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陈辉:半个世纪前美国隐藏的战场秘密——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揭秘
点击:  作者:陈辉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27 13:28:27

 

     这是美国空军在朝鲜战场最不愿意暴露的伤疤;

这是美国政府千方百计隐瞒的朝鲜战场秘密;

这是一个志愿军空军飞行员迟到66年的荣誉认定。

美国隐藏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15451大队2中队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国空军三料王牌飞行员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的历史事实。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66年后认定的是蒋道平击落约瑟夫·C·麦克康奈尔历史荣誉。

 

空战英雄蒋道平

一个美国千方百计隐瞒的秘密

1953412日早晨755分,美国空军第五航空队第51联队第16中队上尉小队长麦克康奈尔驾驶F-86战斗机为前往朝鲜水丰发电站轰炸的30余架美军F-84战斗轰炸机护航。

 

美军轰炸机在装弹

 

美国空军轰炸朝鲜

412日上午约8时,志愿军空军第15451大队2中队4号僚机飞行员蒋道平在45团团长樊玉祥率领下,和战友的12架战斗机编队,按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的命令飞向龟城、清川江地区上空,其作战任务是掩护前面参与空战的部队,保证水丰发电站和鸭绿江大桥的安全。

 

美国空军的眼中钉鸭绿江大桥

团长樊玉祥率领机群在宽甸北上空爬高至10000米左右时,接到通报:有一群敌机向鸭绿江、昌城方向飞来。当机群飞到北镇、云山、龟城附近上空时,又有飞行员报告发现8架敌机,情况异常紧急。樊团长即令:空投副油箱,准备战斗!

战斗中,僚机组宋义春、蒋道平在高度7000米左右发现右前方1架敌机,左前方2架敌机。蒋道平大声呼喊宋义春:你掩护,我攻击!蒋道平在对右前方1架敌机的攻击时,又发现右后方2架敌机袭来,蒋道平一面报告:后面有敌机,快摆脱。一面向右急转,对敌机进行反击,开了威胁性的一炮,驱逐了敌机。

空战瞬息万变。当蒋道平再次开炮后,转眼间却前后左右都看不到敌机,同时也看不见战友,自己成了单机。蒋道平便一面寻找长机,一面寻求新的战机。

 

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蒋道平

蒋道平飞至龟城上空时,有4架敌机在低空盘旋后正往碧潼方向飞去。他当即单机向4架敌机追去。至龟城北,樊团长带领一中队前来增援。敌机遭到前后夹击,顿时乱了队形,2架左转向黄海的方向飞去。蒋道平哪里肯放过,迅即左转切半径,加大油门,勇猛地追上去,在600米距离,向敌僚机开炮,但未击中。遂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长机开炮,三炮齐发,23毫米炮弹呼啸而去,敌机应声中弹,但敌长机飞行员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重新拉起机头,左拐右转企图逃跑。

想跑,没门!蒋道平利用速度优势,一拉杆追了上去,对准敌机又是一阵猛打。只见敌长机挣扎了几下,就拖着滚滚浓烟落向黄海。

当时,蒋道平并知道击落的就是美国空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

麦克康奈尔在飞机入海前跳伞逃生,被美国海上航空救护队第三救援大队的H-19救援直升机救起。

 

美军飞行员麦克康奈尓驾机之前

麦克康奈尔死里逃生,美军死活不能暴露这一战场丑闻,因为在这之前,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戴维斯被志愿军空军击落丧命,在美国上下引起了轩然大波,使美国空军狼狈不堪。

麦克康奈尔被击落时,戴维斯之死给美国空军之痛仍记忆犹新。

1952210日上午,美军F-80战斗轰炸机216架,在18F-86战斗机掩护下,轰炸军隅里附近的铁路线。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12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将一架飞行技术十分高超、老辣的美军F-86战斗机飞行员击落。

空战结束后,当地的志愿军地面部队从美机残骸中找到一枚驾驶员的不锈钢证章,上面刻着:第4联队第334中队中队长乔治··戴维斯少校。

戴维斯有着飞行3000多小时的经历,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曾参加战斗飞行266次,击落飞机50余架,那时已经名扬美国空军,并被美国新闻传媒炒得火爆,被视为空中的职业杀手美国空军的骄傲,百战不倦的空中英雄

戴维斯到朝鲜后的半年时间中,击落我方飞机14架,成为朝鲜战场上的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

212日,美空军得到了确切消息,戴维斯的同僚和上司一片嚎啕……戴维斯的长期搭挡曾为能给美国的空中英雄当僚机而荣幸而自豪,现在连声地哀叹:唉,戴维斯少校的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竟是毁于一支新军手中,太不可思议了!

