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关键在于“核恐怖平衡”:美国对华为下狠手,日本人拆了部Mate30,发现真相惊人!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5-21 10:44:03

 

1.png 


◆关键在于实现技术的“核恐怖平衡”。

波澜再起。

前两天,美方宣布,将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美国境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

昨天(5月18日),华为召开分析师大会。

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说,华为业务将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2.png
【美国商务部的声明】

一年前,美国就直接把矛头对准华为,正像郭平所言,华为“已被锤炼得皮糙肉厚,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

这一年多,华为到底进步了多少?

还有哪些不足?

要全面分析,肯定是很难的。

不过,最近日本人干了一件事,倒给出不错的思路。

01
进展可喜,美国零部件下降到1%

前段时间,日本著名的财经媒体日经新闻和专业科技实验室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做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它们拆了一部华为最高端机型的新产品“Mate30”5G版

华为Mate30系列5G版在去年11月1日全平台开卖,当时距离美国下手已经有半年,相当程度上也代表了华为摆脱美国,自主发展的努力。

日经新闻和这家科技实验室,把一部华为5G版的Mate30拆开,然后对每个零部件进行鉴定,确定每个零部件的生产厂商来自哪个国家或者地区。

然后再考虑市场行业,估计出零部件的价格,从而计算出整部手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采购比例。

如何呢?

结果显示:

相比4G版本,5G版本来自美国的零部件从11.2%下降到1.5%

而且,美国主要是玻璃壳等少数部件,用日经新闻报道的话说就是“几近于消失”。

同时,国产零部件占比从25.3%提高到41.8%,提高了65%以上

3.png

尤其是,华为在核心部件上的进步非常明显。

比如,芯片很多就来自华为的子公司海思

像通信芯片部分就采用由华为海思研发的产品,而在过去华为4G手机上,这部分芯片原本主要由思佳讯(Skyworks Solutions)提供。

思佳讯正是一家美国大型通信芯片企业。

4.png

实际上,从2G到5G,中国通信设备商整体上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转变。

目前,世界主流设备上主要就是4家: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

尤其是,华为在过去10年研发支出超过6000亿,其中2019年就支出将近1400亿。

在5G专利方面,华为已经是目前全球专利数量最多的公司。在2020年初,华为是3147项,全球第2的三星是2795项。

华为已经能生产不含美国零部件的5G基站

5.png

02

也有隐忧,芯片、系统难题没有完全解决


但正像华为说的,这次美国的措施,华为业务将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

我们还是先说芯片。

上周,我写过一篇文章《特朗普要求台积电到美国开新工厂,他在害怕什么?》(点击蓝色字体,就能查看)。

其实,我们说的芯片主要包括三块: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

在很大程度上来说,现在我们被“卡脖子”的主要是缺少工具

这就像你去写书法,却没有笔墨纸砚。

比如,在芯片设计中,必须用到EDA软件,进行IC设计、电路板设计布线、验证和仿真,测试等。

没有其他软件可以替代。

EDA软件被叫做“电子工业之母”。

但EDA软件现在占据主导地位的有三家公司:分别是美国的Synopsys、美国Cadence和德国西门子旗下的Mentor Graphics ,而Mentor Graphics的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

简单来说,都是美国公司

这三家公司占据了中国市场份额的95%

EDA软件也有国产,但是技术还比较落后。

这次美国下手之狠,就在于,不光华为不能用美国公司的EDA软件来设计芯片,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只要用了美国软件,对不起,你都不能卖产品给华为

6.png
【一个EDA软件的工作界面】

再比如,就算过了设计关,制造阶段也不容易。

上次文章里,我已经说过,芯片制造是我们现在重要的短板

芯片制造工艺包括光刻、刻蚀、离子注入、薄膜生长、抛光、金属化、扩散、氧化等等。

我们缺少的还是工具

这些工艺需要200多种关键制造装备,比如,光刻机、刻蚀机、清洗机等等。

在这些领域,美国也有重要的话语权

先前,国外另外一家专业分析机构TechInsights也对Mate30 Pro 5G版(8GB RAM + 256GB ROM的版本)进行了拆解,尤其是对麒麟990 5G处理器进行了分析。

最后,还是发现美国器件,比如德州仪器的芯片、高通的射频前端模块、凌云逻辑的音频放大器。

7.png
【全球主要半导体设备厂商】

当然,就算硬件都过关,华为也还面对操作系统的挑战

安卓现在是开源软件。

但安卓上运行的“Gmail”“谷歌搜索”“YouTube”等软件,却是美国限制的对象。

华为手机在国外很受欢迎,如果没有这些国外的热门软件,会严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打个比方,就像你拿到一部手机,用不了微信、微博,装不上淘宝,你会不会觉得拿的完全是块砖?

这是华为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

华为现在正在加紧研发独自的“鸿蒙”操作系统

但问题是,手机应用是一个巨大的生态,解决了看视频、上社交网站、网购,还有大量的人需要美图、听歌……甚至是极为小众的软件需求。

要知道,安卓、ios在全球有千千万万大大小小公司、无数的工程师在为用户开发软件。

这不是一家公司,几家公司就能完成的。

03
要拥有信息技术上的“核武器”

从去年,华为受到美方管制后,就有意增长了备货。

有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存货超过16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3%,占当期的资产比例达到19.68%,今年一季度存货占资产的比例更是进一步提升到22.6%。

也就是说,华为短期正常运转没问题

但长期来看,华为也许要面临更多磨难

现代科技和全球化发展,已经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中美也是难舍难分的。

是不是我们必须搞一套全新的东西,彻底摆脱美国?

8.png
【华为分析师大会】

我倒想到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理论。

大家都知道核武器很可怕,是人类开发出来能毁灭自己的一个武器。

二战末期,美国率先拥有了核武器,随后是苏联等大国也有了。

但实际上,有了这种可怕武器,世界反而更安全了: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之间,不再敢面对面发生严重冲突,而是保持了克制。

为什么?

一个名词叫:核恐怖平衡

你能干掉我,我也能干掉你:要完蛋,大家一起完蛋。

有了核武器,这个世界反而更加和平了。

类似的道理,拥有信息技术上的“核武器”,显得很重要了

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努力突破的。

(作者:正解局;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正解局”)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