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美国可用“根服务器”瘫痪中国网络?你一直担心的这个问题,今天有答案了!
点击:  作者:记者评论    来源: 环球时评  发布时间:2018-07-03 10:46:38

  

贸易战爆发后,中美较量你来我去,特别是当中兴被“一剑封喉”之后,引发了人们对核心技术的普遍关注。

 

在这个前提下,一种“美国掌管全球根服务器(全球13台,有10台在美国),川普可以掐断中国网络”的论调死灰复燃,并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

 

1.gif

 

在他们看来美国是世界互联网毫无争议的中心还掌管着互联网的网络中枢“根服务器”那么美国要掐断中国网络就能轻而易举

 

要知道,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停止对伊拉克的域名解析,让伊拉克从互联网消失;20044月,美国就给利比亚断网,让利比亚从互联网上消失了3天。

 

于是,很多人就很担忧这个问题,一旦美国也对中国这样做了,一旦被我们真的被美国断网了,我们该怎么办?

 

在这里,笔者想反问一句:如果美国真的能对中国也办得到它为什么没做?至少也拿这个掐脖子的事情,每年来敲诈中国个千八百亿。

 

< 原理 >

 

电话问世之初,如果你要打电话,你得将电话先打到服务台,告诉接线员你要打给谁,接线员根据你说的名字,将你的线路插到对应插口上,这样线路通了你们就可以通话。

 

1.webp (1).jpg

▲服务器

 

美国的根服务器是干嘛的它实际上并没有cctv.com这类具体的“电话薄”,但它能指引区块性大方向

 

举个例子,

 

当你要打电话给北京某单位时,你先打电话到工信部,工信部本身并没有这个单位的电话,但它会告诉你打010114,你再通过010114查找到具体电话,然后实现通话;

 

当你要打电话给广州某单位时,工信部同样没有这个单位的电话,但它可以告诉你打020114

 

根服务器也是这个作用,它没有具体的地址信息,但它可以告诉你到哪个地方去查找具体的信息,从而实现你的网络访问。

 

所以,看到这里你就明白,根服务器它确实是根是网络的中枢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就能控制中国网络。

 

< 应对 >

 

正如篇头所言,如果美国真的能对中国实现断网以美国的无耻成性它早就干了以川普的流氓成瘾它早就对中国网络进行绝杀,从而让中国在贸易战里屈服。

 

但美国至今没干,为什么?因为它们根本办不到

 

并且,像这么重大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普通人都能想到的,国家职能部门又岂能想不到?又岂能不加防范?

 

,中国在2003~2004已经镜像根服务器

 

简单的说,就是中国把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数据抄了一份,把因特网的所有“电话薄”都抄了一份。

 

这样,我们在访问世界网络时可以自己进行域名解析基本上不用通过美国的根服务器

 

1.webp (2).jpg

美国有10台根服务器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美国的根服务器只起到“电话薄”并“接线员”的作用,它可以选择不帮你“接线”(即不对你进行域名解析)或将你接线到一个错误的方向(你查询的是广州某单位的电话,结果指引你到英国去问,当然查不到),从而让你无法访问相应网站或访问到一个别的错误的网站,但它不能去改变别人既存的地址信息,比如将cctv.comIP给变掉。

 

也就是说,这个“电话薄”虽然是美国主导编撰的,但由于上面的信息是固定的、无法被改变的,所以美国想要改掉里面的内容都不可能(除了少量用户的正常更新外)

 

既然信息是固定的,当我们自己镜像了根服务器的信息时,这就相当于我们自己也有了根服务器,就可以自己进行域名解析。当我们有了自己的接线员后,美国的接线员对我们来说就可有可无。(只是我们没有美国的最新最全,但并不影响大体)

 

二,.CN域名替换

 

还有一种情况,由于.com这类的域名是美国掌管,如果美国停止中国对这类域名的使用,像cctv.com很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cn域名是中国的,并且它的解析也由中国自身负责。

 

我们完全可以将cctv.com切换到cctv.cnqq.com切换到qq.cn,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容易的,并且在使用上完全不受影响。

 

即使美国真的穷尽手段耍流氓,我们照样上网的上网,购物的购物,网聊的网聊,该干嘛的干嘛,基本不受影响。

 

有一点需要说明,互联网的主干网络在美国但互联网没有中心,说“美国是互联网的中心”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网络访问一定要经过美国才能正常进行那么说美国能通过中心来阻断某一国的网络流通也就不值一驳

 

三,“雪人计划”

 

7位数的电话号码,当电话太多时就会变得不够用,也就是资源耗尽。

 

于是,我们想到了升级成8位。

 

网络也是一样。

 

早些时候通行的网络协议是IPV4,但随着网络的发展,IPV4的资源逐渐耗尽,于是就出现了升级版的IPV6

 

IPV6的资源非常多,几乎可以让每一粒沙子都拥有一个IP地址。

 

2015年,由中国互联网工程中心牵头发起了“雪人计划”,该计划联合WIDE机构(现国际互联网M根运营者)、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ZDNS)等共同实施,并在2016年完成。

 

1.webp (3).jpg

 

1.webp (4).jpg

 

雪人计划已于2016年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IPv6根服务器架设其中中国部署了41台主根3台辅根服务器

 

目前世界上,事实上形成了13台老根加25台新根的新格局

 

所以,说中国没有根服务器,本身是不对的;根服务器完全由美国把持,这也是错误的。

 

在“雪人计划”之前,虽然美国无法阻止中国访问世界网站,但如果它停止对中国域名(如.cn)或中国网站的解析,是能够让世界无法访问中国网站的,能让中国网络从世界互联网“消失”。

 

但当今天,世界的根服务器不再由美国一家把持时,美国连这一点也做不到了。

 

看了上面这些,你就明白了,美国利用根服务器确实能对中国网络造成一定影响但若说美国能能对中国断网能瘫痪中国网络不过是胡扯

 

一些中国网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焦虑?

 

主要原因还是一些无良媒体(特别是无良自媒体)为了自身利益,进行“恐惧营销”来吸引眼球,它们往往抓住一些片面性内容进行夸大宣称,甚至不惜危言耸听以吸引公众关注从而为自己牟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