击落戴维斯,使这次空战的政治影响迅速扩大。1952213日,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在一项特别声明中承认:戴威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是一个悲惨的损失尤其对我们的飞行员带来一次巨大的冲击

戴维斯的被击毙,美国的许多报纸、电台和电视台都对此作了高规格的报道。《纽约时报》称此是自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军事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戴维斯的妻子也向美国空军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指责美国军方本来就不应该把戴维斯派到那个战场上去。并将其丈夫延期留在朝鲜,未能实现定期轮换的诺言。反战情绪由参战军人的眷属圈子中向美国社会蔓延……

 

美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中)

 

朝鲜战争被志愿军击落的美军战斗机残骸

这次战斗不仅在军事上取得胜利,在政治上也产生巨大影响,中央领导同志也为此感到振奋。1952214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亲自召见萧劲光等海军领导人。这一天,毛泽东显得非常高兴,他从打掉戴维斯这件事谈开来,从政治谈到军事,从现在谈到未来,最后进入了正题:

【“劲光同志,有个事跟你商量一下,我准备把购买舰艇的外汇转买飞机,鼓励志愿军空军去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也算是论功行赏嘛!”】

言毕大笑。

击落戴维斯的张积慧出国参战时,飞行时间仅200小时,在米格-15歼击机上的飞行时间不足20小时,从未参加过空战。抗美援朝期间,张积慧先后击落4架美F-86战斗机,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美国空军心头伤口还没愈合,新的伤疤又一次临头。

195347日,刚满20岁的志愿军空军1543团飞行员韩德彩将美国第一流的喷气式空中英雄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击落,后被志愿军地面部队俘虏,费席尔系美国空军第51联队上尉小队长,15岁开始学飞行,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朝鲜战场战斗飞行175次,击落我军飞机10架。韩德彩先后击落美机5架,被空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戴维斯和费席尔被击落后,打破了美军的空中神话,美国空军在世界上颜面一落千丈,但戴维斯死了想瞒也瞒不住,费席尔被俘更无法隐瞒,而麦克康奈尔活着,瞒天过海就比较容易了。

为此,美国不惜采取一切手段隐瞒了麦克康奈尔被击落的历史真相。

一个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传奇

被美军隐瞒的约瑟夫·麦克康奈何许人也?

麦克康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了上千小时,朝鲜战争时期任美国空军第五航空队第51联队第16中队上尉小队长,曾在朝鲜战争中驾驶美国F-86“佩刀喷气式战斗机创下击落中国米格—15喷气战斗机16架的记录,在当时,他的这一战绩在美军中跃居第一位,并且击落16架飞机的纪录在朝鲜战争中再也没有被打破。

 

朝鲜战争美军使用的F—86战斗机

 

朝鲜战争志愿军使用的米格—15战斗机

美国把击落5架以上飞机的飞行员称为王牌飞行员,击落10架的为双料王牌,击落15架的为三料王牌。在朝鲜战争中,美空军仅有两名三料王牌飞行员。于是,麦克康奈被美国空军确认为朝鲜战场三料首席王牌飞行员,俨然成为米格杀手,他还自豪地以爱妻名字命名座机:美丽布奇

 

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约瑟夫_C_麦克康奈尔

麦克康奈不仅是美军在朝鲜的三料王牌,而且驾驶的是美军头号王牌战机”——F—86佩刀式亚音速战斗机。

F—86是美国原北美航空公司研制的美国第一种后掠翼喷气式战斗机,是美国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的代表,也是美国五十年代使用最多的战斗机。其武器系统包括6挺勃朗宁M2HB12·7毫米机枪,6挺机枪的子弹会于离机首1000尺集于一点。另外,它可以携带2000磅炸弹或85寸无导向火箭。19455月开始设计,194710月原型机试飞,19495月开始装备部队。

F—86曾在朝鲜战场上与苏联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米格—15战斗机进行过较量。F—86凭借更先进的雷达瞄准具,更灵活的俯冲和中低空机动性能,运动敏捷性高,具有稳定的机枪平台,对早期型号的米格—15占有优势。

