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金融魔杖:美国的国家生存方式
点击:  作者:乔良    来源:“ 大国攻略”  发布时间:2019-04-23 12:13:34

   

曾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就职当天,就告诫他的同僚:在这里(美联储)你们可以谈论一切,就是不许谈论美元。这是禁忌,美国人对这一关乎美国国家生存的话题讳莫如深。

 

1.webp.jpg 

 

所以,要了解美国的国家战略,最好不要听美国人说什么,而是要了解美国的生存方式。美国人会告诉你许许多多它的国家战略构想,而所有这些战略构想的背后,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维护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的霸权地位。那么,美国人极力要维护霸权又是为了什么?答案也只有一个:为了延续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国家生存方式。

 

美国在全世界推广了一场堪称“完美风暴”的运动—全球化,在纸币美元基础上建起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金融帝国。这一帝国的触须伸向地球各个角落,远超过当年大英帝国引以为豪的“日不落”,让美元像星条旗一样在全球每个角落随风飘扬,机械般上演同一个来复式动作:美元流向世界,财富流向美国。

 

1.webp (1).jpg 

 

为了使这种绿纸换财富的游戏,看上去更像是一波接一波的经济自由化浪潮的结果,而不是少数美国人精心构织的深刻影响20世纪后半叶人类发展进程的金融大战略的产物,这些美国人从未在他们公开的国家战略中谈论过这个话题。据说,曾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就职当天,就告诫他的同僚:在这里(美联储)你们可以谈论一切,就是不许谈论美元。这是禁忌,美国人对这一关乎美国国家生存的话题讳莫如深。

 

了解美国的国家战略,必须先了解美国的国家生存方式。

 

所以,要了解美国的国家战略,最好不要听美国人说什么。美国人会告诉你许许多多它的国家战略构想,而所有这些战略构想的背后,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维护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的霸权地位。那么,美国人极力要维护它的霸权又是为了什么?答案也只有一个:为了延续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的国家生存方式。因此,了解美国国家战略的最好办法,不是听美国人自己说什么,而是要了解美国的生存方式。

美国人在过去40年里,找到了一种在他们看来是最好的,也最便捷的国家生存方式,那就是用金融手段从全球向美国转移财富。美国人发现自己可以不用生产其他的产品,只生产一样东西就可以致富,就可以过得比世上所有人都好,这个方式就是印刷美元。美国人可以用生产美元来过好日子,就此意义上说,美国人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就是金融生存。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懂得,为什么在过去的40年里,美国把它所谓的垃圾产业、夕阳产业纷纷转移到其他国家,转移到新兴国家包括中国,而让它自己70%的就业人口从事金融和金融服务业。

 

1.webp (2).jpg 

 

中国人喜欢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历史的演进,总有其必然的逻辑和轨迹可寻。1956年,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发生了一件很少被人们提及但却不能不说的重要的事情:美国白领人数第一次超出了蓝领。这意味着美国的物质生产可以基本上满足需求,服务业开始占据经济生活的主导地位,也标志着美国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但此时美国人并没有预见到,有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正在前面等着他们,这就是“虚拟经济”。这个时候美国还没有意识到它即将迎来一个崭新时代。尽管它对美元霸权会给美国带来什么已经认识得非常清楚。

 

1.webp (3).jpg

 

此后仅仅过了不到半个世纪,美国人就把美元和信息技术媾和的“虚拟经济”玩到了极致,极大地拉开了与“实物经济”的落差。跨进21世纪的门槛时,全球年GDP不过46万亿美元,年贸易总额也不过是7万亿美元,而金融交易额却已高达700万亿美元,两者相差100倍。时至今日,全球实物经济GDP总额也不过70多万亿,而金融交易额已达到2000万亿!在这一点上,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极大地刺激和催发了虚拟经济的突飞猛进。这种情况,最大的获利者将会是谁?当然是美国。虚拟经济使美国人财富暴增,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一度创造了连续100多个月的经济繁荣。财富的剧增,美国的劳动力成本也必然抬高,这一变化又引发了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其制造业(主要是中低端制造业)开始向其他的国家转移,比如说向中国转移,从而造成美国产业的空心化,直接从事物质生产的人口越来越少。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其他国家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也许没有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概括,能比“黄世仁”和“杨白劳”这两个中国歌剧人物的故事,更能准确地反映这种关系,那就是双向的黄世仁和杨白劳的关系!这是迄今为止任何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科书都不曾遇到或解释过的新型经济关系:一方面,美国在扮演黄世仁的角色—用其手中的美元盘剥其他国家(杨白劳);另一方面,美国又同时扮演杨白劳的角色,从其他国家借债度日,成为全球最大的债务人。这种双向双重的经济角色,是人类经济史上的旷古奇观,因而也造成了一个一切经济理论都无法解释的现象。

 

1.webp (4).jpg 

 

这一现象意味着美国人手中的钱并不都是美国人自己的钱,但全世界的很大一部分财富却实实在在成了美国的财富。美国用借到的钱去投资并购买它转移到别国的生产线所生产的产品,然后促进美国生活的繁荣。

 

如此一来,美国人要想保持自己经济的繁荣就必须让更多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而要让国际资本源源不断流入美国,就必须保持美元的霸权地位,这是保持美国强大和繁荣的权力之源。这其中的道理可能远比我的描述更为复杂,而对于大多数非专业人士来说,只需懂得“保持美元霸权,就是保持美国生活方式—从它引以为傲的民主政治到经济繁荣—的前提和支柱”这一点,就足够了。对美国来说,这就是它的核心利益,是它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