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黄星清:央行定向降准的玄机!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1-10 10:21:14

 

1.webp (25).jpg

 

1月3日,央行宣布下调降准1个百分点。毫无疑问,这对舒缓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扭转市场活力下降态势,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正确的举措。从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实施调降杠杆、货币紧缩等趋紧政策,但为何到了2019年伊始,货币政策会发生根本改变呢?

 

01

实体经济面临流动性困境

 

当前,整个宏观经济在贸易战和持续通货紧缩效应的双重叠加下,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据调查,出口型生产企业的订单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有的企业订单减少幅度达7成以上。这些企业在调降杠杆和货币紧缩政策的双重作用下,融资渠道变得越来越窄,融资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许多企业的资金链产生断裂。

 

这种态势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扭转的话,我们的沿海地区将出现企业倒闭潮,失业率激增,这给市场购买力和社会稳定将构成严重影响。因此,在整个实体经济加速下行的趋势面前,原来实施的调降杠杆和货币紧缩政策在生产领域(房地产除外)就显得南辕北辙了。

 

道理很简单,本来经济大池子里面的水因为国外市场的源头减少而变少了,政府还要减少供水——通货紧缩、调降杠杆,这就会使经济大池子趋于枯竭,更遑论增强经济流动性。

 

02

美国的药方在中国不灵

 

从2015年底开始,美联储开始加息和缩表(注:缩表是2017年开始的)。中国紧随其后,实施通货紧缩、降低债务、调降杠杆等政策,地方政府也开始压缩大型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系列政策的效果到底如何?答案是见仁见智的。但是,有一点是很明确的,那就是经济和金融市场双双下行是客观事实。

 

如果我们要把经济下行和股市下行统统怪罪于通货紧缩政策,这显然是不客观的,因为,糟糕的国际贸易形势也应该有份。但若不把经济和股市双双遇困的关键症结找到,那就是更加不负责任。

 

同样是通货紧缩和调降杠杆,为何美国的药方用在中国经济身上效果会不好?其原因就在于我们跟美国的国情不一样。

 

一是经济的基础不同。中国经济是建立在实体经济的基础上,美国经济是建立在服务型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基础上。

 

二是货币地位不同。人民币离成为强势国际货币还有一段距离,而美元则是处于绝对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

 

三是储蓄率不同。相对于低储蓄率的美国,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

 

因此,不同的经济结构、经济形态、货币地位和储蓄率,就决定了解决经济问题、完成经济调控在方法上会有所不同。 

 

以服务型经济和虚拟经济为基础的美国经济,已经在低利率、高通货膨胀的状况下运行了近10年,而工农业生产总值在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占比也一直低于20%,道琼斯指数却从6,000点涨到26,000点,这是经济泡沫最直接的体现。

 

作为最强势的国际货币--美元,当它在世界各国赚得盘满泊满时,回流美国本土就成了它的阶段性宿命。因此,美联储通过加息和缩表,引导全球美元回流,为它的楼市和股市高位接盘。

 

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必然要加息、缩表、降杠杆、消泡沫,这是符合美国国情的药方。能不能完全医好美国经济的病症那不好说,但是延缓寿命还是可以的。

 

因此,明白这些关窍,我们就不难理解,哪怕冒着被炒鱿鱼的风险,美联储主席也会持续给美国经济用通货紧缩的药方,否则,泡沫越吹越大,只会加速美国经济的崩溃。两年前,有朋友就问过我,投资美国股市的价值如何?我回答他: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中国经济以实体经济为主导,拥有令全世界都十分羡慕的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这就使得我们有着巨大的优势:即便国际市场萎缩,我们还可以利用自身14亿人口的内生性市场来消化我国实体企业的产能。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变出口型经济为内需型经济,把以满足美国市场为主导转变为满足中国市场为主导。用领导的话来讲,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地把中国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

 

另一方面还必须释放流动性,使企业没有资金枯竭的压力而得以生存下去。只要绝大部分实体企业能把原有的生产能力维持下去,就不会出现大量的倒闭潮,工人也不会大量失业,市场购买力就依然旺盛,中国经济就会度过难关。当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呵护,经济逐渐好转,市场信心增加,中国股市也将迎来一个春天。

 

03

房地产和地方债务的

调降杠杆不能放松

 

房地产和地方债务是中国经济中的两个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在房地产身上较典型地聚集了虚拟经济中的诸多泡沫,而地方债务的规模依然不容忽视。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和地方债务的调降杠杆是必须坚持的政策。

 

到目前为止,中央的调控政策属于对症下药,平稳、有序,软着陆的目标是有希望实现的。所以,我认为,央行定向货币放水,不包括房地产,这对中国当前的经济而言,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04

真经没念好,就不要

总想着西天取经

 

经济政策的制订一定要符合自身国情。这跟人看病是一样的,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免疫系统,因此,好医生一般都是因人而异地开处方,这叫实事求是。

 

无论是经济政策也好,还是经济理论也好,当前对中国而言,坚持八个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最难的。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经济理论界老是想着到西天取经,而这些经往往又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究其根子,还是思想解放不够,难以实事求是,才会老想着“西天的经比中国的经好”,就容易犯教条主义的毛病。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央行刚刚的定向降准是一步好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里,央行还可能继续定向降息、降准,以此来精准帮助实体经济,使企业生存,生产继续,保障和增加工作岗位。

 

老百姓手中有钱,市场购买力才会有保障,消费市场就会活起来,资本市场的信心就会持续增强,那么,中国经济这盘棋就一定会化被动为主动。

 

1.webp (26).jpg

 

【作者简介】黄星清,宏国智库理事长,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宏国智库”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黄星清:央行定向降准的玄机!

    2019-01-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