 

美军F—86战斗机飞行员

朝鲜战争之初,美国空军投入战场的战机主要是F—80F—84战斗机,难以与苏联米格—15战斗机匹敌,损失惨重。为了扭转被动局面,美军将装备最新式喷气式战斗机——F—86战斗机投入朝鲜战场,改变了美、苏两国战斗机性能上的差距。

从朝鲜空战3年来的战果也能看出美军将F—86投入朝鲜战场后,美、苏装备技术差距在缩小。

195011月至19521月,米格—15战斗机与F—86战斗机损失的比例:1950年为7·911952年为2·211953年为1·91。由此可见,F—86战斗机的性能非同小可。

 

朝鲜战争中的美军大机群

 

美军飞行员

美军头号王牌飞行员和王牌战机同时被击落,对美军的打击可想而知。特别是从47日到4126天时间,志愿军连续击落美国双料王牌费席尔、三料王牌麦克康奈,震动了美国国会。为此,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惊慌失措,匆匆飞往朝鲜,又返回五角大楼。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惊呼:

【“朝鲜空战发生了一种重要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险恶的变化。”“几乎一夜之间,中国便成了世界上空军力量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我们过去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已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美军战场上是失败者,但在欺骗宣传上却是胜利者。

麦克康奈尔在黄海跳伞落水6分钟后,被美国海上航空救护队第三救援大队的H-19救援直升机救起后,1953424日,麦克康奈尔驾驶美丽布奇2重返战场。

195361日,美国空军为保持士气,授权远东空军司令把已执行106次战斗任务的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送回美国本土,进行爆炒,通过包装,一个被志愿军击落的落难王牌被宣传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总统亲自接见,美国新闻媒体对他的宣传铺天盖地,为其建立荣誉馆,出版传纪,好莱坞还为他拍摄了故事片《麦克康奈尔传记》。

麦克康奈尔战后成为试飞员。可他试飞员没做多久,便于1954824日在美国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试飞一架F—86H喷气式战斗机的超速性能时,飞机发生液压故障,跳伞时离地面太近而坠地身亡。

一世英名的麦克康奈尔没有丧命在二战中的空战中,也没有阵亡在蒋道平的航空炮火下,却呜呼在飞行试验事故中,不免使人感到遗憾。

一个人民日报宣传的空战英雄

1953111日,《人民日报》以《一个空军英雄的成长——记志愿军飞行员蒋道平》为题,对蒋道平做了专题报道:

【“今年国庆节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英雄的行列里,有个23岁的志愿军空军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蒋道平。他曾先后击落、击伤了美国侵朝空军的7架佩刀式飞机。”】

遗憾的是由于美军的隐瞒,当时全国人民无人知晓蒋道平击落美军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传奇。

蒋道平,安徽省嘉善县人古沛镇人,1930514日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466月参加人民解放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和解放杭州及浙江剿匪战斗,立二等战功一次、三等战功四次。职务也由班长、副排长、排长升到参谋。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为抗击美国空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决定从陆军中选调优秀人才学习飞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

 

志愿军空军飞行员

19508月,正在浙江剿匪的蒋道平作为陆军的优秀人才、战斗骨干,被挑选到航校学习飞行。他首先到杭州的第七兵团部报到,进行空军预科学文习。年底进行体格检查合格后到长春第六航校报到,途中又通知改到锦州第三飞行学校学习。

在锦州航校仅学习10个月时间,主要是学习飞行理论和在初级、中级教练机上进行实际操作,教练带飞了50多个小时。那时航校没有战斗机,更谈不上放单飞。

航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空军第2163团三大队。在上海,学飞了半年的米格-9战斗机,主要是四机编队、大队八机编队,实际上只有19个小时的战斗机飞行经历,没有实弹演习,还学了空中照相。

19526月,蒋道平被调配补充到空1545团一大队二中队,驻扎在东北的公主岭。开始他飞米格—15战斗机,然后飞改装米格—15BS战斗机。到了这年12月,他们奉命赴朝驻扎在凤凰城机场,这已经是空15师第二次入朝作战。

蒋道平所在的飞行中队是一个击落击伤多架美军飞机的英雄集体,那时只有中队长李世英和飞行员宋义春参加过1951年的空战锻炼。对于新飞行员蒋道平来说,是首次驾机上战场。

