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科技创新创业是如何被扼杀的?
点击:  作者:远望智库预见未来    来源:全球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0 11:04:42

 

 1.webp (1).jpg

 

  【编者按】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科技创新的理想纵然丰满,却也必须考虑寻求资金支持的现实,也因为如此,如果一个环境无法提供科技创新长期的支持,那么科研工作者的路将会越走越窄,进而对整体科技发展带来负面效应。

 

  中兴事件后,创业圈有关于风口的最新段子说,创业者们纷纷将商业计划书的关键字,由“区块链”改成了“芯片”,其他内容则原封不动。段子调侃的是创业者们追逐风口的变化之快。可这真的是创业者的初衷吗?资本不往自己想做的方向走,创业者也很为难。

 

  “我在 15 年前开始做所谓的‘天使投资人’时,那时甚至没有‘天使投资人’这样的说法,投资项目就多是偏向应用层面的项目,因为当时创业者多不愿意选择太尖端的题目创业,因为他们拿不到足以支持他们长期发展的资金。”中国最早一代天使投资人唐宁曾表示。

 

  这就是目前中国创新科技创业者面对的困境。

 

  因为许多将带来颠覆性变革的科技创新研发,大都需要长期的投入,可能需要五年、七年、十年甚或更久,而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科技创新的理想纵然丰满,却也必须考虑寻求资金支持的现实,也因为如此,如果一个环境无法提供科技创新长期的支持,那么科研工作者的路将会越走越窄,进而对整体科技发展带来负面效应。

 

  创业者和投资者都缺乏冒险精神

 

  日前,在2018年投中集团年会上,前来参加的创投界大咖们,纷纷对去年的热词“共享”避之不及,而至少有一半的演讲和讨论嘉宾提到了“芯片”和中兴事件。

 

  无论芯片和半导体会不会成为 PE/VC 界真正的投资风口,至少它让创投界开始反思创投本身对于技术创新的孵化和扶持的责任意义。

 

  过去几年,大量的钱都投向了诸如摩拜、美团等商业模式创新里,大家都在这个很窄的赛道里艰难前行。为什么?因为创投行业总是短视地希望投资能够迅速见效,要是能几个月的时间催肥,一、两年的时间上市就更好了。

 

  而大量科技创新类企业却是嗷嗷待哺,很多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劣,原本的创新理念,也因为缺乏资金、技术、政策的支持而被扼杀,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只有极少数的创业者脱颖而出。

 

  很多时候,不是他们不想创新,而是无法创新。

 

  利益导向下,投资者们都在想认为,“什么才能让我最快地赚到更多的钱?”,资本导向下,创业者们都在想,“什么产品才能让我最快得到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很多复制国外产品的公司,它们能够筹得大笔资金或是赢得超高估值的原因。

 

  现在中国的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企业,无一不是从复制西方商业模式产品起家,但事实上,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那些疯狂的、全新的、有创意的想法。反向思考,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购物网站、社交网络或是短视频平台吗?

 

  用一句很俗气的话说,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必须意识到自己所作一切的初衷是什么。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坚持创新的创业者,只是投资者并不是那么愿意支持他们。

 

  科技创新,创投大有可为

 

  最初的风险投资是对传统融资投资方式的一种补充,然而在其灵活和敢于承担风险的投资方式下,风险资本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也因此取得了一些成就,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公司的成果案例至今仍为投资业界所称道。这些年,风险投资逐渐成为了初创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而这些初创企业中几乎80%都是高新科技企业。

 

  其实,创新资本的兴起与技术创新的发展是一个共生现象。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到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今年两会上,总理在谈及2018年政府工作部署时表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经过近几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洗礼,整个社会的创业氛围已基本经形成,“双创”的主旋律也逐渐由“互联网+”逐步在向“科技创新”方向演进。

 

  相对于模式创新来说,科技创新类项目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个过程需要的参与方有很多,比如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产业、资本等,而创投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创新+创业+创投”三者的结合,才能这些科技项目更顺利地落地,实现产业化。

 

  科技创新需要怎样的投资?


  事实上,如我们开篇所言,科学技术发展项目是需要时间的,而且通常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样才能够以科技创新的成果为基础,去打造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

 

  所以,中国的科技创新要想站稳全球领先的位置,就不能靠热钱、傻钱,这类企业需要的是长期、耐心、有温度的钱,还必须是能够增加价值的钱,如此,才能够真正帮助科技创新创业在中国落地生根、不断壮大。

 

  在中国,互联网模式创新已经是全球第一了,但在核心技术领域,却落后欧美日这些发达国家至少二十年。这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也应该是创投人未来的使命。

 

  来源:综合自DeepTech深科技、第一财经网、得厚资本、融资中国等

 

  (来源:转载自全球创新论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科技创新创业是如何被扼杀的?

    2018-05-10
  • 内容 相关信息

  • 科技创新创业是如何被扼杀的?

    2018-05-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