听我一一道来。

1)西方明星企业的坑

企业的本质是赚钱,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员工福利,强调公益事业,这当然很伟大,但其实都是赚钱以外的副业。

如果企业不赚钱了,走向衰败,甚至要翘辫子,那么再伟大的理想,也挡不住现实残酷。

我们都说,资本控制了世界,其实也不尽然,这些年,西方那些高大上的明星企业,也坑了无数的投资者。


不多说,上数据,有数据有真相:

·         诺基亚,市值从最高2500亿美元,到现在仅有百亿美元(手机业务基本剥离,只有电信业务)。

·         思科公司,市值从最高的4030亿美元,降到1400多亿美元;

·         IBM公司,堪称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公司,1967年,IBM的市值曾达到1923亿美元巅峰(按照通货膨胀率折算,相当于现在1.3万亿美元市值),当时全美国GDP仅为8300亿美元。如今的IBM,市值在2000亿美元上下徘徊。——当然,如果算历年的分红,IBM仍然是一家非常优质的公司。

·         微软公司,1999年市值曾经高达6000多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8000亿美元以上),如今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市值堪堪站稳4000亿美元。

·         苹果公司,由于iphone市场占有率的下降,中国业务的萎缩,市值从最高时候的7500亿美元,已经掉回到了5000多亿美元。跌去了两千多亿美元。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今天,由于iPhone7的平庸面世,苹果的股价再次暴跌。

高科技公司如此,传统企业呢?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通用电气,市值最高的时候,达到580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7500亿美元),而现在市值是2700多亿美元。

更不要说通用汽车这种破产重组的公司了。多少债权人,想上吊怕都是买不起绳子。

美国的企业如此坑爹。那么日本的企业呢?德国、英国、法国的企业呢?应该说,与美国的这些市值上天的公司相比,欧洲公司的市值,从来就没有达到如此高的高度,没有爬那么高,摔得就没有那么重。不过欧洲的顶级企业,经常遭遇美国暗算,比如BP被罚的几百亿美元,大众汽车被罚的200多亿美元。

日本就更惨烈,上个世纪80-90年代,被美国人用广场协议的金融刀子,恶狠狠地宰割了一刀,日经指数也坑了很多日本的投资者(日经指数最高达到4万,低谷时候只有8000左右)。


总而言之,即使是西方那些最高大上最光鲜的明星企业,经历泡沫化洗礼之后,无数的投资者一样惨烈中招。

以后要是有什么人,拿西方股市来骂中国股市,批评中国股市如何坑人,拿上面的那些数据,告诉他们,西方人金融市场的坑,一点都不小。我就不拿08年金融海啸来说事了。

2)那些投资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资本

       80年代进入中国的时候,德国大众并没有现在的江湖地位,而是和法国雷诺标致、意大利菲亚特差不太多的规模。

       如今,大众已经要问鼎世界第一的宝座。只因为30多年前,大众做对了一件事——投资中国。

       巴菲特只告诉你,他投资了麦当劳、可口可乐这些优质的美国公司,他不会告诉你,麦当劳在中国有超过2000家餐厅。巴菲特在2008年抛售中国石油股票,已经赚了720%。巴菲特投资的比亚迪,按照市值计算,已经赚了将近7倍。


       我们最优质的企业,并没有放在A股上市,而是放在了美国纳斯达克,还有香港股市。这些最优质的企业,包括了你知道的几乎所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比如BAT和各大门户网站,优质的国企还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等。

       中国这些优质企业,为海外的这些投资人,带来了多少回报呢?腾讯市值已经超过了2500亿美元。腾讯一家公司的市值,都快赶上了整个香港的全年GDP(大约3000亿美元)。

       几个样本似乎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是拿中国的优质企业,和美国的优质企业对比,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片面性。

全球企业家,现在都很清楚这句话的分量,“只要在中国做到第一,就不难做到世界第一”。

通用汽车,早已经甩开膀子,在中国疯狂投资,想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只能在中国市场和大众死磕,舍此之外,没有别的任何捷径。

章家墩同志,已经连续很多年预言中国崩溃。但是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情形:全世界众多的大公司,都把中国市场看做了救命稻草。

3)世界有多少廉价的钱

       现在世界上的钱有多廉价?