1953117日下午,蒋道平作为僚机随中队赴朝首次升空,敌机迎面而来,中队长李世英率队采取猛烈的攻击行动。对这一突发情况,第一次升空实战的蒋道平紧张的一下没反映过来,当他冷静下来时,与飞行中队拉开了距离。中队长提醒长机宋义春注意他的僚机。宋义春一看僚机已经偏离到左边去了,十分着急,他对蒋道平呼叫:我来向你编队!并迅速靠近蒋道平。可蒋道平的飞机又偏远了,这时敌机向长机实施攻击。着陆后,蒋道平没看到长机回来,担心为寻找自己编队而受攻击的宋义春的安全,内疚和不安地流出了泪水。

他没走出机舱,集中精力听无线电里的联络声。指挥所多次呼叫469宋义春的代号,仍没有回音。蒋道平想,如果长机为我而牺牲,我将悔恨终生。不久,无线电传来我在上空的回话,这声音太熟悉了。蒋道平惊喜的喊出:“469在上空。宋义春安全回队,蒋道平半天不语,而且一个夜晚也没睡好觉。第二天向中队长、大队长作了深刻检讨。中队的同志帮他分析偏离偏队的原因,并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打好今后的战斗。

蒋道平回忆说,我是新飞行员,第一次升空作战,就像野战军新战士第一次爬进战壕一样,心里紧张,敌人究竟是什么样,心里没底。这次升空作战虽然蒋道平没有向敌人开炮,但他看到了敌人,看到了实战。他说,当时感受到双方飞机都是近千公里的时速,相对速度更快,飞机头对头“"地一下就飞过去了。此次,他认识到空中的仗不是那么好打。

吃一堑长一智。蒋道平在战争中迅速成长起来,仗越打越漂亮,越打越神奇。1953122日、131日、39日、313日、412日、67日蒋道平6次升空作战,打出了世界传奇。

1953122日,部队执行任务回来,陆续着陆,空中只剩了蒋道平一架飞机,这时隐藏在山背后的四架美机窜过来,蒋道平没有任何犹豫,猛拉操纵杆,来了个急上升,一架敌机地一声冲到他前面,他狠狠地按住炮钮,只见地上腾起了一股子黑烟,敌机摔在地上爆炸了。这是蒋道平首次击落敌机。他后来回忆说:

【第一次打下这架飞机,我没有多大的体会,要问我有什么经验,就是突然之间我被敌人攻击了,我处于劣势,敌人是处于优势,当时谁犹豫谁挨打,那就是一瞬间的事。】

131日中午,飞行员正在午餐时警报拉响,他们放下手中的饭碗,跟随团长樊玉祥率领的24架飞机直飞清川江上空。到达指定位置,未遇上敌机,空联司又令机群向朝鲜西岸飞。蒋道平是最后一架,他发现右下方有一架敌机向他逼近,因为阳光的影响,敌人可能误把他当成美军自己的飞机,敌机一面向前赶,一面摆动着翅膀,表示要和他编队。蒋道平明白了,这是一架被我军打昏了找不到长机的敌机。此时,蒋来不及报告,便机智靠上去,敌机果然等待蒋道平编队。蒋道平收油门,放减速板,使敌机冲前,即刻瞄准开炮,三次开炮,将敌机打了个空中开花。蒋道平回忆说,那时他飞行技术应该说是比较差的,能击落敌机靠的是过硬的射击技术。

195339日上午,二中队执行掩护机群返航任务,在清川江上空发现两架敌机,中队长机李世英令长机组攻击,僚机组掩护。在激烈的空战中,蒋道平击伤一架。当他正要追击受伤后企图逃往海上的敌机时,忽听中队长机命令他编队返航。听到呼叫,蒋道平停止追击,编队返航。事后,他认为此次战斗没有击落敌机只是击伤,是由于急于攻击,才没有达到全歼的目的。后来蒋道平总结了多次空战经验,归纳为:先敌发现,援救战友,近距歼敌,要稳、准、狠。

