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揭秘湖南历史上的华南虎灾:50多年前的人虎大战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科坛春秋   发布时间:2018-08-20 09:23:47

 

           50多年前,一场史无前例的人虎大战,真实地发生在湖南大地上。

20世纪50年代,湖南的土地改革方兴未艾,农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土地,政府为了解决人民的温饱,对省内连绵不绝的野岭荒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垦。

人为的征服遭到自然无情的报复。农民的耕地增加了,野生动物的空间却被压缩了,无处栖身的野生动物只得与人类争夺生存空间。一时间,被撵得四处游荡的山牛、野猪闯入农田吃秧吃苗,农民的田地被这些入侵者祸害得没了收成。

针对山牛野猪为祸庄稼的现状,当时的中南军政委员会发出指令,号召各地猎手上山捕兽,打死野猪奖谷一斗,打死山牛奖谷二斗。就这样,森林生态链被人类活活撕断,两年后,饿虎出山了。

1952—1963年这十年间,湖南人与被称作四脚土匪的饿虎们,展开了一场匪夷所思的战斗。从1952年开始,湖南全境爆发饿虎之灾,甚至当时的长沙城都受到虎群威胁。十年中,有近两千湖南人惨落虎口,家畜损失更是以万计。

在这场牵动全省的虎患灾害中,最骇人听闻的是,1957年发生在雪峰山脚,被当时的人称作百虎围村的事件。

老虎集体疯狂了

人类与华南虎的间接冲突开始

一般来说,一只华南虎的生存空间至少需要70平方公里的森林,以草食性动物野猪、鹿、狍等为食,森林中还必须生存200只梅花鹿、300只羚羊和150只野猪。就像在一个池塘里,青蛙吃虫子,虫子吃庄稼,我们为了保护庄稼,把虫子都消灭了,结果青蛙饿死了。当年就是因为把老虎的食物如野猪、山牛、野兔都打干净了,老虎找不着食物,于是把目标对准了人类。

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鼓励捕猎政策,是迫使虎群迁徙汇聚、寻找食物来源,进而接触到人畜的根本原因之一。也正是因为当地猎人打山牛、野猪的表现太出色,结果饿虎出山,一场人虎之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在一份195623日出版的《湖南日报》上,有一块巴掌大的地方,集中了五篇报道,分别讲述了5个县市饿虎伤人伤畜的事情。

 

▲  195623日的《湖南日报》

其实从1952年开始,湖南全境就几乎同时爆发了一场凶猛虎患。

在湖南林业志中,对当年这种状况也有记载:近到长沙岳麓山,远到沅陵官庄,新化、安仁、耒阳乃至通道,湖南数十个县市传来虎患急报。老虎集体疯狂了!

一天之内老虎连吃32

人类与华南虎的直接冲突开始

1952年开始,湖南全境爆发饿虎之灾,甚至当时的长沙城都受到虎群的威胁。1955年,在长沙市岳麓山上还捕杀过一只华南虎,这也是迄今为止,岳麓山出现的最后一只老虎,它的标本如今躺在湖南师范大学的实验室中。

十年中,有近两千湖南人惨落虎口,家畜损失更是数以万计。一场消除虎患的战斗打响了。

据统计,从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湖南省各地纷纷成立了打虎队,表彰打虎英雄灭害模范,全省共猎杀华南虎170头以上;到上世纪60年代,全省共猎杀华南虎647只,占历史猎杀量的88.1%。

炎陵县一直以来有着狩猎文化传承。在一本炎陵县志上,其中有章专门讲到了炎陵的狩猎文化,在这一章最后有一份表格,详细记载了炎陵县从1952年到1963年打到的老虎数量。按照上面的数据统计共有25只。但是,与炎陵的打猎队数量比起来,这个数字真的不算什么,高峰时期的1954年,炎陵有425支打猎队,平均下来,每17支打猎队才打到过一只老虎。

1962109日的《湖南日报》上,讲述了炎陵县一个叫钟永泰的打猎能手,活捉11只老虎,猎杀4.69万只野猪、山牛等野兽的故事。他的猎杀野兽量占了当时炎陵全部猎杀量的2/3。钟永泰已经在几年前去世,但他的妻子周运梅如今还住在炎陵龙溪乡。

陈昌奎是炎陵游猎派青草堂第三代传人,今年87岁。1953年时,33岁的陈昌奎已经是个狩猎老手,炎陵出现虎群集体下山时,住在深山里的陈昌奎成了与虎群正面交锋的第一人。

