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丁志杰:中国搞贸易赚来的钱,在金融渠道全部亏完了?
点击:  作者:丁志杰    来源: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6-03-04 09:00:52

 

1.jpg

 

        评论真实原因是央行依据外汇被动发钞,增印货币用来购买外汇,买来的外汇是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的发行依据,只能储备起来或买美国国债等,借给美国政府。而美国国债几乎没有利息,等于免费借给美国政府使用。而美国和西方拿他们印刷的货币购买人民币,都拿去购买我们的工厂和产品,控制了我们的资源,在压低劳动力工资下,大部分产出都被西方拿走了。

---------------------------------------------------------------------------------------

        我过去一直是中国金融开放的支持者,这个方向没有问题。但是我在过去几年更多地关注和呼吁一点,就是我们开放的路径可能是错的,如果在这样一个错误的路径下,中国可能无法避免其他国家所面临的遭遇,就是开放带来的危机。中国进入十三五,加入SDR以后,在新的全球视角下怎么重新设计自己的开放?对外金融政策如何进行调整?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很复杂,汇率出现贬值,资本外流,外汇储备减少。特别是外汇储备, 2014年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我们的外汇储备是全球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到今年1月份我们的外汇储备还有3.2万亿,超过全球的四分之一。就这样一个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在中国外部形势逆转过程中,大家都在担心中国外汇储备够不够的问题。那就意味着如果中国不够,其他国家会不会够?这里面可能有短期投机的炒作,还有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为了经济发展需要,为了避免进口受到冲击,一个国家需要外汇储备。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新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也是讨论在进入21世纪以后,外汇储备充足率怎么衡量。这个报告里面发生了一些很重要的变化。一个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是否充足和进口没关系,和什么关联性更大呢?出口。出口就是外需,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越来越多的反映的是应对外部的冲击,而不是你内生的需求。过去和短期外债也有比较,我们发现在新的指标体系里面,除了进出口贸易以外,我们还引入了短期外债,但是发现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充足率关系不大。而是其他的债务发展,就是中国发展债券市场,保持对外部资本吸引力。另外还有一个就是M2。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国际货币基金这个政策报告,和M2有关。这个调整就意味着在新形势下,外汇储备面临的总需求主要是外生的,而不是内生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一个变化?21世纪和20世纪有什么区别?那就在于,可能在包括中国这些国家融入到全球化过程中,出于全球治理的要求。这个报告也有些测算,对于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一年外汇储备成本相当于GDP的0.5%,我们的前校长,现在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教授曾经算过国际铸币税,我最近也在算。作为我个人敢确定说的就是中国外汇储备成本是超过1%的,甚至有可能在GDP的3%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成本。外汇储备的成本来源于什么呢?资本项目的开放,就是资本自由流动成为一项政策。最近我们的研究发现资本的流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就是后发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你要融入全球化的时候的一个入门费。可能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国家在目前的国际环境面临着被“剪羊毛”,这个对中国其实也是有非常深刻的教训。我只举一个数据就非常触目惊心,2008年年底,中国对外净债权是1.5万亿,到去年9月末中国对外净债权依然是1.5万亿。中国这么多年经常帐户,特别是贸易市场是庞大的顺差,我们去年贸易顺差是6000亿,按理说我们对外净债权是急剧增加的,但是这么多年我们净债权没有增加。就意味着我们通过经常帐户,通过贸易赚到的美元这个毛收入,通过金融渠道的亏损全部白送出去了,这是非常可怕的。而且我们算了以后,发觉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对外输出了超过10万亿美元的储蓄,我们的收益是多少呢?负的1.3万亿。也就是说你给了10万亿美元给别人使用,你还附给人家、倒贴1.3万亿利息。这就是现有的体系和我们开放的路径选择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知道中国也在反思,也正在做出一些调整,这个调整由于时间关系,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一,就是中国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的路径,过去我们讲资本帐户可兑换,特别是资本项目开放,资本自由流动,在经济学里面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后来我们发觉一个国家如果说对资本流动不能进行有效管理的话,这个国家必然会时时面临冲击,被剪羊毛。大家知道最近对“中等收入陷阱”存不存在是有争议的。但是我们会看到有一点,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到所谓高收入阶段就会停滞?

 

        最重要的一点,一方面是内部结构调整跟不上,还有一点就是国际环境的遏制,就是这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剪羊毛来源,一方面你不断长,另一方面他不断剪,你发现你永远落后,永远进入不到所谓高收入国家的俱乐部。

 

        第二点,我最近写了一篇文章,我说我们的学术界没有很好的发挥我们对政策纠偏的作用,我们更多的学术研究是“拿来主义”。现在很多时候我们被所谓的主流理论误导,特别是我们讲资本自由流动,其实资本和劳动力是两种生产要素,从理论上它的效应都是一致的。但是,我们知道发达国家的移民政策千变万化,每年移民指标都不一样,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想移民,或者说发展中国家说全球应该统一移民政策,你会感觉这是一个笑话。但是,你会发现发达国家要求所有发展中国家一律开放资本帐户,实行资本自由流动,你觉得是天经地义的。没有合理性。

 

        第三点,我们一直在强调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其实货币的可兑换就是赋予本国货币的持有者自由兑换的权利。我们要问谁是本国货币的最初持有者?其实是本国的机构、企业和个人,是我们。当然,我们看到无论在理论上还是政策上,我们讲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比如在座学经济的都知道想到对外国资本和外国投资者的开放。其实对本国的投资者、机构、企业和个人实现货币可兑换,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允许外国资本和投资者自由进出,反而应该是根据自己的发展的需要。所以小川行长2015年4月份在国际货币基金年会上提出来,中国外来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有管理的兑换,我今年也写了一个研究来证明这一点。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为什么这些国家融入到全球化之后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危机?我觉得中国已经在危机的路上了,关键是我们如何把这种危机成本减小。一个就是说这些国家的货币会是国际货币,美国的外汇储备不足千亿美元,所有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加起来就是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为什么他不出危机?货币是国际货币。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要坚持,但是过去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错了,我们过去说使得中国人把人民币资产置换成在国外的外汇资产,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在9-10%左右,而我们持有海外资产收益只有3%左右,这个置换得不偿失。所以未来国际化的方向就是使得人民币被接受,使得中国可以对外输出储备和投资。

 

        最后,我们不仅是短期的国际政策协调,还要推动全球治理的变革,这种变革就是要把有管理纳入到目前没有体系的牙买加体系中去,这个里面可能SDR会发挥重要作用。因为SDR,中国人欢欣鼓舞,说有标志性作用。但是我告诉大家,据我的研究,SDR基本上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和价值,为什么呢?各国分配的SDR,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其实不是,为什么不是?它其实就是国际多边组织实行的一种多边的信贷额度,就是你拿到SDR以后,在你需要的时候,你可以用它做抵押,跟其他国家换多少所谓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美元、日元、人民币,它是个信贷安排。而且美国一直在遏制SDR作用的发挥。所以,我想发挥SDR的作用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扩大SDR在全球的融资安排和援助中的作用。第二,也建立以SDR为基础的全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系。我想目前正在召开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我们也非常期待9月份的首脑峰会。如果在这个领域,中国是有义务和有责任推进有关改革的。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