313日下午,蒋道平与长机宋义春跟随团长樊玉祥编队返航,正往北飞时,发现大约两三公里远的地方有两个黑点,一时还判断不清是敌机还是友机。蒋道平立即报告团长:在你的左后方发现两个目标。一会儿,蒋道平看清楚了是两架F—86战斗机,直接窜到团长后面并咬住了团长的飞机。情况十分危急,蒋道平呼喊团长的代号让他尽快摆脱,可团长并没有动静,后来听团长说,他听到了报告,但没有看到敌机。蒋道平立即报告长机:“469,我攻击,你掩护!说完驾驶飞机钻过去,蒋道平想尽快轰跑敌机,刚对准就开炮了,没有打中,但敌人听到炮声马上左转脱离了团长。这时蒋道平机智地跟了上去,瞄准敌机就是一串炮弹,一架F-86战斗机当场掉了下来。

蒋道平打了4架美军飞机以后,被送到沈阳北陵机场志愿军空3师补课,主要是学习飞机放单飞必须掌握飞复杂特技。空3师的领航主任张滋说:你已有打下几架飞机的经历,实际上已具备了飞复杂技术了。尔后,带他飞了一下说:你完全可以放单飞了,回去吧。蒋道平当天就驾机回到中队。

412日上午8时,蒋道平又升空作战。这一天他击落的就是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驾驶的座机。

67日下午,美国空军组织一个混合机群,共21160架,其中16F-86战斗机122架。F-86主力在昌城至义州地区组成较严密的拦阻网,并以48架连续封锁我一线基地,直接掩护美军对拉古哨发电站进行袭击。这天下午,空1545团奉命起飞12架、43团起飞8架米格-15战斗机,由团长樊玉祥率领至铁山地区与敌空战后经昌城返航。1443分,45团准备着陆时,发现机场附近有敌机,2中队长机宋义春发现左后方两架F-86企图攻击领队樊玉祥,让僚机蒋道平向右侧发起反击。宋义春开炮射击未中,蒋道平切内圈迅速接近敌机,连续射击6次,将敌长机击落。然后再去攻击僚机,只开了两次炮,因炮弹卡壳,只是把该机打伤没有击落。这一次空战,蒋道平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这也是蒋道平入朝最后一次升空作战。

195212月到19537月板门店签订朝鲜停战协议书,七个月时间,蒋道平驾驶米格—15歼敌机升空参战七次,八次开炮,先后击落F—86飞机5架、击伤2架。F—86是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而蒋道平是击落、击伤这种战斗机最多的飞行员,被称为空中神炮手。由此,蒋道平被空军政治部批准为特等功臣,并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授予一级国旗勋章。1953101日,蒋道平参加了国庆四周年志愿军北京观礼团,受到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的接见。

 

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英模代表

蒋道平所在中队,也创造了空战11次,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一伤亡的出色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

一个美国弄巧成拙的天机泄露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后揭开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秘密的还是美国。不过这是一个弄巧成拙的天机泄露。

 

反映美国侵略朝鲜的漫画

1957年,美国空军上校詹姆斯·T·史蒂华撰写了《空中威力——朝鲜战争中的决定力量》一书,吹嘘美国空军的救援行动如何迅速高效,提到,

【“当年联合军的战斗飞机在“米格走廊”(在朝鲜西部的清川江和鸭绿江之间面积约6500平方英里的地区,被美国第5航空队飞行员称之为米格走廊),遇到困难时通常是飞向黄海,以取得救护机的救援。救护机从美军控制下的岛屿出发,常常很快就到达出事地点。约瑟夫·麦克康奈尔上尉(朝鲜战争中击落米格机最多的喷气式飞机王牌飞行员)从被击中的F86飞机跳伞后6分钟,就被直升飞机拉上去了”。】

此后,美国出版的《米格走廊——朝鲜上空的格斗》、《朝鲜空战》等许多有关朝鲜空战的书和美国彩色故事影片《麦克康奈尔传记》,放映时间109分钟,讲的是麦克康奈尔从参加空军到身亡的全过程,并把这次营救麦克康奈尔当作范例来记载、眩耀,大肆宣扬美国当时的救援能力,并配有照片。

 

朝鲜战场上的美军士兵

 

美军飞行员合影

 

美军纪念朝鲜战争的塑像

美军吹嘘他们战时空军的高效救援能力,无意中暴露了麦克康奈尔曾被击落的事实。

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陈宇是1999年年初在军事科学院图书资料馆中偶然发现了这个空战史上的谜团。

美国空军大学研究所编著的《朝鲜战场的美国空军(1950~1953)》一书中也提到:

【“1953412日,第51联队险些又损失1名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上尉曾从他的被击伤的飞机中跳伞落入黄海,幸亏第三航空救援大队和一架直升机立即抢救了他。”】