借着师传的狩猎密咒,加上一副排弩,陈昌奎先后猎杀了12头大虎。其中,光是其大儿子出生那天,他就一口气扛回了三头大虎。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昌奎很激动地说,他曾打到了纵横炎陵的最大一只老虎——150公斤的虎王,至今他仍保存着一颗虎牙。据记者目测观察,现在这颗虎牙的两端因为历史久远已经被磨掉1(市)寸左右,估计当时这颗虎牙长度在5(市)寸左右。老人说,这就是虎王的牙齿

 

▲  1955年,一名耒阳青年骑在虎背上。打死这只老虎的就是陈耆芳

耒阳,是当时湖南全境虎患闹得最疯狂的地方。

整个1952年,耒阳县有120多人被老虎咬死,伤家畜以千计,其中更发生一天之内老虎连吃32人的事件。

据当时的耒阳土改工作组组长资朝阳讲述:195211月,年仅31岁的杨泽芝(耒阳县第一任县长)面对这种情况心情十分沉重,迅速找来当时各乡镇的负责人、武装部同志和县里的职业猎手,在耒阳县政府礼堂召开大会。这就是历史上规模空前、发生在耒阳的打虎大会

为了支持猎户们全力打虎,耒阳成立了打虎队,队长是很有经验的、号称打虎王的陈耆芳。县里不仅给猎人配发枪支,还定下每人每月300斤粮的补助标准。而且,每次打虎行动结束,县城必定要开大会庆祝。

随着耒阳开展这种有组织的大规模打虎行动,此后7年,耒阳共打到猛虎168只。不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其中的五分之四都是打虎王陈耆芳率队所猎。1953年,陈耆芳创下平均每10天打虎一只的纪录。7年间,他打到猛虎138只。

1957年底,陈耆芳因为打虎数量惊人,被请去北京,受到了周总理的亲自接见,成为湖南当之无愧的打虎王

 “打虎王布局除虎王

传奇猎户陈耆芳和老虎的恩怨情仇

陈耆芳,湖南耒阳夏塘乡人。当记者赶去采访这位著名的打虎王时,得知老人已于上世纪90年代去世,其二儿子陈寿英已有96岁。虎门无犬子,陈老说起当年,竟然非要展露一把家传拳脚。

穿过记忆的长河,陈家血脉中,一股豪侠之气依旧浓烈。

其实早年的陈耆芳,只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老猎户,并不专门猎虎。但到了1952年,这位64岁的老猎户却拍案而起,发誓从此要专杀猛虎,虎患不除不封刀!这背后,还有一个悲惨的故事。

 

▲  “打虎王陈耆芳

1952年深秋的一天,陈耆芳让年仅14岁的孙子陈青乃,到自家地里挖红薯,但直到天黑,孙子也没有回来。感觉不对,陈家人赶到田头,却只找到一只鞋。从脚印分析,陈耆芳断定孙子遭遇了虎患。孙子遇害,令老猎人愤恨难平,他发誓从此要追杀此虎。陈耆芳连夜调配出一种毒药,在处理完孙子后事后,带着两个儿子出了家门。

从这一天开始,陈耆芳父子3人开始了长达3年的丛林追猎。陈耆芳含恨出手,一年猎虎竟达40余只,附近县城的精干猎手先后慕名而来,他的打虎队也由父子3人迅速发展到50多人,猎虎手法也多种多样,有陷阱、弩、猎枪、圈套、炸药等。陈耆芳常将队员分成6组,以耒阳县城为中心纵横深山几百里围猎猛虎。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邀请打虎王陈耆芳到湖南省其他地方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在毛主席的故乡韶山那边,据说有只猛虎重达300公斤,当地没有人能收拾得了它。听说陈耆芳最能打虎,所以政府把他们几个队全部调集到韶山打虎。

195512月的一天中午,应邀前往韶山一带除害的打虎队终于发现了虎踪,陈耆芳稳住队员,寻找有利地形布下毒箭陷阱,接着率打虎队围住山头,等待合适时机出手。一个小时后,山林恢复了平静……

陈耆芳带人摸了上去,好家伙,一头200多公斤重的大虎中毒倒毙在地,身长丈余,额上赫然有个字!