       在西方国家,利率基本为零,日本已经有很多年维持着零利率。也就是说,只要你有办法从银行拿到贷款,贷款的利率也是非常之低。

       除了超低的利息,还有接连不断的QEQE是什么?量化宽松,简单地说,就是不断开动印钞机。

       支撑美国股市高位的钱,除了驱赶全世界各路的资金,主要的钱,都来自美联储。各大公司,从美联储那里获取超低息的贷款,然后用来购买自己的股票,让金融市场保持高位,不至于崩盘。


       美国的股市,已经屡创历史新高。而2015年,世界五百强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减少了11%以上。实体经济来个跌停板,金融市场来了个历史新高,原因无他,就是廉价的海量资金,在托着美国高高在上的股市。

       除了美国,欧洲、日本都有大量的廉价的钱,所谓廉价,并不是说这些钱没有购买力,而是利率很低,贷款条件非常宽松。

       这么多的钱,可不会只呆在本国国内。他们要流到全球去,投资-融资-参股-并购,都是他们想干的事。

       这几年,中国合资汽车的厂家,都在疯狂追加投资,既然用钱的代价低,那就不用白不用。

       而流入中国的热钱,炒股炒楼风险越来越大,而且政策随时都可以发生变化,就算赚到钱,想脱身并不那么容易。

       怎么办?钱总是要找出路,这一回,所有的钱,都盯上了中国的国企资产。

4)中国央企是全世界最后的优质资产

世界五百强,中国有一百多家,而且几乎都是央企,民企只有华为、联想这一类的少数几家。2015年的世界五百强,整体来个跌停的时候,中国进入500强榜单的企业,只有不到1%的负增长——在这个比烂的时代,中国是最不烂的。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中国的100多家央企,大部分都是绝佳的投资对象。

·         企业竞争力,这些央企,基本都是优胜劣汰留下了的中国精华企业。企业竞争力和世界同行相比,毫不逊色,很多方面甚至更胜一筹。

·         成长性,虽然已经告别高成长时代,但是这些央企很多具有垄断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向前发展,这些央企仍然具备很大的成长空间。

·         稳定性,中国的央企,多半都是行业巨头,即使遭遇比较严峻的危机,为了经济的稳定性,国家也会出手拯救。这就等于这些央企,天生就多了几条命。投资这些企业,风险可以降低不少。

·         回报率,这不是问题。中国企业这些年,对境外的投资者,还是很慷慨的。

把中国放倒,然后瓜分这几十万亿的优质资产,并不那么容易。中国不是毛熊,早就看穿了这些套路,当然,毛熊有前车之鉴,也是一个以身说法的好老师。(明天教师节,熊猫向毛熊这位好老师,献上一枝花哦!)


今天的网站首页,就有《铁路巨亏70亿》的消息。开出来的药方,当然还是私有化。——关于铁路私有化,我之前写过文章批驳。

可见,这些资本已经等不及了。一边要策划舆论,忽悠中国人走上俄罗斯和苏联的老路;另一方面,退而求其次,谋求参股加入这些优质的国企,让中国的企业,给他们这些资本良好回报。

为什么改革越来越难?因为境内外的各种利益集团,已经不满足于手上的利益,他们所谋者更大,想要的是中国最优质的那些资产。瓜分不成,能占点股份也是好的,何况只要渗透进去,还可以慢慢蚕食扩大地盘。

如此强大的资本,已经把控了互联网的舆论导向。他们的黑手,已经静悄悄地伸进了共和国的家底。这一次,他们有机会成功吗?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