为此,陈宇前往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考察,又远赴国外走访了一些专家学者。经过多方收集资料、反复比较核实,他写出了调研报告,探讨蒋道平击落麦克康奈尔的历史事实。

蒋道平生前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大概是20006月份中旬,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说他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的,叫陈宇。他说有这么个事情跟你说一说,你是不是在1953412号这一天击落了一架飞机?我说是啊。他说,根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和美国报刊公布的情况,我们经过了解核实,估计这个飞机是你击落的,他说你能不能把当时作战的经过写下,给我们寄来?我说可以。在电话里,我也把那天的情况说了一下。我说这件事情快50年了,50年以后,只能是历史。

后来,蒋道平写出了1953412日的空战回忆。

后来,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宇认真核实了这一历史事实。

后来,被美军隐藏的击落麦克康奈尔的历史真相逐步浮出水面。

一个历经周折的重大战果认定

确定戴维斯被空4师张积慧击落,费席尔被空15师韩德彩击落,这都是不争的事实,唯独麦克康奈尔是谁击落的历经周折。

作为军事科学院职业研究员的陈宇调查是深入的,资料是全面的,论证是科学的,结论是客观真实的。

蒋道平回忆:

【“按照陈宇同志的要求,当时我就写了一份当天从战斗出动到战斗结束的整个情况,包括空战的区域,我还给他画了一个图,给陈宇同志寄去。他看了以后,很快就给我来电话,说我提供的情况和他们从15师调来的作战的记录看起来是一致的。”】

陈宇收集的材料充分证明,麦克康奈尔的确曾于412日被击落后落入黄海。经查对当时的作战纪录:当日苏联空军也曾参加空战,但没有任何战绩,而我志愿军空军当天击落2架敌机,因此,麦克康奈尔只可能是志愿军空军击落的。

陈宇调阅了志愿军空军151953429日上报的412日战斗详报、空战示意图、空战图和飞行员个人战绩统计表,从中得知,第453大队副大队长马建中、1大队飞行员蒋道平412日各击落F—86飞机1架。空战示意图还进一步标明马建中在昌城、朔州附近11500米高空击落F—86飞机1架;蒋道平在龟城附近8000米高空击落F—86飞机1架,美军飞行员跳伞落入朝鲜新安州以西黄海中。

所有资料指向一个结论——击落麦克康奈尔的极有可能就是蒋道平。陈宇是专门搞军事历史研究的,时任《军事历史》杂志副主编,对待此事相当慎重。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悄悄做着考证,从未透露给任何人。时机成熟之后,他联系到了已离休定居上海的蒋老,以采访为名,请蒋老把当年打下那5架敌机的详情写了出来,并附作战示意图。陈宇惊讶地发现,蒋老所画的1953412日击落F—86的示意图,与档案馆里那幅作战次日所绘制的战斗示意图基本相同。

现完好保存在我军档案中的志愿军空军1953412日空战结果判读记录和空15师呈报的战报原稿资料,详细记录了这一天空战情况:

这一天友军指苏联空军无战绩。412日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苏联空军也在空战,但没有击落、击伤美军飞机。经审评委员会确定,这两架飞机是由志愿军空军单方打下来的。

这一天朝鲜空军没有参战。

这一天高射炮没击落飞机。当日,志愿军地面高射炮部队没有击落敌机的记录。

这一天只有志愿军空军在战区打仗,并有击落敌机的记录。据413日由蒋道平填写的《战果申请报告》、口述战斗经过及蒋道平时隔40多年后在不知调查目的情况下,回忆当时的战斗经过,与当年的档案资料完全一致。

后来,当蒋道平知道详情后,坦然的说:

【“这对我也无所谓了,但从尊重历史的角度,我应尽力提供详尽的材料。”】

经多方调查论证后,最终确定:蒋道平在抗美援朝期间,曾于1953412日在北朝鲜龟城附近的空战中,击落美国空军第51联队16中队王牌飞行员约瑟夫·麦克康奈尔驾驶的飞机。陈宇通过军事科学院将这一研究成果向空军进行了报告。

研究蒋道平击落美军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的还有空军两位教授。

1992年初,丹东市改建抗美援朝纪念馆,空军筹备组的同志着手挖掘志愿军空军抗美援朝史料。

当时空军第一航空学院沈自力教授惊喜地发现1953412日当天,蒋道平曾击落一架F—86战斗机,那么击落麦克康奈尔的飞行员是不是他?