 “百虎围村至今仍成谜

人类和华南虎的最后战斗

 “打虎王陈耆芳和他的队友以及其他打虎队两年打虎下来,湖南其他地方的华南虎已难见踪迹。华南虎在向更深更偏僻的深山转移,以避开人类的捕杀。此时的虎群,悄然转移到川贵交界的雪峰山……也许是偶然中的必然, 1957年,雪峰山脚下发生了百虎围村的最骇人听闻的事件。

 

▲  1957年湖南益阳武装民警队打虎队与死虎合影

19579月的一个午后,湖南通道县高坪村雪峰山南麓一个不足80人的小村庄,来了一位30出头、来收山货的汉子。这位进村的货郎名叫谢耀宗,就在谢耀宗前脚走进高坪村,后脚村外就出了大事。

先是牛突然都冲回来了,接着狗都不叫了,村头有人拼命敲锣,有人在惊叫。高坪村这天午后经历了223年建村史上最惊魂的一天!村子陆续被大批老虎围困,老虎们非但不肯散去,反而越集越多,最后达到上百只。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三个昼夜,最终饿虎们竟然无视村民燃起的火堆和锣声,狂风般冲进村中,将所有牲畜洗劫一空,并且还顺带叼走了一个不慎走出屋门的小女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通道县遭遇百虎围村的见证人谢耀宗,已于1986年去世,他的儿子、现任湖南《发明与创造》杂志主编的谢长华,于2006年写出了《猎神与虎王》一书。据他推测,当时可能是有一只虎王率领这群老虎来围村。

日前,记者还是采访到了几位当事人,高坪村老村民李怀德和当年通道县的副县长、当地人称打虎县长的姚荣义。遗憾的是,对于当时为何会出现百虎围村的现象,当年的打虎县长姚荣义同样百思不得其解,不过这位87岁的老人对当年虎群袭击村庄,叼走小女孩的事情依然记忆清晰:(老虎)吃人就吃得惨啊,背上背一个,肚子里一个,连娘一起三个,扛到山上那伢还在哭……”

 

▲  当时的猎虎手法多种多样,有陷阱、弩、猎枪、圈套、炸药等

高坪村老村民李怀德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但他和姚荣义一样,一直感到难以理解的是:这些老虎十分聪明,十分有组织,开始老虎也不攻击村子里的任何人,不攻击任何牲畜,而是把村子封起来,把村子围起来。一直等到把虎崽放了,它们就开始咬牲口了。

在谢长华的记忆中,父亲谢耀宗每每提起此事,总是一脸难以言表的惊异。在雪峰山上浪迹了八年的谢耀宗曾告诉儿子,按理说一山不容二虎,出现这样大规模的群虎聚集,历史上绝对是闻所未闻的,更何况人有三分怕虎,虎有七分怕人,这简直不是他记忆中的华南虎。这么多老虎冲进村子,将牲畜洗劫一空,这在历史上也没有相似的记载。

通道发生这么严重的虎患后,姚荣义找到了陈耆芳这位顶尖高手。经过一段时间后,通道县也看不到华南虎的踪影了。现在姚荣义还保留着两张华南虎皮,较大的一张铺开后整整占了一张床的大小。据姚荣义说,这只老虎足有300多公斤,而一般的华南虎只有180200公斤。

200712月,老人在网上放出消息,要出售一大一小两张虎皮。迟暮之年的老人想以这种方式了结他与华南虎50年的恩怨情仇吗?我们不得而知。

后记

发黄的照片、磨损的虎牙、破旧的虎皮,一场从炎陵到整个湖南省的虎患、一场从耒阳到通道的追剿,一场前后延续达十年之久的饿虎之灾,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湖南大地上。

湖南打虎纪录

1952年开始,湖南各地陆续成立猎虎队一千多支。

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湖南猎杀华南虎647只。

1963年之后,湖南再没有老虎伤人的消息。

1964年,湖南最后一支打虎队解散。

1976年,新化奉家山林场职工抓到最后一只华南虎。

1989年,华南虎被列入濒危物种,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1986116日,湖南安仁县一只华南虎幼虎被夹子捕获,因伤势过重,15天后死亡。这是国家林业局的资料中,最后一次接到野生华南虎的报告。

湖南华南虎现状

20016月公布的《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中这样写道:省内少数山区偶然发现华南虎,近些年资源严重破坏,几乎达到绝迹的地步;华南虎的数量也难以确定,石门壶瓶山与湖北交界处、慈利约2只,桃源与安化、沅陵等处1—2只,宜章与广东交界处2只,桂东、炎陵等地约1只,总共4—6只左右。

10多年来,湖南省加大了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力度,壶瓶山和莽山等多个保护区发现的虎踪不断增多,包括虎啸、挂爪、脚印等。遗憾的是,经过8300多天次的红外线照相机监测,考察组仍然没有拍摄到华南虎的照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