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振起:站上大沽口炮台遗址,职业告诉我,他是中华民族的保护神!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18 09:42:22

 

1.jpg 

 

2月14日,大年初五,我站上了大沽口炮台遗址。

当我向着当年帝国主义来侵的方向极目远眺时,似乎看到了帝国主义的战舰,正肆无忌惮地横冲过来,然后是登陆的鬼子与守土的将士展开拼杀,又踏着我将士的尸体与未干的血迹,发着嗜血的声声狂笑,逼迫我们签下一个个屈辱的不平等条约。

那不堪回首的百多年啊!“人执笞绳,我为奴辱。” 一种冲头的耻辱感,足以使人呐吼!

天津是北京的门户,大沽海口是“津门之屏”,大沽口炮台就位于海河入海口南、北两岸,由“威、镇、海、门、高”以及石头缝六座炮台构成,配置有千、万斤级铜、铁大炮及附属设施,形成强大的海防防御体系。然而,如今它们已完全不复存在,只剩下了我脚下这后来堆起的炮台遗址。

那炮台和那些炮呢?列强逼迫清政府彻底毁坏和清除了。杀你的人,掳掠奸淫你的妇女抢你的财富,毁坏你的城垣设施建筑,还不准你反抗,这就是法西斯帝国主义列强的嘴脸。 

展览的资料信息,从1840年至1900年的60年间,外国列强为掠夺中国的经济利益和夺取在华的政治特权,前后对大沽口炮台发动了四次入侵,他们倚仗船坚炮利把大沽地区置于铁蹄蹂躏之下,乃进至京畿,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将被誉为东方艺术宫殿的圆明园焚之一炬,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签下了一个个不平等条约。

1900年6月英、美、法、俄、德、日、意、奥八国联军侵略中国,1901年9月逼迫清政府签下《辛丑条约》,虽因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中国没遭被瓜分,但已使中国完全置于了列强的奴役之下。其中,被世人广为知晓的,是规定中国向英、美、法、俄、德、日、意、奥和荷、西、葡、瑞典、挪威11国赔款4.5亿两白银,年息为4厘,还款期限为39年,本息总赔款金额为982238150两白银,后又先后增加800万两和7000万两。而不被世人广为了解的诸多条款中,就包括彻底拆除大沽炮台。

帝国主义列强欺负我们,就是到了这种程度,让你自己把自己绑缚起来再揍你。

当然,问题总是两面的。一方面,历史已经证实,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本性是不会变的;另一方面,屈辱也警示我们,在帝国主义列强面前,认怂是不行的。你越认怂,他就越欺负你。你想当“顺民”,他就会让你趴下,然后骑在你脖子上拉屎,还要叫你说拉得好。对待帝国主义列强,必须保持强大的国家战争意志,必须敢战,敢战方能言和。腐朽的清朝政府,缺的就是国家战争意志,所以输得很惨。

站在炮台遗址上,当我以军人的职业,环顾察视地形,分析大沽与津京的唇齿关系,再推及渤海于中国生死攸关的战略价值,不由自主地从内心深处感恩毛主席,感恩毛主席的伟大和英明。

毛主席曾先后三次来到大沽口炮台。第一次是1919年3月12日,毛主席送一批进步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由天津去上海途经天津时曾登临大沽口炮台,并以大海为题,作诗“苍山辞祖国,弱水望邻封”,以抒发报国情怀。1952年10月25日,毛主席在视察天津新港期间,再次来到大沽海河北岸炮台遗址。1954年4月23日,毛主席第三次亲临大沽口炮台旧址,凭吊海门古塞,缅怀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们。

2.jpg


在毛主席伟大的一生中,像这样集中地到一个战场遗址的点上凭吊,恐是他一生中的唯一。那么,伟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到大沽炮台遗址凭吊,他会想些什么呢?这让我想起了另一则史料,那是毛主席在长征途中经过横断山脉,当他从向导口中得知由此水分长江与黄河时,就提出了掏洞拦坝引江入黄的设想,后到1958年成都会议上,他就正式提出了南水北调惠及祖国北方的伟大工程。

由此,我们不难推及,深谙中国历史的神般的伟大统帅,他不会不在此构建新中国的海防蓝图。大沽炮台、天津与北京、渤海与中国,恰似一个人的躯干与心脏,因此渤海决不能成为公海。渤海如若成为公海,中国的心脏就会袒露在帝国主义列强的舰船炮舰之下。由此,我们也就知道了毛主席作出的12海里的伟大决定。

1958年,金门炮击期间,毛主席在三天的停火中,霸气地做出了一个中华民族开疆扩土的决定。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划定为12海里,并向全球发表了庄严声明。这个决定,在当时国际上引起了巨大轰动。因为在那个时候,通行的规则是领海线不超过3海里。而这一规定是在18世纪英美提出的,因为他们的炮有效射程也正好是3海里。毛主席知道我国的岸炮射程为8至12海里后,果断地规定我国的领海线为12海里。这一决定既是对国际法的不拘一格,也是对我国利益的深刻洞察。尽管当时西方国家纷纷抗议,但这一规定最终得以贯彻执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颁布时,不得不采纳毛主席划定的12海里领海线。毛主席的这个英明规定,使得渤海成为了中国的内海,这样就有效地阻止了帝国主义列强再从渤海入侵,直接威胁中国心脏的可能,这也有效地从其他海域阻止了西方国家对我国领土的直接挑战。

这一点,笔者在北京军区部队服役时,深知当时北京军区的66军、27军、38军以及24军,在天津方向抗登陆作战的任务。今天再站在大沽炮台遗址上,回溯串联这一切,不由地让我直呼,“毛主席对于中华民族,就是中华民族安全的守护神。”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