为此,第六飞行学院教授邵福瑞也开始探索这一历史谜团,他到空军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两位教授一起研究,初步认定是蒋道平。

他们将发现过程写成报告送给空展馆筹备组负责人秦长庚。他们三人又进一步进行查证。此后,筹备组写出了专门报告,请示空军党委确认这一战绩。

空军党委责成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了慎重的核查。20011029日,空军司令部在告知军事科学院和蒋道平的信中说:经查证,空军党委常委会于20011015日研究确认,1953412日美军首席三料王牌飞行员麦克康奈尔为蒋道平所击落。

200110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给蒋道平发去了嘉奖函。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改建后,在征集抗美援朝战争中实物时,蒋道平夫妇将保存五十多年的在朝鲜战场上所用过的战斗服、鞋帽等无偿地献给了纪念馆。

1953412日到20011015日,整整48年过去了,当年蒋道平击落麦克康奈尔是23岁,确定他击落麦克康奈尔时71岁;而离麦克康奈尔试飞身亡也47年过去了。

历史终于真相大白,志愿军空军的历史史册又载入了精彩的一幕。

一个志愿军空战英雄的平民生活

战士——班长——排长——参谋——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清洁工,这就是志愿军空战英雄的不平凡经历。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蒋道平八次受到毛主席、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5师从朝鲜班师回国后,驻扎无锡的硕解机场,主要任务是两个:一是进行飞行训练;另一是国土防空轮战,每次轮战是一个飞行团执行任务,每期半年左右的时间。蒋道平曾在苏州、盐城、如皋、嘉兴等机场进行训练。

1955年我军实行军衔制,蒋道平被授予上尉军衔,任43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后来,蒋道平多次参加入闽防空轮战。1961年身为大队长参与为期十个月的轮战;1965年任团长时率团到福建轮战,1977年作为副师长亲临福州指挥国土防空工作。

1978年身为副师长的蒋道平身先士卒,亲自参加飞行训练,这一年就飞了200多小时,受到空军司令部的表扬,并于1978年任驻扎在徐州的空32师师长,第二年任空军第四军副军长。

1964年,越南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帮助建立越南空军,时任飞行43团副团长的蒋道平受中国政府、中央军委的委派,担任中国援助越南飞行专家组副组长,帮助越南训练飞行员,半年多的时间为越南空军的建设作出了积极地贡献,为此还受到时任越共总书记胡志明的亲切接见。

1983年蒋道平离职休养。1986年,受上海同济大学的聘请,由蒋道平牵头,十几位离退休老军人参与了学校的卫生管理,并主动承担学校宿舍楼的卫生清理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同济大学,一位50来岁的老人,专门负责11幢楼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工作,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扫帚大叔,他每天骑着自行车按时上班,督促勤务人员搞好学生宿舍卫生。

看到宿舍大楼有不干净的地方,就亲自动手打扫;发现个别违章用电的,就耐心劝阻;少数学生有思想波动,他协助老师做思想工作,常常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家。他到同济大学两年多时间,和其他老干部一起改变了学生宿舍脏、乱、差的现象,被上海市高教局评为卫生文明先进单位。他的这一行动不但在同济大学学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就连上海的大小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也争相报道,一时间成了新闻热点人物。

人们可能会想,一个为普通的临时工什么会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反响?原来这位扫帚大叔是在朝鲜战场闻名遐迩的空战英雄、空军副军长蒋道平。

当年长空驱虎,尔今墨海擒龙。蒋道平离休后从1991年开始学习书法,为发扬光大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他朝夕钻研书法,拜师学习,十多年来,寒来暑往,掌握了真、草、隶、篆等书体技艺。其作品参加了军内外、国内外书法展,其中参加日本国际书道联盟书法展,获优秀作品奖,在北京、上海、安徽、苏州等地多次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出版主要著作有《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书法集》《兵法书法集》等,受到广大书法爱好者的好评。

 

蒋道平(前)参加书法展开幕式

19887月,蒋道平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奖章,2007年建军80周年之际,又作为全军英模代表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2010520日蒋道平不幸病逝,享年80岁。(完)

【陈辉,新华社原北京军区支社社长,高级记者,大校军衔,获新华社十佳记者荣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